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曜與沛薰  

這部電影宣傳時,其中一個媒體很愛報導廣受注目的話題,便是劇中依晨突破過往尺度的床戲。原本我沒有特別打算要採訪關於床戲的話題,沒想到,在採訪過程中,竟聽到了導演對於拍攝床戲的心聲,到底導演怎麼看怎麼想,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Q:拍此片時有沒有妳覺得最過不去,或是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

 

導演:我自己印象很深也是最喜歡的一場戲,是阿澤跟沛薰的床戲。那場床戲因種種原因,是開拍沒有多久就拍的。其實拍床戲對導演來說不簡單,我有給他們看分鏡,甚麼姿勢、會露到哪裡、會帶到甚麼,但我幾乎沒有跟演員講甚麼,阿澤和沛薰也知道是怎麼回事。那場鏡頭很少,就是頭在前面,那場戲其實拍很長,最後剪只剩一點點,這就是演員很辛苦的地方,他們遇到一個比較變態的導演,我就是非得妳們要到那個感覺之後,我才會從那邊開始用,但是我前面會讓妳們做很久,並不是現在大家看到,阿澤簡單幾下就好了。演戲這種東西,有時候也不是演員可以控制,尤其是床戲這種,不是說用演技去控制到妳演甚麼,這也有點像是在虐待演員,但好的演員她自己會願意,她會覺得她既然要演床戲,就要拿到好的效果,她寧可自己受苦,因為或多或少會覺得被侵犯的感覺。

 

那場戲看起來阿澤也是奮戰一段時間,但實際上拍的時間是更久更久很長的take,我有跟阿澤講,我會給你訊號你才高潮,我覺得有一點在虐待演員,重點永遠是簡沛薰,因為我要等到簡沛薰沒有表情了,整個已經變成死魚了,那邊我才可以用,這種戲我不可能cue簡沛薰,只要我一cue她她就醒了,我就跟演阿澤的演員講你就一直弄她,阿澤他嚇死了,誰敢這樣弄師姐,其實床戲對男演員壓力很大,大部分床戲都是男生扮演主動角色,導演要下的指示都是跟男生講,女演員反而可以比較放鬆,男生又要演又要記得導演給他的指示,要當主導的人。

 

我為什麼對那場戲印象深刻,因為我好喜歡簡沛薰在黑暗中睜開眼睛的那個反光,我在現場看到就覺得好可憐,我有感受到簡沛薰

 

拍的時候最難的戲也是床戲,是簡沛薰跟李曜的床戲。因為很殘忍哪,像我們這種比較嫩的導演都會撐不下去,反而都是演員說他可以,說他們要繼續做。有時候當導演是非常殘酷的事,比如說你要拍一個演員崩潰的戲,身為觀眾因為有前後場,看到這個角色的歷程,在觀眾的位置可以騙自己說這個是演的,我在安全位置,是在看這個「角色」受了很多苦,雖然你會被他打動,但你會知道這是演的,你會覺得他「演得很好」。但身為導演你跟演員一起在現場,你會看到演員他在召喚甚麼,比如說李曜丟簡沛薰鈔票那場戲,拍攝時現場如臨大敵,每個演員都全神貫注,大家都很緊張,知道這場是大戲,演員情緒很重,不可能拍太多遍。

 

拍戲拍久了都知道,甚麼樣的戲是會從頭拍到尾,中間不會卡的。那麼長的時間內都不能犯錯穿幫,往往在這種戲時,壓力很大,全部的人會非常專心,現場會非常安靜,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台灣拍戲現場都很吵,大家會大吼大叫說,某某某把燈拿過來,但這場戲全場從準備時,大家就好安靜,準備差不多時,我就看到依晨一個人走到場地中間,站在一盞燈下,抬頭看那盞燈,她在喃喃自語,我不知道她在說甚麼,她一直哭一直哭。所以我說導演是很殘忍的工作,演員表演也是很殘酷的工作,我不敢打擾她,我不知道她在召喚甚麼記憶,多久以前或多痛的記憶。我想最好不要讓我知道,不然我會不忍心讓你繼續,我說的殘酷是殘酷在這裡。

 

拍完這部時,我有陣子陷入很大的煩惱,因為我太容易跟演員共感,我看到她痛我也好痛,我有時會下不了手,你還要叫我去叫她再來一次,或是去召喚更慘的,這個還不夠,真的是殺不下去。我曾經自我檢討是否適合當導演,因為我不夠狠,那個真的要很狠,這也是為什麼我說李曜跟沛薰的床戲拍了我都快崩潰了。後來剪的時候你可以把它弄得很美,但拍的時候,我覺得罪惡感很強,演員換好衣服做好安全措施後,浴袍一拿掉,我那一刻覺得我快瘋了,沒辦法拍,我覺得她像個小孩,肩膀好小,我好像在虐童。像我們這種同感性很高,你會感覺到她好脆弱的狀態,但還是要叫她拍床戲,這個難是主觀的難不是客觀的難,完全是自己當時的狀態。

 

演員其實不知道我的內心狀態,我那時候覺得很痛苦,是演員幫助我完成。卡之後我覺得還不夠,但又不忍心說再來一次,所以腦海中一直在想剛剛拍了甚麼,哪裡哪裡可以用,想要用剪的讓他們避掉不要再來一次,而秦昊就是真的以心印心,他知道我在傷腦筋,知道導演不好意思再來一次,他就會說導演妳覺得有哪邊不舒服的?是演員推著我把它完成。

 

不過我確實有跟秦昊聊過,因為他有比較豐富的拍床戲經驗,還有拍過男男的床戲,我跟他說我從沒有拍過床戲,拍床戲很恐怖,秦昊說所有導演拍床戲都很害怕,這是真的。可是妳只要拍過一次妳就會了,妳不用無謂擔心演員會不會受苦,或男生會不會有生理反應,絕對不會,不用擔心,他們自己做的防護措施就是全部固定住,有人會穿泳褲,或用襪子套起來,不太會有生長空間,他們比妳更怕傷害同劇的女演員。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