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福爾摩斯2:叛亂之火書封  

很開心先前有機會試讀《少年福爾摩斯:死亡之雲》,當時就很期待這系列的後續作品,趁著這個中秋假期,就在家中享受少年福爾摩斯的冒險故事啦。

 

第二集的部分場景移師美國,從英國鄉間到火車上的追逐,接著更橫渡大西洋到美國紐約,在船上的追逐與打鬥場面讓人揪心閱讀,深怕一個不小心,福爾摩斯就會掉入滾燙的鍋爐器械當中屍骨無存。在主題選擇上也讓我印象深刻,本書背景架構在美國南北戰爭剛結束的時期,南軍仍有人員蠢蠢欲動,福爾摩斯的好奇心,讓他捲入事件當中,更成為能指認相關人員的目擊者。

 

故事中出現歷史上的真實事件與人物,讓整個閱讀更為逼真及富臨場感,譬如暗殺林肯總統的兇手約翰‧威爾克斯‧布思,他沒有死潛逃到英國,並有不知名人士保護著他,以及齊柏林飛船的發明者齊柏林伯爵,另外在船上也出現一位小提琴老師,為福爾摩斯奠基未來小提琴演奏的基礎,在虛實交錯間,也讓我更靠近那個時代。

 

《少年福爾摩斯2:叛亂之火》除了推理外,讓我感受更多的是動作與冒險,福爾摩斯所廣為人知的日常推理雖偶爾登場,但著墨更多的是讓人腎上腺素飆漲的動作場面,相信若影像化拍攝為電影,也一定是精彩刺激絕無冷場的冒險動作鉅片呢。

 

在故事中,也出現各種奇特的動物,譬如婆羅洲來的巨大水蛭、水陸兩棲的巨蜥,姿態威武昂揚的美洲獅,福爾摩斯不僅要面對殺人不眨眼的險惡敵人,更要面對無法說理溝通的凶惡猛獸,他如何用智慧一次次死裡逃生,是讓我很喜愛的部分。

 

少年福爾摩斯的好奇心,及不怕冒險的勇氣,帶著他與一個又一個事件交會,而這集讓我特別揪心的部分,是他的好友麥提竟被歹徒綁架,為了拯救好友,福爾摩斯千里迢迢追蹤歹徒,更不住掛念著麥提的安危,歹徒會不會沒有經過理性思考就殺死麥提,如果還活著,歹徒對他好嗎?有沒有吃飽穿暖?會不會遭受毒打折磨?閱讀時我也隨著他牽掛著麥提的安危,深怕他有個甚麼閃失,心裡暗暗希望作者手下留情呢。

 

雖然故事一樣有兩男一女三人少年組合,但不像《少年福爾摩斯:死亡之雲》中麥提與維吉尼亞的戲分更為吃重,這集中麥提早早就被綁架,維吉尼亞在船上更是因生病而幾乎足不出戶,許多篇幅幾乎都由福爾摩斯一人獨挑大樑!而身為這位衝動又不畏危險的少年好友,麥提跟維吉尼亞也總是情義相挺,不問原因便隨著好友冒險犯難,關鍵時刻也常多虧他們伸出援手。

 

相對於「名偵探福爾摩斯」總是運籌帷幄老神在在,少年福爾摩斯則還需前輩引導,而家庭教師克洛,以及他尊敬的哥哥邁克羅夫特便扮演像心靈導師這樣的角色。由於帶入南北戰爭這個歷史事件,在《少年福爾摩斯2:叛亂之火》中探討了對南北戰爭的描寫與觀點,另外也針對福爾摩斯首次直接明確地致人於死,做了後續心理探討,克洛彷彿福爾摩斯心中的一盞明燈,提醒他自我觀照,他並未給予他所謂正確或標準的答案,只給出他的建議:如果有一天,你不再在乎人命,那就太過頭了。只要死亡讓你不安,只要你知道致人於死實在是迫不得已的選擇,而非優先選項,你應該就還沒走上歧路。在少年福爾摩斯成長的過程中,作者讓克洛及其兄長扮演了對他價值觀影響舉足輕重的地位。準備乘船時,哥哥有心的送他一本柏拉圖《理想國》,並囑咐他要在乘船期間讀完,從中也能夠看到作者很有結構的讓少年福爾摩斯逐步的成長學習。

 

我最喜歡書中的一句話就是:當你只剩兩個選項,而兩者你都不滿意,那就做出第三個選擇。我們總會有遇到危機的時刻,也都有必須緊急決策解決問題的時刻,尤其遇上各種兩難的情境,也許我們不會像書中的福爾摩斯,深陷命懸一線的危急時刻(也祈禱永遠不會有這麼一天),但也可學習他磨練自己做決策的速度及正確性。

 

在本書後記中,作者安德魯‧藍恩提到在柯南‧道爾原著《四簽名》中有一名拳擊手稱讚福爾摩斯有拳擊天份,如果練拳的話極可能會登峰造極。因此在《少年福爾摩斯》中作者將他塑造為運動健將,很快學會騎馬,在火車列車上爬上竄下,還可以在牆壁上攀爬。(許多都讓我想到好萊塢動作片的場景呢!)作者也提到他第三集已撰寫完成,讓我敲碗期待出版社接下來的出版計畫了呢!

 

最後忍不住一提的疑惑是,從第一集就注意到伯父管家愛倫婷太太那高傲凌人的詭異姿態,在本集中更加明顯,但福爾摩斯的伯父伯母卻又放任她這麼做,究竟她的背後藏著甚麼秘密,為什麼一個管家卻可以姿態如此高張?這個問題的解答恐怕得等後續作品才能夠解答了。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少年福爾摩斯:死亡之雲》的心得

 

 


書名:少年福爾摩斯2:叛亂之火 Young Sherlock Holmes: Red Leech

作者: 安德魯‧藍恩 Andrew Lane

譯者:蘇雅薇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6/09/29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