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心跳的少女書封  

閱讀這本「輕小說」意外的讓我有許多感觸,有別於過往我看到的「輕小說」,通常如其名稱,書本厚度不厚輕薄短小,排版也較寬,一本書很快就看完了,而《沒有心跳的少女》則和一般小說排版的密集度與厚度差不多,竟然有333頁呢!不過喜愛「輕小說」薄度的捧油也大可放心,雖然《沒有心跳的少女》的篇幅架構以及文字的稠密度,其實一點也不「輕」,但故事整體易讀流暢,讓人忍不住想一口氣就把它讀完呢!

 

《沒有心跳的少女》故事文字充滿動畫風,視覺感強烈,也找了日本知名插畫家redjuice繪製美麗的書封,以及彩色與黑白的書本中扉頁,書封中銀白灰色的構圖,及細膩筆觸,讓我覺得呈現出故事裡描繪的未來感以及(機器人的)金屬感,也讓我感覺傳達了女主角「沒有心跳」的命題。

 

故事的背景是在百年後的世界,當時電腦的智慧超越人類已經五十幾年,全世界有39台超高度AI,已經具有超高端的智慧思考力,是人腦完全無法匹敵的,他們被拿來進行研究開發,他們研發出的產品,因為是用人類還無法理解的超高度技術創造出來的產物,因此被稱為「人類未到產物」(Red Box),人類對於這些人類未到產物可以執行甚麼任務,體內蘊涵多少能力都是未知。而人類生活中,由於生育率降低,以及勞動力不足,人型機器人的研發需求日增,因此將機器人作為人型,並讓其接手許多勞動工作已是普遍趨勢,譬如,餐館的服務生,甚至廚師,放眼望去,機器人已融入人類社會中,很難辨別誰是人類誰是機器人。

 

作者長谷敏司在故事中安排了許多非常青春洋溢的元素設定,譬如年輕熱血只有17歲的男主角遠藤新人,以及美麗絕倫的人類未到產物「女主角」蕾西亞,蕾西亞甚至還在機器人模特兒比賽中得冠,並與經紀公司簽約出道,開啟了「模特兒生涯」,相關的「角色」們也都十分美麗,與女主角同樣高端的人類未到產物,個個容貌迷人身材姣好,且難以與人類分辨,這些少男「少女」們,給故事帶來滿滿的活力,當然也少不了(近似)戀愛曖昧的元素。但包藏在這些青春元素下,作者帶出了一些值得探討的議題。

 

故事充滿著濃濃未來感,以及不時出現爆破及感官場面的戰鬥敘述,看著幾位人類未到產物,揮舞著手中的兵器,譬如巨大黑色棺材,或是下起滿天花雨的場面描述文字,腦中不自覺上演著華麗的場景。

 

男主角新人是很平凡的少年,沒有甚麼特殊能力,既不聰明絕倫,也不像他的好朋友遼一樣家庭富裕,是大公司社長的兒子,未來的接班人。但他有著善良且衝動的個性,常常沒有考慮到太多、太遠、太計較的事情,就衝動的決定事情。(其實我是覺得看到美如天仙的女機器人主角,忍不住荷爾蒙運作,哈哈!)他莫名其妙的答應要做蕾西亞的主人,之後更是經常捲入戰鬥中。但也許當面對的是如蕾西亞這樣的美少女時,許多少年也會願意為她赴湯蹈火吧!只恨自己沒有機會遇上她們。

 

不過我覺得主角新人真的是個暖男,父親因工作關係常不在家,家中只有他和妹妹,他十分寵愛(甚至可說是寵溺)妹妹,一手包辦張羅了家中大小家事,除了煮飯倒垃圾等基本任務,甚至連遇上了大型戰鬥意外場面,也還是想著要在妹妹想吃的冰淇淋融化前趕回家,這個妹妹除了撒嬌外,看起來就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不知道她之後會不會遇上像新人這樣疼愛自己的男朋友呢?!

