紅雀電影海報_單人.jpg

本部電影改編自美國中央情報局國家秘密行動處退休特工傑森馬修斯Jason Matthews)所著作的暢銷間諜同名小說Red Sparrow,作者具33年的職業間諜生涯,並曾在多個海外地點工作,相信其所見所聞可透過他筆下文字傳達一般人難以窺見的特務心境。

 

《紅雀》描寫俄羅斯一位首席芭蕾舞者,於表演中看似意外斷腿,從此芭蕾夢斷,她被身為情報局高階人員的叔叔告知此事並非意外,於是對陷害她的男女進行復仇,並一步一步被逼著踏入火坑,進入情報訓練學校,接受各種心理操弄的特務訓練,成為「紅雀」,接下找出俄羅斯情報局中的「內鬼」的任務,展開一連串充滿性、暴力、虐殺的危險歷程……

 

(以下有雷,未觀影者請小心斟酌後進入!!!!!)此為逃生門

 

整體而言,雖然有些讓我困惑的設定或橋段,但整部戲我覺得瑕不掩瑜,在我心中對它的評價仍是正面多於負面,且有許多讓我激賞之處。

 

先來談談電影中讓人疑惑的部分,首先是時代感的不協調。電影中時空背景設定模糊,第四學校裡的課桌椅及設備,撥放影片的電視及訓練課程的器材,都瀰漫著好濃的「復古」感,彷彿冷戰時期的樣貌,魔鬼女教官不斷強調,身體是國家的,必要時全部都可以犧牲,且多堂訓練課程都要學員在眾目睽睽之下寬衣解帶、甚至要求上演活春宮。但魔鬼女教官又提到社群網站,讓人不禁有違和感。而劇中出賣情資的幕僚長交出 「磁碟片」時,我也不禁扳動指頭開始數算,自己最後一次使用磁碟片這玩意兒究竟是多少年前的事了?!

 

人體常自動化內建許多基模,因此當我們預期心理與實際觀看內容有所不同時,這種違和感便容易使我們不滿意。如果預期這是像007般的電影,那麼沒有太多花俏的高科技道具,追逐打鬥的大場面,可能就會在戲院裡頭感到昏昏欲睡吧!

 

過程中許多地方,也感覺銜接的較不緊實,總覺得好像留有許多破綻。整體節奏設定上,中段稍為沉悶,而末尾節奏加速又快速到觀影後不免要回想反芻,才能好好消化。(不過我其實不太懂多明尼加殺死殺手在醫院治療時,為何內鬼竟突然自動現身?!雖然營造了結尾的意外,但內鬼似乎也可以不用現身?)

 

接著來談這部電影中我喜歡的部分。有一部分我是衝著珍妮佛勞倫斯主演,以及這是以女性間諜為主體的電影而進入電影院。

紅雀劇照_芭蕾名伶.jpg

其實對珍妮佛勞倫斯的第一印象並不覺得她特別美,但我很喜歡她詮釋的《飢餓遊戲》凱妮絲,有一種很真實很率直自然的感覺,她在戲外也敢說敢言。在這部《紅雀》中,充滿她魅力橫掃的畫面,譬如一開場的首席芭蕾,未有芭蕾底子的珍妮佛勞倫斯,接受三個月每天四小時的高強度訓練後,登場非常有架式,眼神與氣勢都讓人信服著,「我就是首席舞者」!

 

紅雀劇照_紅色禮服.jpg

電影畫面營造的氛圍、色彩安排及拍攝構圖呈現出來的畫面很美,許多幕我都很喜歡,除了剛剛提到舞台上跳舞的畫面,後來換裝晚禮服初嘗啼聲色誘黑幫老大,以及穿著泳裝氣勢強勁,一副我是女王姿態走進泳池的畫面,更是霸氣十足。

紅雀劇照_泳池.png

 

宣傳標題大大標明著:珍妮佛勞倫斯從影尺度最大演出。我覺得這部電影中的珍妮佛在我心裡美出了一個新的高度,鏡頭下的她不顯情色,而是很認真的正視、熱愛自己的身體,並用自己的身體自信大方的與觀眾對話。如同片中的多明尼加,在第四學校中,即便教官不斷試圖灌輸她,身體是國家的。更想盡辦法剝奪她的自尊,要求她寬衣解帶,削弱她的身體自主權,但她仍昂首逆轉,努力維護身體的自主與尊嚴。電影中珍妮佛有幾次裸露演出,除了一開始幾近可說是強暴的場景外,幾乎是一種完全在她掌握之中的氣勢。雖然是隻小小的《紅雀》但她試圖用這個小小身軀,對抗想要剝削她的叔叔、情報局長官、甚至是國家。我想在她心中,她的願望應該是想好好保護母親及自己而已。

 

劇中女主角的堅韌讓我很佩服,從小到大經歷無數次練習再練習,本來覺得往後人生都會從事的芭蕾事業夢斷,她沒有花太多時間哀悼,揮別過去向前邁進。多明尼加個性強韌、堅毅、能忍旁人所不能忍,歷經水沖、毆打等種種恐怖的刑求都沒有鬆口,不僅如此,她冷靜、決斷快,敢於做常人不敢做的事,有多少人能夠當機立斷,拿起刮皮刀刮自己心愛的人?

