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繼承了一座莊園書封    

接連閱讀了兩本保羅托迪的作品,覺得這兩本的作品有一個共同的特色是,溫柔地闡述沉重議題,雖然心中有著百般不捨或遺憾的情緒,但仍是忍不住隨著劇情推展節奏,往前邁進,而也總會透出一絲希望之光。

 

這兩個故事,都出現了哈特爾浦莊園以及莊園主人艾德,在《那些你不懂的》裡,艾德這角色只是故事主角理察驚鴻一瞥的酒肉朋友之一,不過也算是關鍵角色,因為就是他和理察打賭要理察走路,理察才會碰上後面那一連串光怪陸離的遭遇,而理察與亞娣娜曾經在哈特爾浦莊園中,度過了非常美好的一小段時光。先前閱讀《那些你不懂的》之時,就很喜歡這廣大華美壯觀又具歷史性的莊園,裡頭的管家與廚師也是細膩入微。只是沒想到在《我繼承了一座莊園》中,講的便是這美麗莊園的故事。

 

不同於《那些你不懂的》,描述探討戰爭與戰後軍人的狀態,《我繼承了一座莊園》描寫自從祖上發跡,好幾代以來都非常有錢的艾德一家,他與父親從未有一天工作過,他們擁有龐大家產與土地,甚至有狩獵場,不時舉辦豪奢的宴會,家族向來用極複雜的手法避稅,沒想到等艾德父親死亡,他繼承遺產才發現,必須清償極為龐大的債務。

 

一個從沒工作過,以為家中錢財吃喝不盡的闊少爺,原以為繼承遺產後,他就可以過著與他父親一樣的生活,反正請了許多律師、財務專家協助管理財產,各種信件連拆都不想花力氣拆,沒想到回到哈特爾浦莊園後才發現,他所必須償付的金額像天文數字,而青梅竹馬朋友的房產大亨情人,更是對哈特爾浦莊園虎視眈眈,想要趁此機會大撈一筆......

 

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一個甚麼也不用懂的公子哥兒,一下得一個人面對這許多他搞不懂的複雜稅務,並且被迫停止所有他從小習以為常的日常習慣與消遣,更會影響到許多依賴他家生活的工作者,想必是難以承受。當我看著書中一切的奢華享受漸漸被拔除消失時,心中不禁生出一股難受。尤其看到本來穿著總是整齊體面,為他家服務一輩子的管家,最終得離開這莊園,廚娘亦再也無法展示她拿手的手藝,真是感到昔日之熇熇,今日之涼涼,讓人不由唏噓。但遭逢變化的艾德,卻沒有因此而消沉失志,相反的,他從過往人生沒有任何目標,每天風花雪月的日子,終於開始體會自己動手做的樂趣。

 

一個人快樂與否,或是幸與不幸,其實往往與他實際擁有的物質多寡沒有絕對正向關聯,雖然貧困日子自由度很低,甚至溫飽都成問題,但有錢人其實不一定比較快樂,他們也有屬於他們的煩惱,快樂,往往關乎自己的想法與觀點態度,在閱讀這本書之後,更加有此感觸。剛開始坐擁金山銀山,每天在度假勝地過著「度假」日子的艾德,文字間卻總讓我感覺他透出一股孤寂,一種漫無目的無所依歸的飄浮感。而在莊園中闖進一位不速之客的美麗老婦後,他與老婦產生了連結,並進而希望可以常常與她互動並照顧她,對人來說,情感與關係的連結,常是支持心靈的力量。

 

作者也透過另一個角色,他的青梅竹馬朋友安娜貝拉巧妙的來對比艾德。安娜貝拉的家世雖不像艾德般顯赫,但她的父親儲蓄有道,累積了不少資產,安娜貝拉沒有出外工作,她的職責便是在家中照顧難纏又難搞的父親,她想要脫離這樣的生活,卻苦於無法經濟獨立,於是,她與一個她無所謂愛或不愛的男人交往,這男子因為房地產而發跡,更厲害的是能夠在她父親的毒舌攻擊下與之抗衡,但我想,安娜貝拉潛在的心情可能是希望可以找一個新的依靠,讓她可以脫離這個「牢籠」。而這男子,彷彿也是為了名聲、地位、或金錢、或安娜貝拉可帶來的人脈而與她交往,他們存在著利益吸引,少了真心真意。安娜貝拉人生的另一個可能機會,便是等她父親死亡後繼承遺產。她自覺喜歡艾德,但卻一直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從頭到尾充滿著自以為是的態度。安娜貝拉的存在,象徵另一種樣態,如果艾德不是面臨天文債務,也許他也可能步上安娜貝拉這樣的人生。

 

保羅托迪筆下,美麗的東西不一定可以永恆,這個故事有著死亡、老化、衰微、毀滅、破敗,看到最後實在覺得遺憾,但卻也有一股堅強的力量,慢慢的萌芽生長,這股力量,是任憑金山銀山都被奪走,仍無法消滅,甚至可以越來越堅韌的力量。

我繼承了一座莊園橫幅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我繼承了一座莊園

作者: 保羅‧托迪 Paul Torday

譯者:龐元媛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6/06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