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懂你怎麼辦書封.jpg

你是否覺得別人常常誤解你,誤判你,讓你經常受到不公平待遇?

你是否覺得已經用心體貼另一半,卻還是被對方覺得你不負責任又不替他著想?害你在心中大唱「心事誰人知」。

真的是因為「世界好不公平」?自己時運不濟?遇人不淑?千里馬總是遇不到伯樂?

為什麼別人不懂你?要怎麼讓別人更懂你?快來翻開這本《沒人懂你怎麼辦?》吧!

 

作者海蒂.格蘭特.海佛森深入淺出地以許多社會心理學與認知心理學研究為基礎,剖析我們對人留下印象、看待世界時心理運作的方式,這本書帶領讀者知道為何了解彼此如此困難,許多印象其實是在我們沒有意識到的時候,就已經完成自動化運作。接著細談人們認知會使用到的各種濾鏡,如信任濾鏡、權力濾鏡與自我濾鏡,並更進一步說明,即使已留下不良印象,仍可有機會翻轉印象的實用技巧。

 

書中提到我們深受兩個假設所苦:(1)其他人都是客觀地照真實的我們來看我們;(2)其他人都是照我們看我們自己的方式來看我們。但是,沒有人真的像攤開的書一覽無遺,我們的行為總是受到詮釋影響。但我想,即使是一覽無遺的書,每個人閱讀一樣有自己的詮釋與理解,閱讀往往是一種再創作,所以詮釋仍然是一道需要突破的重要關卡。

 

當別人想自己的方式與自己看法有歧異時,往往讓人不舒服,但有多少人曾認真思考過自己是怎麼看待別人,別人又是怎麼看待自己?唯有更深刻的觀察、自我察覺與思考,我們才有機會突破人與人之間的這團迷霧!

 

人的五官隨時都在觸接外在大量資訊,但似乎不是每一段聲音、每一個影像都需要我們積極處理,要如何因應日常所需,忽視較不重要的資訊,關注我們所應關注的事物,其實人們的大腦自有一套簡單便利的思考流程協助我們完成任務。而隨著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現代人更是每天被海量資訊轟炸,因此要怎麼讓您所想要建立友善關係的對象(上司、心儀的對象、想要結交的朋友),對您留下與您自我感覺一致的印象,或甚至能夠扭轉他對您埋下的第一印象,確實需要好好了解人對於印象這件事是怎麼運作的。

 

剛開始學習開車時,人們需要全神貫注,但時常開車的駕駛,駕車已經成為自動化歷程,他可以一面開車、一面與旁邊的乘客說話,腦中可能還同時思考著其他事情。我們對人們形成印象也有一套規則,第一印象如大家所知,真的很重要!往往在心裡留下深刻痕跡,且當我們形成印象時,便會選擇性地接收強化這印象的各式訊息。所以,贏在初次碰面是成功的第一步,不妨站在全身鏡前想想,你的表情、姿勢、儀態或穿著,可能給人甚麼樣的印象?而與陌生人說話時,為了掩飾不安,你又會不會說出一些與自我個性相悖離的誤導言談?

 

萬一已經不小心得罪了未來上司,或是女友父親(未來岳父)不喜歡自己怎麼辦呢?還好,印象雖然不易改變,但還是有機會調整。書中傳授了許多破解妙招,這邊先分享其中一招:

當你指望改變某人對你的看法,你就非得做到「一鳴驚人」不可,否則將徒勞無功。

別人眼中的你是個遲到大王嗎?總是經常性的遲到,甚至旁人跟你約時間,還曾故意說早半個小時?這時候,僅只努力準時到達是不夠的,用壓倒性的證據轟炸別人吧!持續一周提早一個鐘頭看看,旁人才會感覺到你的不同。

 

書中另一個讓我非常受用的部分,是「信任濾鏡」信任是良好領導的基礎,展現值得信賴特質效益無比巨大。而人們要決定是否信任他人,往往會問下列兩個問題:你對我懷有善意嗎?你有化意圖為行動的能力嗎?也就是你展現的溫情與能力。

 

成為領導者不容易,看看坊間有多少書籍在談領導,又有多少學者專家試圖想要破解領導的秘密,領導魅力如何生成?領導者的能力又該如何培養?領導者須具備那些特質?而當一個女性領導者更不容易,不論中西皆存在著性別刻板印象,社會潛移默化的形塑女性的各種行為,各領域中女性高階領導者如鳳毛麟角(這個部分在先前閱讀的《挺身而進》心得中有更多的描述)。工作中擔任主管的我,對這個部分真是心有戚戚焉,當展現溫情時,旁人對你能力評價彷彿便會下降。書中提到:職業婦女被視為較溫情,但也較無能。還好有一種方法可以化解,把焦點放在不會顯得無能的溫情特質,道德層面:勇敢、公平、有原則、負責、誠實與忠貞。

 

我覺得人是極其神秘的黑盒子,這個有機體總是不斷在變化,這一分鐘和下一分鐘的你看來很相似,但其實腦內的想法可能大不相同;今天和昨天看來沒甚麼差異,但當我們拿出十年前與十年後的相片,往往會驚覺歲月的魔法,人,好難懂,而我們不僅不了解別人的內心在想甚麼,甚至有時候連自己也不是很了解。心理學中有一個「周哈里窗」的概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知道/自己未知/他人知道/他人未知的部分,當自已知道且他人知道的「開放我」範圍擴大,我們與他人對自我的認知趨向更一致,便能更減少溝通上的可能誤解。這本《沒人懂你怎麼辦?》,提供許多讓人可以擴大了解別人、讓別人了解自己、也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觀點與方式。

 

在本書劉鏡清的推薦序當中提到:多數人都是用同一套邏輯,面對不同個性的主管。所以當遇到一個忙碌的主管,他們只會抱怨主管沒有耐心聽他的話,卻從不改變作法。我們若繼續採用同樣的作法,最大的可能就是得到同樣的結果,與其怨天尤人,覺得社會不公平,自己運氣不好,不如仔細來探究這些現象,並積極的了解,應該怎麼扭轉這樣的狀況!如果你想要讓他人更懂你,可以從閱讀《沒人懂你怎麼辦?》開始,認真思考,自己可以做些甚麼改變,從小地方做起,一點一點累積,不要想著明天、下周、下個月再開始,現在就做做看吧!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挺身而進》的心得

 


書名:沒人懂你怎麼辦?:不被誤解‧精確表達‧贏得信任的心理學溝通技巧

No One Understands You And What To Do About It

作者: 海蒂.格蘭特.海佛森 Heidi Grant Halvorson

譯者:王素蓮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7/08/0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