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勢合作書封.jpg

最近工作中不斷與跨部門主管衝突,正苦思究竟應如何突破困境時,看到書介中提到:面對不認同、甚至不信任的人,可能合作嗎?發現夥伴的價值觀完全不同,即使忍耐差異關係也不長久,可能攜手協力嗎?忍不住立馬閱讀,希望能在黯淡的厄夜叢林中,找到前方指引方向的曙光,開啟合作的可能性。

 

不管在職場上、家庭中,我們都難免碰到與其他人立場或思考角度不一致的狀態,但我們很難完全不跟這些人打交道。在職場上,他們可能是你的同儕、供應商、客戶,在家庭中,他們可能是你同床共枕的另一半。正如書中提到,在親密關係中,感情很好的夫妻也會爭吵,且也有始終解決不了的歧異,因此,學會如何共處「順勢合作」非常重要。作者亞當.卡漢在這本書中便跟讀者分享,他多年來協助處理各種棘手衝突的心得。

 

相較於工作或家庭衝突,作者面臨與協助處理的衝突強度與難度可說是不只以倍數計,他是國際合作專家,所創立的里奧斯合夥公司,專門解決如「南非種族隔離」、「哥倫比亞內戰」等內部矛盾嚴重的複雜問題,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可能彼此仇視,甚至想置對方於死地,但他仍想方設法,將這些人一起找來,以多元化的結盟挑戰現況。

 

書中提到當我們面對任何難題,有四個方案可供選擇:合作、強推、適應或退出。合作帶來機會,可以改變有問題的局勢,但也可能使我們妥協太多。強推合乎大眾思維,但可能碰到反抗,因此無法達到預期效果。適應讓我們繼續過自己的日子,但生存環境可能極不友善。退出讓我們擺脫難題,但可能伴隨犧牲。大部分人多半會選擇強推,我是對的而你是錯的,在一般企業中,常見決策者或主管們使用此方式,讓企業有一致的方向,但運作的同時,假如碰到反抗的力量,就常容易導致意外或失敗。

 

當我們面對問題時,經常會認定自己是正確的,自己沒有需要改變的部分,要改的永遠是別人。但是人並非不喜歡改變,而是不喜歡被改變。要一個人改變,除非讓他自己產生動力改變,否則說破了嘴可能都難撼動他一分一毫,在日常生活與重要他人相處中,不難發現這樣的例子,當自己改變了,對方也竟然跟著改變了。因此,改變需要身處其中的每個人,願意學習與付諸行動!

 

當利害關係人越多,每個人的立場觀點與利益不同,自然就難只有「一個」對的答案。當我們覺知到此事時,便可能不再堅持事情只能有一種解決方案,此時便是可以進入多元化結盟,進而順勢合作的開始。

 

假如你真心相信,有某種解答適用於人類的所有問題,而且人可以孕育出唯有靠眾人從事必要之舉才能達到理想社會,那你和你的追隨者就必須相信,為了打開這種天堂的大門,付出任何代價都不算高。~By《順勢合作》

 

順勢合作要如何進行呢?順勢合作有三個法則:

1.第一法則:擁抱團隊衝突,建立各方勢力的連結。

2.第二法則:拋開擁有最佳答案的迷思,實驗各種解決方案。

3.第三法則:不置身事外,參與我們嘗試要改變的局勢。

 

閱讀後摩拳擦掌,很想配合書中所提方式來實際應用,當拋開一定要有一個最佳答案的迷思後,也提醒自己直覺湧上的我對你錯這樣的想法對順勢合作沒有幫助,這麼一想,腦袋突然清明輕鬆不少,也更有力氣想還有甚麼不同可能。

 

而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也很受用的部分,是作者提到關於「力」與「愛」的概念。力定義為「萬物為實現自我而活時的力量」。力的驅力是彰顯堅持立場的行為裡。在團體中,力會造成區隔(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形式和功能)和個人化(各部分彼此分開運行) 愛定義為「從分開朝向統合的力量」。愛的驅力彰顯在共同參與的行為裡。在團體中,愛會造成同質化(分享資訊和才能)和整合(各部分連結成整體)大多數人會偏向其中一方,像我自覺總是往愛的部分傾斜,我常配合他人的需求,或順應團體的想法。但順勢合作有賴於所有的人同時擁抱力與愛,因此,必須練習採用本身較弱的一端,進而強化它。

 

當我覺得自己想要心軟時,我就會試著強硬。當我覺得自己想要強硬時,我就會試著心軟。大衛‧卡弗~By《順勢合作》

 

閱讀過後的這幾天,我試著參考上述的話語操練心軟與強硬,雖然有些不太習慣,但也驚喜的發現,旁人對待我的態度也開始改變,彷彿注入了新的火花,也開啟了新的可能性。

 

最後還想一提的是,書中有許多簡圖協助闡述順勢合作,的確更容易幫助理解!而書末附錄的六周練習,更是協助我們練習順勢合作的葵花寶典,要將一個自己不熟悉,且也許與過往直覺的行為背道而馳的技巧納為己用,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練習而內化,希望六周後,我也可以掌握順勢合作這項技巧。

 


書名:順勢合作:超越敵我關係,不必同心也能協力的思考策略

Collaborating with the Enemy: How to Work with People You Don’t Agree with or Like or Trust

作者: 亞當‧卡漢 Adam Kahane

譯者: 戴至中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10/25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