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的逆襲書封  

雖然沒有讀過這系列的其他本作品,但這本《末日的逆襲》也很適合獨立閱讀,我一口氣讀完,完全不會因為沒有讀過系列其他作品,而影響閱讀樂趣。

 

作為科學家夫妻的孩子,雙胞胎山迪與丹尼斯自認是家中的務實派,身處寒冬的他們,不小心捲入父親實驗之中,只不過開玩笑的說要去「溫暖但人口稀少的地方」,結果上一秒鐘還在熟悉的自家中,下一秒鐘就真的出現在一個酷熱又幾乎不見人煙的不知名處。

 

雙胞胎到達一個神祕未知的地方,心中自然是慌亂又焦躁,好不容易碰見了人,還好語言竟然能夠溝通,這個地方到底是不是地球呢?如果是地球,他們又來到甚麼年代?他們遇見許多身高比他們矮小的人類,更看到許多現在世界看不到的奇珍異獸,譬如獨角獸、猛瑪象等。除了矮人外,還有拿非利人與撒拉弗,一路上他們碰見各色各樣的驚奇見聞,也慢慢的探索瞭解這個奇妙世界,更逐漸與其中的居民建立關係,而最後,他們竟發現自己捲入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當中。

 

《末日的逆襲》這個故事主要的時空場景大體上依據聖經的描述書寫,所以熟讀聖經的朋友,可能會有更多不同的體會,而它加入了許多有意思且優美的元素,讓故事的可讀性更佳也更引人入勝。譬如穿越時空、虛粒子的設定,讓雙胞胎兄弟回到遙遠的古代,而珍奇的獨角獸,必須透過呼喚才會出現,而且你相信就看的見,不相信就看不見,還有不同人種的設定,以及酷熱氣候的描寫。於是我們也跟著雙胞胎,踏上一段冒險的旅程,為他們是否平安而擔心,為他們能否順利返家而擔憂。

 

我覺得最讓我喜歡的,是故事中透出的寓意,即使描寫的是遠古社會,以及各色具有特異能力可變換形貌的神話般人物,但其中也一樣描寫著人性的喜怒哀樂與愛恨糾葛,人有千百種樣貌,不因古今中外而異,有人善良,有人狡詐,有人刻苦耐勞,有人卻總是嫉妒她人的富足,而想要以暴力或種種偏門方式不勞而獲。

 

故事中人類與拿非利人要結婚,父母重視的是有沒有照著「我們」要嫁女兒的習俗進行,我不由得想起身邊朋友每逢準備結婚,最難過的關卡,往往是婚前雙方家庭關於如何辦理婚禮相關流程的溝通與討論,要怎麼樣才能在兩方的堅持中,找到一個平衡點,真的是非常考驗男女雙方與兩邊家庭。甚至曾聽聞有些情侶,因為過不了這關而遲遲無法步入婚姻,甚或是因而分手。但當然,人與人之間必定會有差異,尤其不同的地區文化形成不同的習俗,找出雙方都可接受的方式並不容易,但設身處地,父母辛苦將女兒撫養長大,若像故事中瑪拉這樣完全不跟父母溝通,執意出嫁,且完全罔顧娘家習俗,父母該是多麼心疼啊!

 

在故事中,當靜下心仔細傾聽,人們其實可以聽到星星的聲音與大自然的聲音,星星的聲音雖然有些神話,但若引申思考,現代人長期處在高壓與忙碌的狀態,不知有多久的時間沒有與自己對話,更不用說靜下心來,好好的觀察周遭的世界,其實細心觀察,環境有許多細微的線索,當我們去挖掘探索時,其實也提供我們許多有意思的訊息。

 

有幾句話我個人很喜歡,譬如「現在大多數的獵人只顧打獵,獵的往往比他們真正需要的還多,有些甚至是為了打獵而打獵。」如果放在現實社會中,將打獵替換為追逐名利,其實也很符合現狀,當然有一大群人,每日辛勤工作只求溫飽,但也有一些人,明明已經有了非常多的財富,甚至是一輩子也花不完的財富,但還是想要賺取更多。而若無限消耗的,是地球中有限的資源,那麼終有一天,惡果也將反撲在人類身上。

 

而另一句話我想放在結尾,「大水沖毀不了愛,洪水也淹沒不了愛。」雖然人性中有貪婪有邪惡,但我們也有另一種能夠讓彼此提升的情感,能夠讓我們發揮比自己想像還大的力量的情感,那就是愛。書中有許多描寫溫馨情感的段落,而我最喜歡的,是拉麥爺爺和兒子和好的段落,一段關係要經營很困難,要斷裂卻往往只是一瞬,明明是血緣至親的父子,卻因兩人都很固執,都在等對方先低頭,沒有一方願意主動求和,這關係就斷了好多好多年,我很喜歡書中這句:主動讓步是有勇氣的表現。我們為了愛,願意低頭,不表示我們懦弱或是我們真的犯錯,而是我們願意為了愛,讓自己有勇氣釋出善意,在各種親密關係中,對錯往往很難評斷,但如果為了爭一口氣,而輸掉整個關係,不是太不值得嗎?

 

這兩個男孩的其他家人的故事,也引發著我的好奇,故事中有提到很有個性的姊姊梅格,以及有特殊天賦的弟弟,讓我很想再繼續找尋其他系列作品來延伸閱讀呢!

 

 


書名:末日的逆襲Many Waters

作者: 麥德琳.蘭歌 Madeleine L’Engle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5/11/05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