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被詛咒的彩畫書封.jpg

《尋找被詛咒的彩畫》是知名推理人黃羅(翁裕庭)針對國小中高年級與國中青少年所撰寫的偵探故事,由於作者曾編輯且翻譯過許多推理相關作品,更曾擔任推理文學獎評審,這樣廣泛閱讀涉獵各種推理作品型態與看遍詭計的名家筆下,究竟會撰寫出怎樣的故事呢?

 

我所閱讀到的試讀本中收錄了兩個故事,分別是青田鎮少年偵探故事系列第一集《尋找被詛咒的彩畫》〈尋找破舊的手套〉(第一個故事),以及第二集《尋找傳說中的奇人》〈尋找不翼而飛的繪本〉(第四個故事)。雖然有些跳躍,但這兩個故事有吸引到我,讓我很期待能繼續閱讀呢!

 

〈尋找破舊的手套〉是主角沈揚轉學到青田鎮的第一個故事,沈揚這個國二學生,剛從大都市轉學到小小的青田鎮,轉學第一天,就遇上密室偷棒球手套事件,掉的並非高額金錢,或奢華物品,而是已使用多時的舊手套,但作案者為什麼要偷走它,背後隱藏的動機耐人尋味。

 

〈尋找不翼而飛的繪本〉中,一位思念已故孩子的母親,以往孩子睡前總念繪本哄他入睡,但卻突然發現那本最珍愛,有著孩子稚嫩塗鴉的繪本不見了!她並不需要其他嶄新光潔的新書,她想要的是擁有記憶、帶著思念的孩子手稿遺物。沈揚因接連找到失物,成為青田鎮的小小名人,加上這個母親又是沈揚媽媽的朋友,於是請他幫忙尋找失物。卻沒想到這本繪本竟是被人覬覦給偷走,且想要它的幕後勢力還不只一股。更詭譎的是,母親還在半夜看見自己死去的孩子,突然讓我聯想到最近很夯的戲劇《通靈少女》。不知道作者之後是否會將鬼怪的元素加入其中呢?()

 

我喜歡系列小說(或戲劇)每集各自獨立,卻有一個大謎團串連的設計,比如像日劇IQ246華麗事件簿》,除了每集各自獨立的故事,還有貫穿整體的主軸,法門寺沙羅驅與瑪利亞T的對決。在這本《尋找被詛咒的彩畫》中,除了尋找各色各樣的失物外,整個青田鎮到底隱藏甚麼秘密?主角沈揚與母親背後隱藏著甚麼故事?他的父親為何死亡?母親為何要離家搬到這遺世獨立的小鎮?青田鎮為何晚上九點後會宵禁?為何小鎮周遭似乎圍繞著一股迷霧,有著與世隔絕的意味?這些懸疑、通篇連貫的懸念,讓人不忍釋手。

 

試讀本故事看到尾聲,似乎將要演變為邪惡與正義,或大人與小孩的戰爭,案情越來越嚴肅,雖然一開始是單純尋找事物,但竟衍生出刀與流血事件,彷彿也像人們逐步社會化的過程,開始時童稚天真,慢慢接觸到種種殘酷的現實。除了謎團平易近人,並引發讀者挑戰興味外,這本書也描寫到許多青少年成長會遇到的議題,沈揚原本個性冷靜喜歡置身事外,面對案件總是不想涉入,後來卻不得不涉入。在輕鬆易讀的文字裡,讓人自然咀嚼到轉學生加入新群體的融入,群我關係及校園議題,各種鮮明的角色,呈現出生動活現的校園生活。

 

不知是否青少年的團體總是要兩男一女三個人()《哈利波特》中的哈利波特、妙麗、榮恩亦如是。有了好夥伴,故事也擁有更多面向。青少年通常需要同儕團體的認同及陪伴,透過不同角色個性及專長,探索不同面向,對解開謎團也有更多角度觸接。二男一女三個人的組合,是種微妙的平衡,意見不合投票時可以分出勝負,有時卻也容易危險傾倒,例如三角戀情。有男有女難免激盪出愛情火花,不知沈揚與田欣之後會不會發展成戀人的關係呢?

 

相對於許多推理小說著重辦案,到處出現流血或死亡案件,這部小說的主軸是「尋找」,每篇短篇故事標題開頭都是「尋找」二字,書封上這二字也被特別處理。遺失、失落總讓人充滿惆悵或不捨、不安的情緒,消失的事物可能過去或現在,在心中佔有重要分量,而人們也時常尋找某些心嚮往之的事物,譬如幸福、靈魂伴侶或某種自我價值的實現。雖然目前只試讀到二個篇章,但心裡猜想著沈揚及他身邊的人,應該也都在「尋找」些甚麼,是否他在尋找自我認同,尋找母親隱藏秘密的真相,也許也尋找著自己的未來。這樣的設定,將偵探故事更加入了些深沉與引人入勝的聯想。

 

作者針對青少年族群書寫,的確恰如其分地描寫學校及生活的場景,輕鬆幽默的文字,融入時下青少年的日常對話,讓兔兔看得津津有味,我想應該是很對現下年輕人的口味呢!

 

讀推理小說本就很容易引發讀者想要挑戰的鬥志,而《尋找被詛咒的彩畫》中每次在謎團即將揭曉前,都特地設計一個與讀者互動的小篇幅:「給讀者的挑戰」,更具象化及加強了讀者的主動性,提醒大小讀者們,現在線索已經完全攤開在面前,邀請讀者一起接受腦力挑戰,看看是否也可以推理出真相。每次讀到這裡,一開始我總會想,啊!線索全都具足了?進一步忍不住回想起前面看到了甚麼,將情節再度細細爬梳。兔兔每回看到這裡都很雀躍地告訴我,她已經知道結局如何了!雖然覺得有些臭屁,但她竟然八九不離十的推理出結局。這樣的過程,提升了孩子的閱讀興致,難怪兔兔短時間就重複翻閱了三遍呢!很推薦青少年,或家有青少年的家長閱讀,跟孩子鬥智也是提升親子互動關係呢!我也私心期待兔兔看這些作品的同時,可以同步訓練她的邏輯思考能力,及敏銳細膩的觀察力。

 

這系列第二集《尋找傳說中的奇人》也同步出版,很期待青田鎮之後的發展呢!

 


(書封待補)

書名:尋找被詛咒的彩畫

作者:翁裕庭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5/06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