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愛能不寂寞書封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許皓宜諮商心理師的作品,但一翻開就覺得用詞遣字極為親切熟悉,如同一個相識多年的好友在旁,訴說著她的觀察叮嚀,以及看過聽過種種情愛翻滾的人生故事後,累積精煉的智慧話語,她用一個個的故事,透進在愛裡浮沉的男女,那些熟悉的體會,彷彿是你我身邊朋友曾發生過的故事,更可能是自己曾歷經的過往。

 

書本中談到了愛情中的各種議題,從愛之始,到愛的進行以及愛的結束。許皓宜深入淺出地將心理學的理論搭配著故事呈現,讓每一個當局者迷的遭遇,有了清晰的觀照。

 

失愛的痛苦,讓人失魂落魄,沉浸在熱戀當時,覺得人生有多彩色,失愛之時就相應的覺得有多黑白,人生彷彿不再有任何意義。記得當年年少輕狂時不識愁滋味,因為覺得失戀會讓人成長,所以狂妄的想為了失戀而談場戀愛。而第一次失戀時,我才發覺自己心裡竟住著一個好陌生的陌生人,可以茶飯不思,喪失理智,做出許多向來自律嚴肅的我不曾做出的舉動。但也因為如此,的的確確也得以成長,每一次的戀愛,都讓人更了解自己,也更知道自己所要。

 

書中亦談論到原生家庭的影響,譬如,我們常常會愛上某種重複模式的人,那也許跟我們心裡頭對這件事設定的樣貌有關。總是陷入三角關係的她,不管身邊的男友高矮胖瘦,男友唯一共通的特點竟然是與她交往後,都開始劈腿,在她婚禮的現場,大家才赫然發現她的父親,有兩個她,新娘原來出自一個「習慣三人關係」的家庭。我們常會習慣某些從小到大眼睛所視,身體所感的生活場景,這些影響我們極深的家庭背景,讓我們不易看見其他的可能性,或不知道其他不同的生活方式,所以總是重複著某些固定的生活樣態。

 

但我覺得,改變絕對是有可能的事,譬如性格雖然難以改變,但不也可以看到某些人經歷生命重大事件後,忽然像換了個人似的,而就算沒有經歷到甚麼重大事件,只要我們有心,有所覺察,有意識的讓自己調整,難道沒有機會讓自己的人生往不一樣的方向前進?!許皓宜在書中說到,「愛與信任,是解決強迫性壞習慣的王道。」去年一次與好友碰面談天時,她言談間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她說,「人,永遠是有選擇的。」即使我們無法改變外界,也可以改變自己內心對應世界的想法。我決定時時將這句話謹記心中,在2016年的起始,我「決定」要做一個不一樣的自己,而我相信,這個「決定」,便會是我改變的起點。

 

想讓生活好轉,前提是,你不能總習慣過壞的生活才行。~by《如果,愛能不寂寞》

 

閱讀《如果,愛能不寂寞》,看到書中那些熟悉的故事,我也再次反思自己的過往,我一直覺得,傷痛其實是一種雖然難受卻難得的禮物,雖然不是每段愛情皆能有圓滿的結局,但所幸,愛情本身,其實便是我們可以好好面對自己,進行修復的過程。身為長女的我,父母對我有著高度期待,要做妹妹的好榜樣,不要讓父母操心,而看似一路順遂的求學過程,讓我更是不自覺要求自己需要背負著「優秀」二字枷鎖,現在反思前塵,發現生涯中做過的許多選擇裡,常常選的都非自己內心最想要,而是以一種自以為社會價值觀所期待的角度而選擇。這樣的我,只有在選擇情人,以及進入親密關係後,才得以釋放並發掘那個任性的自己。帶著過往種種未滿足的需求,進入每段親密關係中時,我經常是像個小孩般對著情人撒嬌,而當然,對方也亦會帶著他們各自的原生家庭經驗,以及不同的心理按鈕而來,於是,雙方個性衝撞與磨合的過程,總是跌跌撞撞,於是,我們受傷也傷害過對方,但在一次次的衝撞中,漸漸將自己與對方看得更清楚,也終於有機會,藉著伴侶對自己無條件的愛,滿足那些未滿足的需求,進而成為更成熟的自己。

 

我特別喜歡作者在書中,安排經典電影對白,並同場加映電影的部分。我從小就非常喜愛看電影,書中提到的許多電影我亦曾經看過,也在心裡留下過深深淺淺的痕跡,這次搭配著許皓宜的文字重新咀嚼,又有了一層新的體會,也好想再度回溫《胭脂扣》《雙面夏娃》……等電影呢!

 

其中許皓宜分享自己其中一段小故事也讓我印象深刻,她說,一次她失愛後,她讓自己專心地準備研究所考試,當時迷上看灌籃高手,每天照著電視撥出時間同一集看三次,看到後來,台詞對話就變成她自我對話的一環,她開始連結那些語句與生命經驗之間的關係。人真的很需要自我對話,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對話,我們得以更加釐清了解自我,而外界的種種媒介,在各種關鍵時刻,有時可以成為拉我們一把的關鍵,不管是看書、看電影、旅行……各種媒介,只要能觸接到自己,都很好。

 

愛,是一輩子的功課。不管是想愛、等愛、正在愛、或是失愛的朋友,當翻開這本書,也許都會找到一些連結自身經驗與書中語句的片段,希望我們都能在咀嚼又咀嚼之後,成為書中作者所說,彼此心中那個「好的親密愛人」。

 

 


書名:如果,愛能不寂寞。

作者: 許皓宜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6/02/03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