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石書封  

也來看看這美麗的書封背後,出版社的設計概念吧!

關於【《原諒石》書衣設計概念】

粉橘色的石頭紋路象徵變幻不定的人生脈絡,是禮物;

淡藍色所詮釋的是時間的長河,是生命的載體。

「燙金」的橄欖枝為付出的善意,象徵甜美的寬恕;

閃爍「珍珠膜」微光的飛鴿,代表著在流動年華裡對愛的無懼。

  

雖然先前沒有閱讀過《生命清單》,但一直很想閱讀,衝著這是《生命清單》的作者羅莉‧奈爾森‧史皮曼的新作品,報名參加了試讀活動,閱讀後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溫馨、感人,以許多不同層次、不同程度的傷痛,探討著寬恕以及欺瞞,過程中交織愛情、親情、友情,並有幾次讓人意外的高潮轉折,讓我一展卷,就不捨放下直到最後一頁。

 

故事的主角,是外表光鮮亮麗的名記者漢娜,她是紐奧良市的甜心主播,知名度高,主持收視率不錯的脫口秀節目,交往的現任男友是紐奧良市市長,她的父親過世後,留給她豐厚遺產,可說是衣食無虞。另一方面,一位律師費歐娜因為想要請求被她傷害過的人的原諒,開啟了「原諒石」活動,沒想到引起了原諒石熱潮,她變成名人,更出書以及舉辦一連串的簽書、演講、受訪等活動,而漢娜,竟是費歐娜首批寄出原諒石的35位成員之一,但是,她覺得費歐娜先前霸凌她的傷害太重,豈是一顆石頭就可以一筆勾銷,因此始終沒有寄回原諒石,直到一個令她心動的工作邀約,需要她提出一個獨創的企劃案,她將自己與原諒石結合,並且又連結到她始終想要壓制在心底最深處的過往,這兩顆石頭,引發她生活天翻地覆的變化……

 

「一顆石頭代表憤怒的重量。另一顆石頭象徵羞愧的重量。如果你選擇放過自己,就可以拋去負擔。

原諒石活動是這樣的:想要請求寬恕的人,將道歉信附上兩顆石頭,收信者若願意原諒發信者,就寄回其中一顆石頭,再將另一顆石頭再補上一顆石頭,寄給自己也想請求他原諒的人,當對方也願意將其中之一寄回來,就完成了這個寬恕的循環。

 

出版社很用心的在試讀本中,附加一袋原諒石,讓這個活動可以具體的開始實踐。我覺得原諒石活動很適合在現實生活中進行,引領大家探究爬梳生命中那些傷人的與被傷的心情,當我們將這些傷痛層層包裹在內心中,它就永遠卡住,成為可能意識不到,但卻慢慢累積的壓力與包袱,讓我們心靈重量越來越重,而當面對真我,不管去寬恕,或請求原諒饒恕,真正的輕盈才會到來。恰巧最近自己正在規畫成長團體的活動,我想這本書應該也很適合當作讀書會的媒材呢!

 

但是請求饒恕或是說出真心話,我個人覺得前提必須要是在安全的環境,以及你訴說的對象是足夠安全的人,否則,可能面對的會是二度甚至多重傷害,這樣的傷害可能使我們傷上加傷,也許比原本退到更後面的角落,甚至不敢再踏出一步。而且,饒恕談何容易,需要時間以及智慧沉澱,就像書中的漢娜,她收到原諒石後,不也沒辦法馬上原諒對方,我想,不需要強迫自己饒恕,而也不要覺得對方一定會接受自己的請求饒恕,但,可以啟動原諒石這樣的循環,等待善與真誠種下的種子,經過醞釀後能開出美麗的果實。

 

故事中,作者用桃樂絲請求原諒的段落,以及漢娜自己的真情告白,讓我們看到坦白所能帶來的損傷,正如桃樂絲在書中說到:

告解會讓我們自由。但是下一次,暴露出心中脆弱的碎片時,我們要更小心。願意讓我們安全著陸的人,才值得我們溫柔對待。

但即使失去了很多,卻也感到她們同時得到了很多,並且感受到一種自由與輕盈的全新生活樣貌。

 

在這本書中,充滿大大小小的傷害。不管是有心或無意,在我們的人生歲月中,我想總是會傷害到他人,也可能被人狠狠地傷過,那些傷口留在心中,若沒有經過好好處理,可能只是暫時結痂,但並未痊癒,一經觸碰又馬上淌起血來,甚至可能造成某種無意識的影響,需要用其他事物來不斷填補這個傷口。

 

作者描寫人心轉折很細膩,書中幾個傷痛事件也讓人動容,書中我最喜歡及佩服的角色,是那位失明的老婦人桃樂絲,她眼睛看不見,卻是書中讓我覺得最光明的人,她帶給身邊的人無盡光亮,點燃每個人心中的蠟燭。她勇敢而具備信念,曾遭遇許多背叛,卻不曾被擊倒,她曾有兩情相悅的情人,說好要一起努力拿獎學金出國念書,卻沒想到對方竟背叛她。年輕時歷經切除乳房,前夫更因此與她離婚,她並沒有再嫁,獨自努力撫養兒子長大,她像是一股堅定堅毅的力量,推動著書中許多角色往內心尋找真我與平靜。這樣善良的她,心裡竟也背負著一個隱藏數十年的驚人祕密,而她竟勇敢的,要在電視直播節目中,當面坦白懺悔,請求她一生最好朋友的原諒。那個事件實在驚人,即使動機善良,我們的行為仍有可能造成一生不可逆的遺憾,她明知可能毀滅一段一輩子的友情,卻還是要選擇承受坦白帶來的後果。

 

身為知名主播,漢娜的生活其實也並不輕鬆,要維繫身材與亮麗外貌是基本需求,而虎視眈眈的後起之秀,更是想盡辦法陰謀算計著她的節目,故事中並非每個人都善良無邪,但我們仍能選擇,以自己想要的方式與態度生活就像書中這句話:我們最大的力量,就是可以做出選擇。

 

書中桃樂絲說:

人生就是一個像洞穴一樣的房間,放滿了蠟燭。出生後,就點著了一半的蠟燭。做好事,蠟燭會多亮一根,變得更加明亮。但活著、活著,自私和殘酷會滅掉一些蠟燭。到了最後,我們只希望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創造的光明能超越黑暗。

我也希望,到了最後,我所創造的光明能超越黑暗!

 

 


書名:原諒石SWEET FORGIVENESS

作者: 羅莉.奈爾森.史皮曼 LORI NELSON SPIELMAN

譯者:嚴麗娟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6/04/25

語言:繁體中文

原諒石橫幅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