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B選項立體書封.jpg

閱讀這本書,是充滿心疼與療癒的過程!本書是由我很喜愛的作者,知名的臉書營運長也是暢銷書《挺身而進》作者雪柔‧桑德伯格,以及《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作者心理學家亞當‧格蘭特所合著,娓娓道來當人們面對無可避免的各種失去,我們如何學會面對,鍛鍊韌性,在鋪天蓋地襲來的悲傷與恐懼中,重新擁有幸福!

 

雪柔原本擁有令人稱羨的人生,漂亮的學經歷,出色的工作成就,還擁有一位支持她的人生伴侶,但兩年前她的丈夫大維竟在意外中驟逝,我還記得當時自己看到新聞時的震驚及不捨。而今,雪柔勇敢地從悲痛中努力尋找重拾幸福的方式,更將她的心路歷程與萬千讀者分享,如同她先前的著作,這本書除了雪柔動人真誠的文字,總能引發共感易於閱讀外,更飽滿扎實的描寫許多心理學關於失落與培養韌性的研究。生命中總有各種悲傷與挫折,不管是親人死亡、暴力攻擊、面對病痛、遭受性侵、霸凌、家境貧困、天災肆虐、戰爭侵襲……等等,在本書中,雪柔列舉了許多動人的真實故事,讓我們感受到自己並不孤獨,即使A選項已永遠離開我們,還有機會可以擁抱B選項,進而重新選擇快樂與意義。

 

本書提供了許多實際可行的做法與步驟,協助我們自己鍛鍊韌性,亦可進一步在身邊的人面臨難關時,讓我們知道如何陪伴她們度過。年歲漸長,無可避免的,身邊的親友或親友的朋友家人開始面臨病痛侵襲,甚至離世。過往在面對這樣的失落時,我總不知該怎麼安慰他們,怕說出甚麼不得體的話惹得他們更不開心,記得有位朋友母親過世時,我思前想後,最終還是甚麼也沒對他說。但看了《擁抱B選項》後,方知其實自己應該更有勇氣,他們這時更是需要人支持,比如可以告訴他們,我們可以和他一起面對這個困難,並經常表現我們的關注及實際的陪伴。但不要問他們「有甚麼可以做的事?」,這無意中又將責任加諸到悲傷者的身上,此時可以直接「為他們做點事情」,比如書中的一個舉例,朋友傳簡訊詢問悲傷者「你不想在漢堡上加甚麼配料?」並直接帶了漢堡過去給他,免除詢問他「要吃甚麼」的選擇。

 

雪柔有兩個孩子,因此對她而言,除了自己得面對沒有大維的日子,更重要的是,還要協助孩子們面對往後沒有父親的人生,因此,書中也提及如何培養孩子的韌性。

要提升孩子的韌性,端視孩子擁有哪些機會,以及他們與父母、照顧者、老師和朋友之間的關係。

從幫助孩子培養四個核心信念做起:(1)他們可以控制自己的人生。(2)他們能從失敗中學習。(3)他們很重要。(4)他們擁有可依靠、也可分享的真實力量。

 

我常常在想,自己希望能給孩子最大的禮物,就是培養她擁有各種能面對挫折苦痛的毅力,及能獨立自主自律、能承受壓力的韌性。看著書中雪柔與孩子們如何漸漸找回生活的節奏與喜悅,真的讓我學習到許多。

 

書中提到,心理學家馬丁‧賽利格曼(Martin Seligman)長年研究人們如何面對挫折,發現有3P會阻礙復原:(1)把問題個人化 (Personalization)─認為是自己的錯。(2)普遍性(Pervasiveness) ─認為生活各個層面都會受到影響。(3)永久性(Permanence) ─認為事情造成的衝擊將永久持續。

 

雪柔細膩的描述自己當時的狀況,這3P也的確實際在她認知中發生。悲劇發生後,她開始懊悔,如果自己早一點找到大維,是否就不會發生悲劇?並懊悔自己過去應更嚴格控制大維的飲食習慣。而亞當否決她說「抱歉」、「對不起」等字眼,逐漸幫助她擺脫個人化現象。而盡快恢復生活常規,有助擺脫普遍化現象,上班會議中的短暫分神,讓雪柔終於暫且忘卻健身房地板上的大維身影。對雪柔而言,最難處理的是永久性,我想對許多人來說可能也是如此,到底悲傷的影響會持續多久?在每一個紀念日,每一個需要父親出席的活動,每一個讓人睹物思人的物品中,悲傷總是無預警襲來。亞當用許多心理學的研究讓雪柔知道情況會漸漸好轉,並使用簡易的練習,幫助雪柔看見自己仍擁有的力量,譬如每晚睡前寫下三個喜悅時刻,提醒自己生命仍有喜悅之事與感恩;寫下三件貢獻,從小事找回自信。

 

雪柔更進一步嘗試在悲痛中找到意義,她選擇將這段心路歷程寫出,並成立非營利組織OptionB.Org(本書的全數收入,也將捐給這個組織),幫助他人在逆境中建立韌性、尋得意義。大維是個樂於分享及幫助他人的人,雪柔認為自己應將大維這樣的特質繼續彰顯傳遞,於是透過分享與出書,將悲傷轉化為一種幫助他人的大愛,書中的這段話特別讓我動容:

每當有人說,他們從我的分享中得到安慰和力量,就榮耀了大維的生命。他在世時總是盡心盡力幫助別人,我希望本書也能觸動人心,成為他留下的重要遺產。或許這就是我們的共同命運。

 

期許我與我所愛的朋友們,即使遭遇挫折,也仍能不放棄希望,勇敢鍛鍊自己的韌性,重新發現幸福。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雪柔‧桑德伯格另外兩本很棒的著作的心得:

2013年《挺身而進》

2015年《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

 


書名:擁抱B選項 Option B: Facing Adversity, Building Resilience, and Finding Joy

作者: 雪柔‧桑德伯格亞當‧格蘭特 Sheryl Sandberg, Adam Grant

譯者: 齊若蘭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10/0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