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書封.jpg

2014年遠見全民閱讀大調查中,國人每月平均閱讀1.7本書。原以為自己一年讀百來本書已經異於常人,是熱愛閱讀的重症患者了,因此看到書介,作者土井英司一年竟然可以讀超過一千本書,真是讓我嘆為觀止,馬上想要了解他如何讀書、選書,讀了之後又怎麼消化吸收。

 

有陣子我也瘋狂的閱讀及寫讀書心得,對當時的我來說平均近三天寫一篇已是極限,沒想到作者每天持續發行書評電子報「商業書馬拉松」,至今已超過十三年,被譽為日本第一書評家,真是讓我佩服!他如何在茫茫書海中挑書?如何能慧眼獨具打造這麼多暢銷書?讓我十分好奇。在這本《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中,土井英司不藏私的分享他如何讀書、選書,還列出獨門條列式心法「選書十一招」,書末更附上他精選閱讀四十四本書後的畫線處,如果以武俠小說的話語形容,就像是將畢身功力化成一顆大還丹,讀者好好閱讀這本書,彷彿就可將作者最精妙的招式精華融進體內,希望可以因此增加一甲子的功力呢。

 

不過,沒想到我一翻開書就受到衝擊!大概是從小考試考到大養成的習慣,不管讀甚麼書,我總是非得要從第一個字閱讀到最後一個字,打從推薦序、自序、目錄、註釋,就連最後的致謝也不放過。不知是否是因為以前考試題目都藏在刁鑽處,因此養成了我龜毛的閱讀習慣。作者很「豪邁」的告訴大家,沒有全部看完也沒關係!其實他讀那麼多書,有些根本只讀一點點,並沒有都讀完,而一本書,尤其是藏金量很高的工具書,不需要從頭讀到尾,只要知道自己想要找的資料在哪裡,需要時再去翻找就行了。商業書只要有一個小地方對讀者有幫助,就像挖掘鑽石,只要挖到鑽石,其他砂石都不重要!雖然跟我自己的習慣衝突,但我也認同只要有一個觀點、想法能夠讓自己產生啟發,這本書的價值就值回數倍的票價了!有時候,一句話、一個小小的想法改變,的確可能改變人生!這個觀點讓我畫了一條線。

 

我有許多想法看法與作者相似,譬如我很少畫「自我陶醉線」,對於已經這麼想或這麼做的內容,我通常不會投注太多注意。每次畫線總是畫在那些自己還做不到,或是讓我有「啊哈」頓悟的內容上,畫線下來,不時提醒自己應該要身體力行。而除了工作上需要,有時候需準備一些「結果」數據之外,我畫線也通常會畫在「原因」上,書中人物會得到這個結果,是因為他們做了甚麼行為而導致?如果碰到一樣的狀況,我能否思考的像他們一樣深入?

 

作者在書中也向讀者提問,你的閱讀是喘息還是努力?他認為讀書對一流商務人士而言,並非閒暇樂事,他鼓勵「積極」型的讀書。不過可能因為我熱愛閱讀,閱讀對我來說是紓解壓力的良方,每次只要翻開書本,進入另一個文字構築的異世界,我原本煩躁的情緒往往能平靜下來。我倒認為,如果能夠愛上閱讀,就算是消極的閱讀也可能對身心有益。現在的環境資訊量太多,相較我自己成長的時代,現在的孩子可以很輕易的上網,觸接到3C產品,如何引導孩子喜愛閱讀,反倒是我目前很希望讓她建立的嗜好。當然,喜愛閱讀之後,再進一步後設的觀照自己閱讀的類型、閱讀的方式、態度,相信可以在繁忙的工作步調中,提升更大的閱讀效益。

 

本書讓我收穫最大之處,是強調見樹不見林的「部分練習」,並列出「部分練習」的天龍八部:1.會計與金融、2.策略、3.行銷、4.營運、5.管理與領導、6.商品研發、7.統計、8.經濟。且每領域都各自列出推薦書單,讓我想要馬上按圖索驥,光是這份書單,就讓我覺得本書值得收藏。作者的閱讀是點線面的結合,當他閱讀到某項領域,可能會觸類旁通繼續閱讀相關領域的資料,如此一來在該領域的知識才能專精。另外,我們往往會專注閱讀自己所擅長或喜歡的類別,不過偶爾換換口味也不錯,也許會形成新的興趣,或對原本的領域有了不同的啟發。

 

作者強調一本書「只要一條線,就夠了」,不過這本書我還是忍不住畫了很多線,尤其是作者看過那四十四本書所畫的線,我雖不是照單全收,但應該也收納了六、七成。我想這表示,我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與許多需要調整的行為,期待自己往後看書的線可以越畫越少,朝越來越進步的自己邁進。

 

假如你想知道怎麼閱讀更有效率,假如你正想專精某種領域不知從何下手,不要遲疑,就從這本《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開始吧!

 


書名: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

一流の人は、本のどこに線を引いているのか

作者: 土井英司

譯者:歐凱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8/30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