 

私心覺得可惜的是,原本以為《紅雀》會刻劃更多心理操控,但其設定更多著墨在 「肉體」而非 「心靈」。若以皇帝制度而言,古往今來三宮六院美女不知凡幾,但不是所有美麗的嬪妃都能夠得到君王的寵幸,除了美貌,如何讓男人愛上並且持續愛著,背後一定有極多元的因素,而美麗的容貌與身形,當然不可諱言是極重要的要素,但我想絕非唯一。不過我想,也許這部電影本來的主軸就是想要強調身體這個層面吧?!

 

電影中動作或打鬥畫面占比並不多,但少數出現的幾幕影像卻能深深印入內心深處。譬如那些虐殺刑求的畫面,拍攝的很有張力,讓人身歷其境,讓我捏緊身旁老公的手,覺得自己也跟著顫抖起來。

紅雀劇照_被冷水拷問.jpg

這幕浴室中的屍體,光看屍體模樣就讓人倒抽一口冷氣,不難想像她在死前受了多少折磨,掛在浴缸外小腿上的方形傷口,更在影片接近尾聲時,讓我們親自看見是怎麼造成的!暴力拷問或殺人致死的畫面也很到位,殺手馬托林冷血、嗜血、暴力的形象塑造的很成功,每次他出場都讓我覺得溫度彷彿低了五度。

紅雀劇照_浴室屍體.jpg

我自己每次看電影,都很關心有無彩蛋,如果有的話絕對會待到最後將彩蛋看完,那麼這部片有沒有彩蛋呢?沒有彩蛋!不過帶有後座力,觀影完後會讓我回想沉浸在劇情當中,細細咀嚼慢慢還會沉澱出一些在觀影當下沒有感受到的滋味,一開始剛看完時會卡在那些讓我困惑或是覺得設定上不太順暢的點,所以不覺得特別好看,但慢慢咀嚼後再體會其中的一些情節設定,心中對它的評價倒是不斷提高。

 

另外,我喜歡《紅雀》除卻花俏科技設定,返璞歸真回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互動。情感鋪陳上,一開始的復仇我覺得是極重要的設定,它是女主角一步步踏上不歸路的起點,也宣示她以牙還牙的烈火個性,劇終意外結局,更呼應這樣個性設定。

 

劇中有很多幕都讓人覺得有更深層的聯想意涵,譬如多明尼加變身紅雀後,某次見到叔叔,她跟叔叔一吻,叔叔那留戀的樣子,宛如揭露了她在叔叔心中的定位,她不是姪女,不是哥哥的孩子,不是需要照顧的親戚,而是一個活色生香具誘惑力的女人,而且是自己挖掘出的璞玉,經過訓練後散發耀眼光芒。電影中不只一次、不只一個人問著,她是你的姪女,你怎麼會送他進第四學校?!我個人覺得在那一吻中,沒說出口的答案比任何說出口的都要真實。

 

劇中慢慢埋藏許多伏筆,多明尼加做了很多心機設定,巧設陷阱將獵物逐步收攏進網,到最後關頭導演一口氣將這些伏筆揭露,讓人佩服她的善謀與沉著。觀影時我不斷在想,多明尼加與納許之間的感情,究竟是單向或雙向,在那樣敏感的雙方立場角色,以及對彼此身分都心知肚明的狀態,如果有愛,又有多深?對於男女主角間的情感轉折,感覺電影中刻畫並不太深,而多明尼加始終緊繃、冷若冰霜的武裝臉龐,更看不出她的真意,但如果不是這樣的小心謹慎,步步為營,她也許也走不到最終的結局。一直到電影結尾那通電話,傳出了熟悉的樂音,多明尼加臉上泛起幸福的微笑,我才終於覺得,啊!這樣的默契,雖然帶著哀傷,但,真好!

 


英文片名:Red Sparrow

中文片名:紅雀

上映日期:2018/2/28

片長:141分鐘

發行公司:福斯

出品國:美國

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Francis Lawrence)

主要演員: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

級別:限制級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自己答應自己的,2018年開始要每月寫一篇影評,在最近想要寫的電影感想中,最終從《模犯生》《大佛普拉斯》《紅雀》中,決定了書寫《紅雀》感想當作是2018年第一篇電影觀後感,如果有想要看夏天小姐對上述另兩部電影觀後感的朋友,不妨留言給我摟~

紅雀電影海報.jpg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