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斷未來的關鍵提問書封.jpg

問問題很重要,問對問題,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機會觸接到正確的答案。出社會至今,歷經許多問對問題及問錯問題的情境,更是心有戚戚焉,而在這個變化迅速的時代,我們需要問的關鍵提問是甚麼?

 

從小到大的學習成長過程,養成我不敢問問題也不太會問問題的傾向,父母總是說嬰仔人有耳沒嘴,照著大人說的做就對了。大班教學的課堂中,每多問一個問題就多佔據更多趕課的時間,老師的權威與話語神聖不可侵犯(也或許是我小時候太乖乖牌),印象中,我並不常發問問題,還好,雖然沒有往外發問,但我經常問自己問題,並努力尋找答案。問題是帶領我們跨入未知,增加思考廣度與深度的良好方式,身處周遭大環境、社會文化、科技技術均飛速更新變化的此時此刻,我們應該要問哪些關鍵問題?這些問題又可能會將我們導向甚麼未來?

 

本書《決斷未來的關鍵提問》作者大衛・羅斯科夫《外交政策》雜誌集團執行長、哥倫比亞大學國際公共事務學院客座教授,精於全球趨勢觀察。他在書中提出幾個看似簡單,人人都可能問到的問題,卻是大哉問,譬如我是誰?我們是誰?這些問題導入個人、種族、文化等身分認同。當變化愈大,我們該問的問題就愈基本。他在書中還問了「誰來領導我們?」、「錢會變甚麼樣子?」、「甚麼是戰爭或和平?」等問題,他在書中提出他面對這些問題的觀察,值得我們細細閱讀及深思。

 

其中之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作者問「我是誰?」時,提到的現代部落概念。以往我們以居住地域、土地與國家,大部分居住其上的人說著共同語言來界定自己的身分,但網路興起,我們可以輕易無國界阻礙的觸接到地球另一端的人,這時我們會問「誰和我擁有共通的信仰或是喜好?」而語言與文化的改變也更為快速,新網路世界同時具有文化均質化與鞏固本土文化的力量,我們須在這樣的矛盾與張力下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前些日子的新聞沸沸揚揚,許多人都在關注人工智慧是否會打敗人類棋王。人工智慧興起,這些人工智慧究竟會在何時超越人類智慧,而人類未來又將可能產生甚麼樣的改變?正如《戰爭遊戲》這本三十多年前的作品,已如預言般描述出許多現在科技的景況,現在我們在電影上看到的情節,也許不久的未來,也會成真!書中提到,詢問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家們,究竟何時會看到機器可以自外於那些創造它們的人?有人說2030年、2040……就是沒有人說不會發生!在你我的有生之年,可能就會親眼見到這樣的景況,我們的確該思考未來究竟如何與它們共處?當人工智慧能替代我們的工作,超越我們的社會地位,我們該如何自處?可以想見,這股人工智慧的力量,絕對也將是被各方爭奪的資源,是否又會洗牌出另一種權力板塊?

 

除了人工智慧,我們也邁入大數據時代,感應裝置無所不在,人們的每一項行動,皆可能被暴露在無數的中繼對象之前,到底誰擁有這些數據的所有權?擁有及運用這些數據,又可能對商業/社會/國家之間造成甚麼影響?

 

但我們的領導者,或是決策的相關政府單位,是否意識到這的確是即將面對的問題,更進而能思考如何因應?作者描述,目前華府最少被涵蓋的議題,是科學和科技,而這可能造成許多不對的人在不對的時間處理錯誤的問題。反過來思考,現今擁有大量數據資料的公司,譬如擁有月活躍用戶數20億的臉書,它所可能帶來的影響十分巨大,且跨越時空距離與國家界線。這些擁有大量直接觸接人們的大腦能力的公司們,在未來又會扮演甚麼角色?

 

擁有權力的人正在變動,權力的本質也在變動,連權力的使用方式也是變動的。~By《決斷未來的關鍵提問》

 

掩卷不由深思良久,這個世界的改變速度超乎想像,我們個人與世界的關係亦時時在改變,而我想,讓自己張開眼睛,吸收了解世界的變化,並且問對問題,是因應這改變的第一步。

 


書名:決斷未來的關鍵提問 (TED BOOKS系列):那些即將改寫世界的重要概念 The Great Questions of Tomorrow

作者: 大衛‧羅斯科夫 David J. Rothkopf

譯者: 施婉清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10/25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