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都夢上卷天舞出世書封  荊都夢下卷雲城梟奪書封  

很久沒有如此不肯放下一本書,貪婪的閱讀一個故事了,過癮!很久沒有深陷其中,隨著角色的心境轉折起伏而入戲太深,動人!《荊都夢》讓我重溫了不忍釋卷讀武俠的熱情,也讓我開始期待作者綠水女俠接下來,是否可以更努力地創作出更多精采的作品。

 

架空的背景中,江湖上有「四山三莊一堂一會」九條龍翻雲覆雨,但近來卻有一股新興勢力雲城崛起,武林勢力分布逐漸偏移。故事從雲城少主上官夜天前往南疆,意圖拓展據點,搜尋設立分部地點開始講起,再逐步開展到雲城與九大派間的恩怨情仇,血債只能用更多血償還,而在腥風血雨的爭鬥中,卻隱藏著許多江湖兒女情深義重的情感。綠水不僅情感描寫入微,寫起各種武功招式,劍招內功苗疆蠱毒、四川唐門暗器,也不拖泥帶水。整體閱讀節奏緊湊且流暢,無冷場一氣呵成。

 

也許有些人看這故事會不太習慣,因為故事主角,並非甚麼「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大俠,也不是笑看人生嘻笑度日的奇男子,他是個殺手上官夜天,但其實,書中角色繁多,許多角色都刻劃入微十分搶戲,說上官夜天是主角,也不見得真佔有絕大多數的戲份,不過,故事主軸的確圍繞在他身上,以他為始,以他為終。

 

我覺得《荊都夢》的主軸是人,它細膩描寫人心種種變化。上官夜天本是殺人不眨眼的雲堡少主,竭盡心力協助義父壓過九大派,成為武林霸主,他下令燒毀一整族毫不留情,彷彿是天經地義的事,突然我想到半澤直樹的名言:「人若犯我,加倍奉還。」但是,這樣一個一輩子不斷修練更高強武藝,追求更高權力的人,最終在發生種種遭遇後,竟轉變了心境,而他的轉變,亦影響了他的義父。我們都有改變的可能,也有讓自己改變的選擇權,我也要時常提醒自己,不要把這個選擇輕易地交出去。當然,可以想像改變後的上官夜天,樹敵那麼多,未來的路想必不可能一帆風順,還是要披荊斬棘,但是,當明白了自己心意,旁邊又能有人支持,我想即便未來是狂風暴雨,應該也能夠挺過吧。

 

故事中三個主要女性角色刻畫得都很立體,我眼前彷彿可以想像出那三位國色天香又個性鮮明的美女。我最喜歡的女性角色,不是天真善良的沈菱,也並非美得傾國傾城敢愛敢恨,卻紅顏薄命的蘇娃,而是那個又狠又辣,驕傲跋扈卻落難的苗族公主雷翠。她貴為公主,既美貌又聰明,她自信又自傲,想甚麼有甚麼,工於心計、善謀能斷,卻沒想到上天給了她順遂的前半生,接下來卻給她種種崎嶇的磨難,原本門當戶對的婚約,因男方另有新歡而被毀婚,嚥不下這口氣的她,卻沒料到這還只是磨難大餐的開胃菜,轉瞬間家亡族滅飄盪無依,一心復仇的她,捨棄了自己的自尊、肉體與愛情。如果她一直做著苗族公主,甚至當上女王,那也許會是我最討厭的人物,但雷翠歷盡千帆後,愛上了一個純樸的世家公子,最終她的心柔軟了,也讓我忍不住同情起這個角色。

 

雖然武俠小說中,常有正派邪派之分,但在《荊都夢》裡,其實更像是真實人生的樣貌,不全然是非黑即白,而每個人在人生不同時期,也有可能因際遇而改變了自己的處世態度。「正派」中人都是行俠仗義嗎?高舉「斬妖除魔」大旗之下,那些被殺的人,難道沒有冤魂?

 

英雄,好當嗎?蕭朗這個角色實在非常悲劇,人性太過複雜,即使他不想與人爭名,那個以名為一生最高指導原則的人,卻看不過蕭朗如此輕易地看待他所珍而重之的一切。書裡盡是可憐人,有人爭強鬥勝,有人為了復仇而不顧一切,但也許放下執念才能夠看到,人生還有許多美的善的事物,其實只要轉念就可以達到。

 

《荊都夢》是第十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長篇第二名的作品(首獎從缺),在比賽限制的字數當中,可以感受到綠水如何竭盡苦思做了取捨,這故事應該很有機會可以發展得更恢弘,譬如蕭朗與顏小釵的故事,蕭朗的師傅余樂梅的故事,雲城天王杜紫微的故事,苗族公主雷翠的故事,或者,蕭朗那一代的故事,他大戰悲聲島主,想必也是場可歌可泣的戰役,這麼想著,其實可以寫成像「射鵰三部曲」般的巨作了,作者在卷末寫到,其實原本構思中的《荊都夢》是一個色調更灰暗的故事,期許以後能夠換個名字,將原本的《荊都夢》寫出來,我雖然不是很喜歡灰暗調的故事,但也實在期待綠水女俠能夠像她自己所命名此筆名的寓意,多寫出許多好作品,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當然,私心也期望她未來筆下作品可以陽光些,呵呵。)

 


書名:荊都夢(上卷):天舞出世

作者: 綠水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0

語言:繁體中文

 

書名:荊都夢(下卷):雲城梟奪

作者: 綠水

出版社:釀出版

出版日期:2016/02/03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