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色的年輪蛋糕書封  

這是本熱血又青春洋溢的故事,有歡笑有淚水,有追求夢想的努力篇章,也有面對家庭教養與自我衝突的掙扎,看完後,雖然已經離青春有段距離的我,心中還是漾著滿滿的情緒,忍不住一吐為快啊!

 

乍看到書名《天空色的年輪蛋糕》,一開始還以為是跟甚麼糕點烘焙有關的故事,沒想到,大錯特錯,年輪蛋糕指的竟是舉重那一片片重得不得了的桿片組合起來的樣子。

 

故事主角是位剛升上高中的美少女鏡池若葉,明明體態嬌小可人,卻立志成為搞笑藝人,更以知名搞笑藝人為偶像,立志參加電視台舉辦的比賽,踏入搞笑界。故事的一開始,便是她國中畢業前夕,跟青梅竹馬的男生建太告白被拒,而建太拒絕她的理由,其中之一竟然便是因為不希望自己的女友是搞笑藝人。

 

升上高中之後,她仍然努力朝搞笑藝人之路前行,積極物色可以配對的搭檔,新生介紹時,人高馬大的大月彌生,一開口便正經的說自己要加入這個學校根本就不存在的舉重社,以為她在搞笑的若葉,馬上對彌生一見鍾情,一定要她當自己的搞笑搭檔,甚至在發現舉重社真的存在後,為了要彌生變成自己的搭檔而撩下去,也加入舉重社開始練起舉重,乖乖不得了,這個看似弱不禁風的42公斤小女生,真的要開始練習舉重?!連7公斤小狗狗都覺得很重的若葉,這樣的美少女真的可以練舉重,舉起那些光長桿就要15公斤,還要加上一片片像年輪蛋糕的桿片嗎?

 

從可愛美少女立志要當搞笑藝人,更積極練習舉重運動,這本書裡充滿反差,以及反差帶來的效果,也呈現出一種只要想要,都可以嘗試看看的熱血情懷,雖然從零開始練習,更不是想參加奧運這樣的遠大目標,慢慢愛上舉重的若葉沒有算計與機心,她單純就是盡自己的努力,練習自己喜歡的運動,享受與同儕相處的時光。這樣的單純與美好很難得,也許更因為難得,所以動人。

 

鏡池家的父母,有著自成一格的菁英教養思維,凡事都為了要有成功的前途為依歸,在這樣教育下教養出的兄姊,承襲父母的價值觀身體力行,也這麼管教著若葉,要求她從事的活動,學習的領域,都應該算計好,並為了將來提升成功人生做準備,而所謂的成功,對女孩而言,便是能夠嫁給一個事業有成飛黃騰達的男人,好好的運用自己的技藝吸引男人,並做個稱職的太太。

 

鏡池家不做沒有勝算的事,所以告白被拒的若葉,成為家中失敗的笑柄,鏡池家的女孩總是被要求要增加自己擅長的要項,在有絕對勝算領域決勝負,可惜若葉的想法,跟父母兄姊有著極大落差,於是她只好選擇偷偷的朝自己想要的領域努力。人生不也就只有青春這個時期,可以瘋狂,可以任性,還可能來得及有重頭來過的機會?!

 

人生只有一回,誰都沒辦法為別人的人生負責,只有自己最應該面對且負責自己的人生,甚麼樣的人生都無所謂對錯,但當夜闌人靜,自己面對自己的時候,我們是無悔無怨,或者還掛念著那些未竟事務呢?所有過去流過的汗,同甘共苦的歡笑與淚水,都是無可取代的回憶。人生只有一次,青春只有一回,我的青春已經來不及重來,女兒的青春又會將如何揮灑呢?

 

故事中有幾個讓我喜歡的轉折,譬如若葉終於獲得夢寐以求的機會,那時候她的心路歷程與決定,還有大月彌生為什麼要練舉重,而她父親又為何氣急敗壞地要她放棄舉重。夢想越是遠大,得知永遠達不到夢想的失落也就越深重。看著這些女孩們的成長,看著她們失落又奮起,也彷彿自己被振奮洗滌了一番。

 

青春好似還在昨日,一晃眼卻已兩倍年紀,華髮漸生。這個時候看這樣的故事,在為故事中的年輕喝采之時,也慶幸自己有著雖不至轟轟烈烈,但也沒甚麼好後悔的青春。

 

而我也馬上推薦《天空色的年輪蛋糕》給即將步入青春期的兔兔閱讀,也很愛搞笑的她,與若葉應該很能共鳴吧?!她的青春會譜出甚麼樣的歌曲呢?我很期待,也提醒自己不要為她設置太多障礙,只要提點她應注意的危險,再來,就該放手讓她去揮灑自己的青春了。

 

青春往往無法一切如願。做沒有勝算的事才是青春,不是嗎?像我好了,明明完全沒有勝算,但我不只賭上青春,還打算賭上人生。~By《天空色的年輪蛋糕》大月彌生

天空色的年輪蛋糕橫幅  

 


 

書名:天空色的年輪蛋糕

作者: 吉野万理子 Mariko Yoshino

譯者:林冠汾

繪者:左萱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6/09/10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