 

《沒有心跳的少女》裡,戰鬥場景幾乎都是女性間的戰鬥,於是在大顯神威之餘,也多了些如舞蹈般的美麗畫面,嚴格來說也不是女性,是因為故事中這些人類未到產物全都製作為女性樣貌,且個個美如天仙,想來原始製作者應該是男性科學家吧()

 

在作者筆下的未來世界裡,這些機器人可以幫人類打理任何想得到的事,譬如煮飯打掃,甚至工作,假若你的經濟條件越好,就能買到越高階的機器人,能力更強,可以做更多事,外觀更像人類更美麗。像蕾西亞被新人的妹妹報名參加模特兒比賽,後來也出道工作。我不禁心想,這樣的話,未來人類會不會一個比一個肌肉萎縮,因為甚麼事都不需要做,也不用工作,機器人可以幫你工作賺錢?!就像書中新人和朋友聊天時談到,未來人類的工作就只剩下跟女孩子好好相處啦!只需要培養和異性的感情,簡單來說就是傳宗接代了。但是,假若像書中的情景,人類男性因種種緣故,紛紛傾向與一個不會頂嘴,甚麼都能配合自己的欲望與需求的女機器人互動,他們何需要找一個有喜怒哀樂,需要你花時間去經營感情,去爭吵磨合相處的伴侶?

 

這些機器人的反應,來自雲端上即時的資料庫,所以越是高階的型號越能獲取大量的訊息,更能準確的推估此時此刻你需要的是甚麼,要用甚麼樣的口氣聲調,說出甚麼樣的話語來讓你滿意。主角新人思想單純,當他眼中看見似人的軀體,他就很難覺得蕾西亞是沒有靈魂的機器,他需要不時提醒自己,蕾西亞是物品、是道具。甚至她的所作所為,該不會都只是經過縝密的算計,包括認他為主人,要他負起所有事件的責任,甚至去解救她,會不會從頭到尾,都在她的算計之中?但每次到了緊要關頭,新人所選擇的行動,都在在顯示他並非單純將蕾西亞看作物品。

 

故事中有五名人類未到產物,「設定」與裝扮各自不同,也尋找了截然不同陣營男女各異的主人,讓戰鬥更為複雜,劇情也能出現矛盾糾葛掙扎的推展,原本是好朋友的新人、遼和健吾,還只是高中的他們,尚未進入社會受到世俗洗禮,但隨著慢慢「長大」,各自立場不同,因此未來可能須分道揚鑣。健吾加入抗體之網這個組織,他們是一群想要抑制類比入侵人類生活的志願者團體,他們對人型機器人充滿惡意並加以破壞,但健吾卻又為了幫助新人而動用抗體之網的資源,這些都帶來友情與信念間的衝突。而更荒謬的是,上級派來幫助抗體之網作戰的隊長紅霞,本身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人類未到產物,健吾內心的難免產生許多疑惑與矛盾。(謎之音:看到紅霞這麼超強的戰鬥能力,這些隊員竟還可以覺得她跟自己一樣是人類,只能說作者威能真的很強大啊!)

 

究竟機器人這樣入侵人類的生活好不好?這如果是勢不可擋的趨勢,你我又該如何自處?新人充滿少男情懷,但這個讓他所心動之人卻是物品,他內心充滿掙扎。人類擅自對本來就無心的機器人產生錯覺,並不斷製造出更符合內心期盼的夢幻逸品,我們在製造物品時,可曾想過可能衍生的後果?在閱讀過程中,腦袋不停拋出一個個問題。

 

《沒有心跳的少女BEATLESS (01)是系列作品的第一集,掩卷後我也忍不住的想,這些人類未到產物可以選擇自己的主人,到底誰為她們決定該選擇哪位主人,在她們的背後的幕後黑手是誰?是那製造他們的高度AI?那又為何要她們各自選擇不同的陣營?是為了要引發世界大戰嗎?這些疑問,只能期待後續作品是否可以給我解答了!

 

 


書名:沒有心跳的少女 BEATLESS (01)
作者: 長谷敏司

譯者:李文軒
繪者:redjuice
出版社:四季出版

出版日期:2016/06/0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