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姐  

你知道其他角色又是怎麼選出來的?沒有呈現在電影院中,又有哪些漏網鏡頭?映後座談時間太少,還有好多來不及問導演的問題?趕緊來看看這篇獨家報導,關於那些雲那些霧的二三事吧!

 

Q:除了大家非常關注的女主角外,其他角色又是怎麼選出來的呢?譬如男主角為什麼會找到秦昊?

 

導演:原本的男主角不是秦昊,男主角突然辭演,少了一個那麼重要的角色,所有行程都要重排,我本來建議直接延一個月,但又跟依晨的檔期衝到,所以決定跳過所有男主角的戲繼續先拍,一邊緊急找男主角。放眼台灣40歲上下的男演員比較沒有這樣的味道,所以決定往香港及中國找,梁朝偉這種的癡人說夢就自己想想。(採訪註:導演真的是非常幽默,妙語如珠,整場訪談不時有這樣的神來一筆,惹得眾姊妹們哄堂大笑。)

 

我本來沒有想到秦昊,因為秦昊很年輕,1978年次,我本來看的是胡軍、王學兵,我覺得王學兵有機會,但台灣比較少人知道他。製片去連絡專門做選角工作的人,他們會知道那些明星有空?檔期在哪?價碼是多少?他會問你的製作成本,角色,拍攝期多久後,推人選給你。就有一個選角說與其找王學兵,要不要試試看中戲著名的那班,那一班有多有名,有章子怡、劉燁、秦昊、秦海璐……,就是因為這樣,秦昊名字浮上來,我本來就看過他的戲,就很喜歡他。秦昊1/29上戲,我就被他帥到,我永遠記得那一天,因為我拍了一個多月沒有男主角的戲(又是哄堂大笑)

 

 

Q:另外這是幫我朋友問的,她平常很喜歡看舞台劇,所以看到這部戲覺得非常開心,因為她看到裡面有很多舞台劇的演員與導演,她想知道你是怎麼樣找到他們?為什麼想要找他們去扮演這樣的角色?

 

導演:他們基本上就是真的劇團,劇團導演在學生時代也是學生劇團的導演,他現在主要演電視電影,當演員,可是他也是從劇團出來,一整票都是劇團出來,我借了小劇場當排練室,那誰會開小劇場呢?就是劇團才會開小劇場,他們是晨星劇團。

 

Q:自從寫了《234說愛你》的觀後感,就有很多人一直問我,騎馬是不是真的是那個意思(採訪註:白馬王子的童話)?為什麼會特別有那場騎馬戲?

 

導演:就很簡單是製片要的。製片說,導演我真的受不了妳,李曜妳不把他弄成高富帥,妳把他弄成邋遢的樣子,根本看不出來他很有錢,問題是觀眾看不出來,那就代表簡沛薰也看不出來,妳一定要來一個萬千少女夢幻的場景,要嘛就是李曜要騎馬養名駒,不然就是要玩跑車,主要是要讓觀眾看到貴氣。

 

製片希望有一個大場面,名車或是名駒發布會。男生講到車多嗨,全部都投要名車,甚麼藍寶堅尼、賓利、馬莎拉蒂,好像覺得點甚麼車就會來甚麼車,嗨的不得了,但我就沒有FU不想拍,我喜歡動物,所以那天有馬我蠻開心的,而且貝蒂很愛演、超愛演的,妳們都不知道Betty深深愛著李曜,簡沛薰騎上去的時候Betty是不爽的,我們在做音效時,幫貝蒂做了很多不爽的聲音。(採訪註:導演開心得不斷模仿音效給我們聽。)

 

 

Q:還有哪一場讓你印象深刻嗎?

 

導演:另一個印象很深刻的,是攤牌的那一場,那場其實很大很重,又是結尾最重要一場戲,我原本把那場想成「魔鬼場」,預期這場會很難拍、拍很久,就像一個魔鬼卡在那裡,副導在排表的時候,也特別給它比較多的時間,就是因為大家都覺得它是魔鬼場,所以大家都很專心的在準備,每組都小心翼翼的移動,全部人都精神專注高度集中,拍起來很順很快,是一種驚喜,那一刻你就覺得真的有電影神的存在,拍電影真的是一件太幸福的事情!所有人都集中念力在做好這件事,你說OK拍完時,大家都感到一種集體的成就感、滿足感。我為什麼會喜歡拍片就是因為這種時刻,為了把這件事做好,集體集氣,我除了把我這個部分做好,因為太希望它成功,還會幫別的部門,最後就真的那麼順的成功了。

 

 

Q:很多朋友都很喜歡劇中寶姐這個角色?寶姐好像有戲是被剪掉的?可以說一下被剪掉的部分嗎?

 

導演:其實你可以依稀感覺到,寶姐好像跟舞台劇是有關係的,寶姐也知道約瑟芬。剪掉的戲,是舞台劇那場,李曜站起來走掉離開,簡沛薰在舞台上看到,想說「啊,怎麼辦」,本來接著的畫面是上下換場時劇團後台化妝室,簡沛薰急著打電話給李曜,李曜一直沒接電話,簡沛薰一直哭沒辦法上場,寶姐進來,簡沛薰看到寶姐彷彿看到大海中最後一根浮木,撲上去叫寶姐救她,寶姐幫她抹乾眼淚勸她,The Show must go on,你開啟的角色你就是要演完它,你的人生也是一樣。最後寶姐牽著簡沛薰的手目送她走上舞台後,導演跟寶姐打招呼,並跟其他人介紹寶姐說,這就是我十年前的約瑟芬。

 

後來因為片長,也希望焦點集中在簡沛薰身上,因為到舞台劇這場情緒已經堆得很高,如果再去走另外一個人,也怕情緒散掉,所以決定把這段剪掉。

 

 

Q:為什麼片名要叫做《234說愛你》?

 

導演:原本叫做《第四者》,上映的時候片商才突然說片名要改,可是誰說小三一定是30,大老婆一定是40,就沒有這回事。我說觀眾萬一看完片子說被騙怎麼辦?比如一對小情侶想要看浪漫愛情片,結果進去看覺得這甚麼鬼,出來吵架怎麼辦?行銷就說,導演,可是他們買票啦!這部片有很多好評被扣分,其實都是因為預告片和片名跟實際觀賞不合。

 

 

Q:你覺得你是走認真路線的導演嗎?

 

導演:我覺得認真一定要。我做很多事都可以很快掌握到要領,很輕易的完成,所以很少被罵。可是有件事我覺得很難,就是拍電影,拍電影真是難死我了,就算我再聰明,一樣可以掌握到要領都還是拍不好。

 

我知道甚麼是拍得好甚麼是拍不好,當導演一個很重要的能力,你永遠都要記得你是最後那個守門員,你讓這球過了,這球就是過了,不行你就是要擋它。如果導演不說OK,就會再一遍,可是我同時會看到現場的狀況,譬如光快要沒有了,今天已經拍八小時了,我就是最後一個守門員,所有的演員和工作人員的眼光可能會告訴你「導演,你就說OK吧!我們就收工了!」全部的壓力都在你身上,你就是要有種去說再來,這個不對,你是跟全場的集體意識在對抗,有時候你確實是對抗不了,人也是會脆弱很累很想收工,會自問我真的要再來一遍嗎?我真的有能力做到比上面這80takes都好嗎?看所有人嗷嗷待哺的眼神,我就喊了OK,但我知道我心裡還不OK。但有時候想像的不見得是做得到的,或說你還沒有找到方式去做到。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