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謊言書封  

讀這本書屬於漸入佳境型,耐心地度過前面閱讀較難加速的篇章,就會進入到讓人不捨釋卷的情節推展。

 

幼稚園新生入學日當天,一場意外中,珍恩協助了瑪德琳,湊巧她們的兒女是幼稚園同學,因這個事件她們結為好友,而原本與瑪德琳交好的瑟麗絲,也跟著與珍恩成為好友。故事便以這三名女人為主軸,描寫她們的故事,以幼稚園及家長們為背景,加上三位重要女性角色的互動與發展,串起了一個精采而發人省思的故事。

 

作者黎安‧莫瑞亞蒂在每個章節會補註一場猜謎晚會事件,各位家長輪番說著自己對事件的觀察(或臆測),猜謎晚會是整個故事的重要時間里程碑,作者採用倒敘方式,一開始便告訴讀者,這是猜謎晚會前六個月,讀者只知道有場重要事件,有人死亡,但是究竟是誰死了?到底那場晚會中發生了甚麼?兇手又是誰?作者一直吊著讀者的胃口,連那場事件究竟是甚麼都讓讀者猜測不著。

 

但閱讀越久,就發現故事不僅只是剛開始預料的那樣,我一開始以為這本書要描寫的是幼稚園間的同儕相處與校園霸凌,關心孩子們的家長介入後,又引發了更複雜的角力與互動,雖然事件是由幼稚園為背景引發,但那些波濤洶湧的鬥爭、結黨,看似誇張,卻又血淋淋的反應著,人只要在群體中,就免不了有多種關係與良性或惡性互動。不過再往下看,作者想要探討的議題更為寬廣,離婚後的家庭,如何再與前夫/妻互動,家暴以及家暴對孩子的影響,約會暴力,校園霸凌......等,描寫細膩、張力十足,讓人彷彿身歷其境。

 

珍恩是年輕的單親媽媽,獨自帶著五歲兒子席基生活,突然「臨時起意」搬來畢利威這個擁有名列全球十大絕美海灘的地方,她對外總說不知道席基的父親是誰,他是一場一夜情後的產物,而新生報到第一天,班上小女孩愛瑪貝拉,就指控席基掐她的脖子,席基說他沒有,於是珍恩便堅持不道歉,從此造成愛瑪貝拉的媽媽瑞娜塔對珍恩與席基的怨恨。雖然當場支持了兒子,但珍恩心裡一直有根作梗的刺,刺的根源是席基的親生父親,珍恩心裡總擔心著,席基可會有生父的遺傳......

 

瑪德琳喜好裝扮,熱血好打不平,有時做事稍欠考慮,她的前夫奈森在女兒艾碧還很小時便拋棄他們,現在卻改頭換面為好男人的樣貌,和再婚的妻子邦妮搬進與瑪德琳同一個社區,更尷尬的是,他們的孩子與瑪德琳再婚後生的孩子,竟然又是幼稚園同學。而逐漸長大的艾碧,思想行為漸漸反叛母親,而親近父親與邦妮,瑪德琳一直害怕奈森與邦妮會搶走艾碧,心中憤怒也生氣奈森多年前未盡責任,現在卻又得維持二家人表面友好關係......

 

瑟麗絲非常美麗,她的丈夫派瑞不但富有、事業有成,更十足溫柔體貼的好丈夫、好爸爸形象,夫妻倆走在路上,路人莫不覺得是對金童玉女,而忍不住多看一眼。他們住在無敵海景豪宅中,派瑞有著讓瑟麗絲好似永遠花不完的錢,兩人育有一對頑皮可愛的雙胞胎,看似超完美的人生勝利組,但瑟麗絲總是經常失神,看起來有些擔憂與神經質......

 

這三個女性角色每個我都很喜歡,她們雖然身處不同年齡層,有著截然不同的背景,但共同擁有率真與善良的特質,及可貴的勇氣,讓我非常喜歡。

 

在看似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每個人心裡多多少少都有著不為人知的陰暗角落,這本書的中文書名,便顯示了人人都可能說的《小謊言》,那些不想讓人知道的陰暗、不堪、傷痛事件,也許是過去式,或者是現在進行式,可能是不想把自己脆弱一面曝光在他人面前,又或者是為了其他更糾結的理由,為了保護家庭完整,為了維持現有狀態不被打破,為了答應朋友的義氣,或者為了別人凶狠的威脅。在這本書中,許多人心中都隱藏著些秘密,甚至小小孩們也藏著秘密,他們對外說著一個又一個的小謊言,看似平靜的社區,其實波濤洶湧,外遇、暴力、威脅層出不窮。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管外觀如何,每個家庭總有自己的「功課」,在商周報導一份《經濟學人》的報導指出,學者研究「臉書憂鬱症」是存在的,當人們使用Facebook的時間越長,對人生就會越來越不滿足。如果太常關注臉書動態,可能會更自覺不快樂,為什麼別人總是光鮮亮麗,時不時出國旅遊,PO出各種歡樂、美食、享樂、放閃的相片,人們不自禁會將對方的情境與自己現狀相較,自己更不美麗英俊、不成功、不幸福、經濟條件更差……。但其實,那些在網路上出現的,也許也是人們刻意篩選出後呈現的形象,現實生活中,相信一定仍有各種不開心的狀況需要遭遇與面對。《小謊言》故事中的派瑞,也很喜歡在臉書上「低調」炫富,PO出各種全家出國度假,送給妻子各種精心昂貴禮物的動態,但越是營造這些,越想要保有這些形象的同時,是否也越恐懼別人發現他脆弱、恐懼的另一面。

 

在故事當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作者細膩描寫出家暴受害者的複雜心理。身為旁觀者的普羅大眾,很容易陷入非黑即白的價值判斷中,常常會直覺性問著單純的問題:「這些被家暴的女人為什麼不離開?」彷彿她們很蠢,為何甚至要冒著生命危險「死賴」在這個男人的身邊,但其實,親密關係本就糾纏難解、愛恨交織,除了當事人之外,旁人實在是不容易了解他們之間的羈絆。而人們又往往容易產生刻板印象,加害者一定是有著猙獰面目,社經地位不佳,當面對到與既定印象背道而馳的「加害者」時,各種不相信或其他臆測,甚至責難被害者自己不對,所以才引發加害者的暴力等聲音就紛紛出現。而看著本書中的受害者,從自我懷疑,到鼓起勇氣,這一路的心路歷程,讓我不禁為她喝采。

 

這本書可以探討與發抒的地方實在很多,譬如肢體暴力傷害的影響、謠言八卦可以傳遞出一種截然不同的樣貌、青春期女兒與母親的相處(這個我最近也感觸很深)、同儕霸凌事件中,家長與老師處理的態度與方式……等,我想如果要舉辦讀書會,《小謊言》會是一本很適合的媒材呢!我有個遇到喜歡的書就會心得忍不住碎嘴落落長的毛病,所以還是先打住在此,推薦各位捧油自己進入書中體會吧!

 

 


書名:小謊言 Big Little Lies

作者: 黎安.莫瑞亞蒂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6/07/02

語言:繁體中文

小謊言橫幅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