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書封  

ROM@是一本特別的小說,作者史岱凡‧奧德紀採用幾個不同的視角來描寫羅馬。古今交錯,不時有魔幻非寫實筆觸,而潛藏在其中的,是作者對羅馬的情感,以及對現實的關懷。

 

羅馬這個城市,歷經多個朝代與君主統治,曾經風光無限也曾受戰火侵襲,如果「羅馬」城本身自有生命與靈魂,他會怎麼看待他自己呢?作者採用的其中之一視角,便是羅馬城自己,他的視角全知又跨越時空,墨索里尼才發表演說,奧黛麗赫本便漫步街頭,就如同我們人生中也有許多印象深刻的片段,在回憶時總不按時空不按牌理出現,閱讀這些片段時也讓我有類似的感受。

 

遙想著這些名人曾經的樣貌,讓人不禁發思古之幽情,作者筆鋒遊走有時帶到古代繁榮的榮光,曾經有許多居民在上耕種、遊歷,而轉瞬筆觸又帶到戰火侵襲後,人們死亡及逃難,生命凋零,連動物、昆蟲們也跟著紛紛死亡,一片死寂,成住壞空,多少美麗建築與景象曾經矗立其上,展現豐沛活力與生命力,卻又被毀滅敗亡多少次,城市充滿死亡與鮮血的氣息。擁有生命的全知「羅馬」,也在思考著自己的死亡,我們貼近的感受到,這個城市的喜悅與哀愁。

 

另一方面,較以現實筆觸敘述的幾個角色,透過一個電玩遊戲ROM@串聯,使這些人物產生交集與交會。遊戲設計者尼茲基,投注了所有心力鑽研羅馬二世紀左右的歷史,並在遊戲中重現他腦中的羅馬榮光,卻從未踏上羅馬的土地。納努,原本是印度的一名男童妓,努力存下些錢輾轉逃離,尋找其他出口,沒想到遇上熱中遊戲的王子,組成代表隊想要參加電玩世界比賽,納努的遊戲天分,讓他得以跳脫人生既有的軌道,跳躍到羅馬,這個ROM@遊戲所關注的城市,卻發覺此刻的羅馬與遊戲中的羅馬,其實大不相同。德蘭塔是另一個代表隊的參賽者,他始終覺得遊戲中隱藏著些只有他看得出來的神祕意涵,而不知其他這遊戲的高手玩家們,是否也能成為他的夥伴,一樣看出遊戲的背後意義……

 

文字在虛與實中遊走,時空也不時古與今不斷交錯,到底閱讀的我們現在在哪個時空,發生的角色們又在哪個時空,越到後面,越是難以分辨,每個元素拆解又拆解到最後,符號本身的意涵牽引著我們,去看到跨越時空的相同與相異,而在混亂中越發清晰的,是作者的鋒利筆觸,以及他對相關人事與歷史的針砭吶喊,我感受到一股對人的關懷,以及對愛的力量的宣揚,譬如納努指給心愛的女人,他發現ROMA這個城市以顛倒回文寫的謎:amor

 

其中一段關於便便的描寫讓我印象深刻(以下段落建議避開飲食時閱讀,以免像我一樣食不知味),藉由比較窮人與富人便便本身,以及便便的習慣,間接寫出窮人與富人的貧富差距,以及許多不公不義卻又切實發生的社會百態。窮人的便便是又乾又細的屎條,史岱凡‧奧德紀描寫酒店客人的便便「擁有一種天然的貴氣……雄偉肥潤,浮在瓷器裝著的藍色美麗湖水裡,像精緻肛門裡出來的奇異海參……色澤和健康狀態都相當不同……綿稠飽滿……這屎無疑還能強身治病,內含豐富的維他命、鎮定劑和礦物鹽。」真是讓人印象深刻又生動的描述。而納努也不停自問哪樣比較好,是一周六天趴著擦洗馬桶,還是待在泰姬陵趴著讓人捅屁眼?

 

我對義大利一直有份特殊的情感,這個部落格原本是為了想書寫義大利旅行紀錄而開立,卻沒想到至今尚未出現任何一篇遊記,這次碰上ROM@這本書也是很棒的機緣,讓我不禁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記得去義大利旅行時,導遊曾跟大家說著羅馬著名的起源傳說,一隻母狼在一個洞穴裏養育了羅慕洛(Romulus)和勒莫斯(Remus)這對雙胞胎兄弟,後來這兩人共同創建了羅馬城。ROM@故事中,這兩位著名的傳說人物,自然也沒有缺席,看倌們且不妨進入書中,看看作者如何將這些元素拆解、重組、變化,呈現出一個既古且新的新韻味吧!

​​ 


書名:ROM@

作者: 史岱凡.奧德紀 Stéphane Audeguy
譯者:嚴慧瑩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6/07/0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