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晨看書  

第二次看完234說愛你》後,很開心與張瑋真導演進行了一次深入且開心的專訪,據說這是導演的第一次專訪,我相信張導演未來一定會有非常多非常多次的專訪,但像這次採訪的這麼久,也許是空前絕後吧!這次的專訪,將會分成幾次報導呈現,就請大家慢慢欣賞吧!

 

首篇就來談談關於選角的問題,這應該是許多人心中共同的疑問,就讓我為大家揭開導演選角的神秘面紗吧!

 

Q:依晨是導演這次選角的首選嗎?

 

導演:不是,我心中理想的人選,是火屬性的女性,我在寫劇本的時候想像簡沛薰這個女生,屬性是一把火(fire),因為劇情當中有一些重要的關口,譬如為什麼她「敢」去做第四者,我覺得火屬性的女生比較過得去,她可能一怒、一被激,就會覺得老娘做給你看,甚至火屬性的簡沛薰,也會跟寶姐對嗆。

 

我一開始想找25歲以下的年輕女生,因為簡沛薰本來就是一個年輕女生,剛開始找了幾個我覺得是火屬性的女生,但我覺得依晨像土,她很實,是腳踏實地踩在地上的女生。火屬性的女生腳不是踩在地上的,一衝起來就像個火箭無視於地,在雲端上衝,罔顧現實。

 

我們要找阿澤這角色時,其中一本劇本寄到了依晨的經紀公司,劇本中簡沛薰這個角色比較有趣,她的經紀人就把劇本轉寄給依晨,依晨覺得很有興趣,所以是他們經紀公司主動說可否見見導演。記得接到製片打來電話時,我正在屏東拍片,我心裡想說「林依晨、林依晨、林依晨耶!」對她來說她也想突破吧,對我來講一開始會覺得,以對她一般給大眾的印象了解,實在跟簡沛薰的印象差異太大,很難想像她可以做這些事。

 

我記得我跟依晨第一次見面,她完全沒有化妝,穿著很舊的T恤和牛仔褲,她說她剛潛水過來,頭髮剛吹,很瘦小的樣子。我那時就對她有好感,我覺得她很直接,沒有把自己裝成甚麼樣子,沒有想說導演想找大學生所以要把自己裝成大學生的樣子,她就是給妳看一個她最自然,沒有任何裝飾矯飾的樣子。我問她妳為什麼想要演這個角色,她說因為劇本,還有裡面舞台劇的部分,她很喜歡舞台劇,平時就喜歡去看小劇場,連讀劇會都會去,她是真的對這個很喜歡,非常實在的演員。

 

Q:妳剛剛說依晨像土,但妳心中的簡沛薰是火,這樣的不同在妳心中有沒有甚麼衝突?妳要怎麼去導?

 

導演: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導演一開始在想角色的時候,尤其是主要角色,妳一定會有自己的想像,我那時在想像簡沛薰就覺得她是一個火的女孩,火的女孩可以幫助我克服很多劇情必要的轉折,火有火的克服法。可是我拿到的是一個土的女孩,並不是說她土氣,而是她的「質」是屬於土的。所以我一開始就想我可不可以用一些方法激起她的火氣,我還是妄想說我可以把她捏成我想要的樣子,記得第一天拍的時候,就是筊白筍姐姐的那一場戲,筊白筍姐姐有多簡單,對依晨來講簡直是簡單到爆炸。通常開拍第一天不會拍太難的戲,很平常也沒有甚麼特別的東西,就是大家熱熱身。

 

從頭到尾我就一直「卡,再來。」「卡,再來。」都沒有跟她講話,沒有跟她講妳哪裡好,也沒有跟她講妳哪裡不好,看都不看她,我就是要等她發火,如果是火屬性的女孩,我這樣對她四次,她可能就會「導演妳到底是想要怎樣?」我就是想要這種東西,或是比如說她就算不敢針對導演,她也會對別人發作,從小細節妳可以看到她的發火,比如說她可能會開始講一些垃圾話「唉呦,反正不知道甚麼時候才OK」,妳就知道她有火。但是我對依晨心服口服,她從來沒有問,我叫她再來她就再來,我的用意不是求她豐富層次的表現,我的目的是要讓她發火,結果20take,是我自己先撐不下去。但依晨從來沒有問過我,這個是我覺得她這個人最神奇的地方,即使到現在我們變得蠻熟了,她也從來沒有問過我。

 

就是那一次我個人慘敗的經驗之後,我就很清楚的認知到一件事情,我為什麼要妄想把她扭成我要的樣子,她就是有她自己的樣子。她那種如如不動,堅持在那裏,其實是一種力量,她讓我再也堅持不下去,這是她的力量,我就覺得我看到火的力量,可是我怎麼沒有看到這種土的力量呢?自從那次之後,我就明白,這個是林依晨的簡沛薰,不是張瑋真的簡沛薰,也不是任何其他人的簡沛薰,我要順著她做,她有一個很純、很乾淨的特質,就會讓一些舞台劇的台詞,像在講約瑟芬有一些外表很純的地方,她就特別有力量。

 

我記得有一次看梁朝偉的訪問,梁朝偉說演員不是魔術師,不是我要你變成一個很火爆的人,你就變成一個很火爆的人,我要你變成一個乞丐或王子,你就可以變成那樣,我們唯一可做到的是,去看自己身上有哪些適合給這個角色用的,你把它拿出來給這個角色用,其實每個角色都是我自己,乞丐或王子都是我的一部分。

 

影迷小心得

 

原本就很喜歡依晨的我,聽完這段專訪後,更是喜歡她。而我也不禁自省著,我又是甚麼屬性的女子?我會用怎樣的力量,去度過人生每個關卡呢?還沒有進戲院的朋友,想要知道依晨的簡沛薰是甚麼樣子,甚麼是土的力量?快點快點,進戲院看吧,雖然前有龐德先生,後有飢餓小姐,但234說愛你》還在熱映中,不要錯過這部好看的電影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34說愛你 張瑋真 林依晨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