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慢點才是快書封.jpg

雖然聽聞藍白拖這個名字很久,但這次是第一次大量閱讀他的文字。沉澱了兩年多的作品,讀者花一天細細咀嚼吸收,就可以閱讀作者的人生與反思,很是值得。

 

這本書充滿作者對於快慢,對於自由,對於結婚進入家庭生兒育女擔任父親的反思,而我相較於他年齡稍長,因此他進入家庭,有妻兒之後的生活,那些心路歷程的轉折,讓我不時感到心有戚戚焉,對我來說許多事雖然已經發生在多年以前,但又近得彷彿就在眼前。

 

很佩服藍白拖那種說走就走的勇氣,這是一直以來我深深缺乏的,從小到大,我從未一個人旅行過,連一個人看電影的次數,都屈指可數。因此也不自禁跟著思索,如果我,一個人,在外地,那會是甚麼情景?說走就走需要在某個年齡之前一定得完成嗎?30歲時沒有出走,在接近40歲時想要出走還有沒有可能?一直嚮往自由工作者的生活的我,有沒有放下的勇氣,以及自由工作所需的能量?

 

所謂自由,真是個大哉問。在藍白拖的文字中,不時可見一些值得收入筆記本的句子,列舉幾句讓我很喜歡的分享如下:

放下身分,是最好的身分。

拿起抹布擦桌子,順便把內心執著擦乾淨。

全世界最美的景點,是歲月。

真正會困住人並且讓人不自由,是打從心底相信自己不自由。

 

自由,究竟是甚麼?曾經不告而別離家出走,踏上背包客一年旅程的藍白拖,放下工作,放下世俗眼光中人們應該要走的既定生活模式,讓自己歸零,用簡單的背包行囊踏足世界,這個很有追求自由勇氣的人談自由,的確有著深刻動人的眼光。

 

在書中讀到他從決定去哪裡到定下機票,只需幾秒鐘的時間,放下,對藍白拖來說,不是阻礙,相反的,責任才是。文中不時出現他婚後,還是會突然想要獨自出國旅行,或離家幾天以機車或徒步環島,但娶妻生子後,老婆大A會與他爭吵,會覺得他任性,怎可放下需要照料的幼兒與妻子,獨自尋找所謂的自由。但同時也欣喜的讀到,他藉由轉換心境來重新看待自己與生活與世界的關係。在靜止中,在日常生活裡,在日復一日看來一樣的都市窗景中,他找到了不一樣的自由。

 

其實讀到大A與藍白拖的爭執時,我也不免反思自己與老公的關係。老公也是嚮往自由自在,能背包上肩就出走的人,年輕時,他亦曾買了張單程機票,完全沒安排旅館或行程,就隻身前往尼泊爾22天。但結婚及孩子出生後,我知道他為了我與家庭,將這樣的想望埋在心裡,甚至我們兩人也很久沒有自助旅行。我感謝他的包容與豁達,卻也在此刻反省自己實在缺乏出走的勇氣。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很想任性,但從未任性的人。也許因為原生家庭而來的價值觀,一直根深蒂固。我的母親幾乎沒有自我的時間,一輩子為家庭付出,她不但從未跟朋友出國遊玩,甚至連偶爾逛街喝下午茶都沒有。而我,潛移默化中,是不是也複製了這樣的價值觀?閱讀完《走慢點才是快》的此刻,我也需重新思考,能否跨出許多自己為自己高築的牆,跨越那些也許並不真實的恐懼,好好活出這一輩子的自己,而當作出任何決定或選擇時,也能讓心安定在每一刻當下。

 

特別想一提的是,閱讀後有個衝動想再次帶父母去旅行!藍白拖在書中提到帶家人旅行的這個段落,深深觸動我心:

帶著一家人旅行所需的勇氣,遠超過一個人的勇敢出走,如何跟著父母一起迷路,一起找路,一起慢下來,全考驗著一家人的脾氣與智慧。雖然過程很辛苦也不一定美好,但數十年後坐在沙發上閒聊,大家一起走過某種風雨的經驗,這種回憶才值得回味,生活才顯得不單調且有趣。

 

前年曾帶著父母去九州自助旅行,當然旅途同行的人越多,每個人所想要玩的點不同、喜歡吃的口味不同、體力跟興趣不同,可能發生的衝突與溝通就更多,因此那次旅遊中也發生過一些不愉快的事,讓我產生旅遊不但沒放鬆,反而更加疲累辛苦的感受。但即使不是去自己想去的點,吃自己想吃的東西,不像自己出遊般自由自在,但時過境遷後,卻都是難有的美好回憶。

 

記憶有時像是魔術師,烈日下的汗水,異國的爭吵拌嘴,或迷路找路的難忘經驗,再度回想時,反而化作一種同甘共苦的甜美回味。

 


書名:走慢點 才是快

作者: 藍白拖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9/28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