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她去死書封  

第一次閱讀悒鬱系女王真梨幸子的書,果然非常致鬱,作者被稱為悒鬱系女王實至名歸。看似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其中卻隱含著許多小小的惡意,慢慢累積起來,終於變成恨意甚至殺意,書中所描寫的種種的恨意難以消解,也找不到出口,彷彿身陷一股黑暗漩渦,看不見任何光亮。

 

中文書名《好想她去死》清楚傳達了這樣的殺意。而日文書名5人のジュンコ》則呈現了故事的架構,是以五位姓名讀音均相同(讀音為Junko)的女子串聯,藉由她們分述視角逐步展開,殺人事件的蛇蠍女名字叫純子,而另外四位女子的姓名讀音亦同樣為Junko。姓名這個符碼,在書中不僅是一個代名詞,彷彿更是一組咒語,因為這相同讀音的名字而被貼上標籤,或是汙名化,更有人近乎強迫的認定這個名字具有某種意義,而這五個人也或遠或近的有著某些關連,不管是直接與純子當同學,或因採訪而接觸,更或是電視上看到,這些惡意彷彿蝴蝶效應一般,互相影響衝撞激盪,而在我心裡留下一股難以消散的鬱悶黏稠汁液。

 

「淳子」(Junko)和佐竹純子是國中同學,在旁人的眼中她們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即使還有人想要插入她們其中,卻總是無法介入,但事實上,對淳子來說,純子是惡魔般的存在。她封閉了淳子與世界的接觸,還以一種看似好朋友的姿態,斷絕了任何可能的外援,更讓她的家庭崩解……

 

絢子」(Junko)仰慕知名紀實文學作家芽依,並擔任她的助理,但芽依結婚生子之後變了一個人,生活重心完全轉移到家庭身上,絢子努力採訪佐竹純子的案件,一方面滿足自己的企圖心,一方面也希望刺激芽依可以像之前一樣,但芽依寶寶卻是如此阻礙的存在……

 

美香的家族擁有大筆土地,父親與哥哥根本不用工作,靠收租就可過著自在的日子,沒想到母親「諄子」(Junko)死後,父親竟愛上了她從小討厭的同學小里,還要把財產過戶給她,哥哥此時也突然失蹤,靠著管理哥哥與父親財產的美香,下一步將何去何從?

 
「順子」(Junko)平時為了買新居努力存錢,丈夫卻借上司五百萬日圓,上司妻子平時趾高氣昂頤指氣使,近來更炫耀新買的衣服和嬰兒車,該不會就是用那五百萬日圓買的吧?……

 

人與人相處,越親密的人越容易有衝突。而若是有心,越是了解對方,越知道說甚麼話、做甚麼事會讓對方最痛、最難以忍受。而我們難免產生比較、嫉妒、憤恨、不平……等情緒,正因為這本書描繪的場景都這麼「日常」,彷彿在你我身邊都可能上演的尋常生活,因此更讓人覺得如此逼近眼前難以逃離,也更加致鬱。

 

接連看了兩本惡女的書,不過心中的感受蠻不相同。(不久才才看了一本關於惡女的書,中山七里《嘲笑的淑女》)看了這本《好想她去死》才發現,我對自己心中所想像的惡女,自有一番風貌,作者真梨幸子筆下的惡女,讓我有莫大的違和感,先來看看她是怎麼描述故事中的蛇蠍女佐竹純子:她是引發「伊豆連續離奇死亡事件」的兇手,原本是位酒吧小姐,與多人訂有婚約,而與她有婚約的男性全都離奇死亡,包括80歲的律師、74歲的團體幹部、49歲的大學教授、56歲的公司幹部、67歲自營業男子。純子身高頂多150公分高,肥胖體型,其貌不揚,頭髮油膩,衣服沾滿頭皮屑,還有嚴重體臭,動作粗魯,個性也不屬於親切可人型。

 

到底這樣一位甚至讓人看到可能會起厭惡反感的女子,是如何讓這些高成就、高社經地位的男子,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給她大筆金錢,並準備跟她結婚,作者並未詳細描述,只呈現她常讓人不自覺落入她設下的話語圈套中,因此閱讀當下,我實在極難想像,她究竟是用甚麼樣的手段,達成她欺瞞詐騙的目的,而書中不僅純子,另外一位惡女形象也類似如此,讓我忍不住產生違和感。

 

我心中的惡女樣貌,比較像中山七里筆下的美智留那樣,美麗自主、光芒萬丈、手腕一流,還能夠讓人服服貼貼。於是我不禁心驚,雖然一向不太在乎自己身材,原以為不願將自己擺入大多數人審美框架中的我,不知多少年從不想減重的我,其實對於美麗,仍然有著被洗腦般,潛藏在潛意識下的刻板印象,這是閱讀此書的意外收穫,也讓我不禁重新檢討省視自己,到底我期待未來的我,要呈現何種外在風貌與內在風景呢?

 

我很喜歡此次出版社精心製作的影片,不僅傳達了日文書名5人のジュンコ》的樣貌,亦呈現了她們心中快要滿溢的殺意,因此亦分享給大家。喜歡悒鬱系的朋友,也不要錯過這本《好想她去死》喔!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好想她去死

作者:真梨幸子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6/07/25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