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孔子惹的禍書封  

看見我拿著這本《都是孔子惹的禍?》閱讀,平常一向不太管我在看甚麼書的兔拔忍不住問說,妳怎麼會看這種書呢?印象中妳不愛看歷史相關書籍?!的確我一非歷史控,二非孔子迷,平常也較少涉獵與歷史相關的書籍,當然更不用說過去讀書時,歷史算是我最不擅長的科目了()。不過這本書的書名吸引了我,讓我忍不住很想要知道,究竟孔子惹了甚麼禍呢?!

 

從小在師長教導下,每個孩子幾乎都得背誦論語,甚麼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子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我想應該已經形成一種潛藏在頭皮底下的潛意識,默默在我們甚至沒有察覺到的時候,還影響著我們的思考與行動。而孔子被尊稱為「至聖先師」,甚至台灣各處都有孔廟,無數莘莘學子每逢考試季節總不忘前往求取庇佑,這麼一位影響無數人的人物,他究竟「惹了甚麼禍」?

 

不過打開書本後發現,其實直接談到孔子的篇幅,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本書作者魏得勝,以另類觀點說書,洋洋灑灑從盤古開天地開始,一直論述到青天白日滿地紅,一口氣說了幾千年的歲月。

 

閱讀本書是很有趣的體驗,從作者的目錄便可見巧思,每篇的章節都是其自創的逗趣七言句,諸如〈葡萄‧美酒‧夜光妞〉、〈蝗蟲‧南巡‧逍遙遊〉、〈八股‧屁股‧優先股〉……等,從這些另類標題亦可初步窺知作者的筆觸文風,閱讀過程亦不會讓人感到枯燥乏味。《都是孔子惹的禍?》不是洋洋灑灑的歷史故事,也非歷史史書,而是作者個人對歷史各朝代的觀點與評論,每篇篇幅並不長,也不一定依據時間長短給予相對應的頁數,但整體而言對我來說是個很不同的閱讀體驗,大大不同於以往閱讀歷史課本,或歷史小說的觀點。不過建議還是要對相關歷史,譬如朝代與重要事件、知名人物等有初步了解後再來閱讀,應該會收穫更大,也更能理解作者想要表述的內容。

 

魏得勝帶著詼諧犀利的口吻,表述他對歷史的觀點,每個朝代他自己揀選想說的部份,也依照自己的想法將某些時期統稱為秦尾、漢尾……,是本很私人的歷史史觀。在這本書中,跳脫了以往考歷史時,總是硬梆梆死板板的填空題,而是拋出一個個大哉問,藉由作者的文字,提供讀者一個反思的機會與不同的角度。當然,書中所言我不見得照單全收,有些部分認同,卻也有些與我自己想法有所牴觸,但這不就是思辨的過程?!從小到大所受的教育裡,太多標準答案,限制了我們思想的自由,與對不同角度的探索,而閱讀此書有趣的部分在於,作者的文字在我腦海裡碰碰撞撞的激盪。

 

那些我們努力背誦的朝代、歷史人物、大小戰役,他們除了是書本上的文字,考卷上拿分的工具,在課本或史書所傳遞的價值觀之外,作者也給出一個截然不同的視角。許多所謂盛世,其背後可能仍隱含許多傷痛的故事,譬如漢朝文景之治,景帝動用大量囚犯,帶著重枷鎖為他修築陵園長達二十八年,考古隊的發現指出,許多人的頸部或腰部有明顯砍斬痕跡,且鐐銬遍地,說明他們生前都是戴著沉重的刑具,從事繁重的勞動,被摧殘致死,或被砍頭或被腰斬處死的……。作者從不同的角度,看待許多歷史上著名的「名君」,描述著盛世背後隱藏的暴虐。

 

不同人以不同觀點角度,本來就會看到不同的「真實」。同樣殺了幾萬甚至幾十萬人,一個人究竟是惡魔或英雄,成王敗寇而已,但即使竄改史書,也難杜絕悠悠眾口。書腰上的那段話,作者貼切的反應了各個朝代君主之路的SOP打江山時殘暴→​打下江山後​→​坐穩江山後橫徵暴斂+腐敗。古往今來,多少人甚麼都不顧念,用盡心機、處心積慮、殺人如麻,管他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只有金字塔頂端的那個位置,才是一切權力的頂端,其他的都是奴才。在這個位置上,幾乎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恣意掠奪任何資源,任意殺戮姦淫,反之,則是自己的命總不在自己掌握中,無怪乎那麼多有機會可到權力頂端的人,不擇手段想當皇帝,而在皇帝與官員這些既得利益者好不容易嘗到權力滋味時,莫不拼命的橫徵暴斂,而輸家,總是平民百姓。

 

我喜歡作者序言中的一句話,以此作結:異議使我的頭腦更清晰、思想更成熟。閱讀此書,相信可以帶來一些不同的視角。

 


書名:都是孔子惹的禍?

作者: 魏得勝

出版社:新銳文創

出版日期:2016/05/10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