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福爾摩斯:死亡之雲書封  

最近閱讀頻率降低不少的我,看到這本掛著福爾摩斯之名的小說,更是首部獲得【柯南‧道爾家族】【柯南‧道爾基金會】正式授權的YA系列小說,忍不住勾起我的推理閱讀神經,期待一睹為快!福爾摩斯這個名字如雷貫耳,若是喜愛閱讀推理小說的朋友,我想大多會知道他的名號。嚴格來說,我並不是非常死忠的福爾摩斯迷,但每次看與福爾摩斯相關的故事仍覺得十分過癮精彩。得到柯南‧道爾家族認可的少年福爾摩斯,究竟會展現甚麼樣的魅力,呈現何種風貌呢?

 

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擁有無比敏銳的觀察及組織力,是睿智成熟的名偵探,這樣的他是怎麼養成的?作者安德魯‧藍恩在這本篇幅不算太長的小說中,呈現出福爾摩斯的年輕時代。

 

打開書頁,迎接我的是濃濃英國味,及一個在學校並不愉快,常被霸凌,但又努力在被霸凌中找到自己生存之道的少年,即將放暑假,他滿心期待的想離開學校,回到雖不是豪宅但卻熟悉的家,卻沒想到他的母親生病,父親又被臨時徵召上戰場,這一去可能得一年半載才回得來,在倫敦工作的哥哥麥考夫,考量必須照顧母親,加上得努力工作無法再分心照顧他,於是將他寄放在過往幾乎不曾聯繫,彼此曾有心結的父親兄長家,管家愛倫婷太太一入門就讓他知道他是不受歡迎的份子,這漫長暑假可得怎麼挨過才好?還好他認識了自力更生的小男孩麥提,接著兄長為他請了一位美國家教克洛,鎮上又發生了離奇死亡案件,死者身上都有死亡之雲飄過,看來這個暑假絕對不會無聊了...

 

故事描述非常緊湊,讓人翻開書頁就不打算停下來,少年福爾摩斯一出場就展現了讓讀者熟悉的推理能力,從細節中推理出兄長是坐父親馬車過來。但也恰如其分地呈現出青少年的青澀樣貌,還沒有那麼成熟老練,還十足的血氣方剛。而隨之而來的是英國小鎮的風情,以及詭異的連續死亡事件,死者們臉上出現許多血紅膿瘡,究竟是一種恐怖的傳染病,或者隱藏甚麼樣的秘密呢?

 

我很喜歡故事中安排這位家教老師克洛的出現,他不是硬梆梆的只教導知識,要福爾摩斯死記硬背,而是引導他進行邏輯思考,並鼓勵他廣泛涉獵各種知識。書中克洛的這段話我很喜歡:「你可以盡情推論,然而沒有知識,一切都是白搭。你的腦袋就像紡車,只會漫無目的的轉個不停,直到你放了線團,訪車才會紡出紗。知識是理性思考的基礎,因此你要主動學習,勤勉地收集新知,盡可能把腦中的倉庫塞滿各種知識。不要區分重要和瑣碎的資訊,因為兩者可能一樣重要。」

 

克洛帶著福爾摩斯收集香菇與傘菌,並教他如何分辨哪些有毒,那些無毒,也教他思索數學與邏輯問題,克洛並不古板嚴肅,相反的,他對事物抱持開放的態度,並具備冒險的精神,在這樣一位老師的教導下,讓人不免覺得難怪可以教出像福爾摩斯這樣的名偵探了!當我們要做判斷時,能夠收集更多更詳實的資料,就可以幫助我們提高決策正確性的機率。

 

除了有好老師,少年福爾摩斯自己也很需要具備愛好學習的動機,以及能記憶大量知識的記憶力,和觀察周邊事務細節的觀察力,最重要是腦袋裡必須將這些細節與既有知識交互作用,並加以分析判斷,最後還必須具備直覺力,將這些蛛絲馬跡融合在一起,而更重要的,還要有追根究柢不畏危險的冒險精神。故事中少年福爾摩斯不時隻身潛入房子,或半夜偷偷離家,碰上的敵人莫佩爾蒂男爵更是殺人不眨眼的魔頭,明顯想置他於死地,免得他再來搗蛋。而這少年實在是很不怕死的不斷自己投向危險之處,讓人忍不住為他捏把冷汗,但好在讀者們都知道他後來還會長成名偵探,所以鐵定可以化險為夷。(所以很像是一種先看到結局的概念。XD)

 

YA小說難免有淡淡情愫,福爾摩斯與克洛獨生女維吉妮亞間的互動,也讓故事變得柔和許多,我喜歡維吉妮亞獨立灑脫的個性,她承襲父親獵人的個性,也學習到許多父親的能力,書寫的此時,腦中描繪著她騎在馬上英姿颯颯的樣貌,讓人很期待不知她與福爾摩斯未來會如何發展呢?

 

這個故事本身架構完整,書寫流暢,情節刺激緊湊,不管是否是福爾摩斯迷,愛看推理小說的捧油們,不要錯過這本故事呢!而相信喜愛福爾摩斯的朋友,在書頁中追尋各項彩蛋,與對照著自己腦中那位名偵探的形象,一定又更別有一番樂趣哩!

 

 


書名:少年福爾摩斯:死亡之雲 Young Sherlock Holmes: Death Cloud

作者: 安德魯藍恩 Andrew Lane

譯者:蘇雅薇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6/08/04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