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唐書封  

受到父親影響,我自小愛讀武俠小說,至今,閱讀武俠並相互討論,仍是我們父女間生活中的小確幸。而近年來,江湖女俠輩出,許多我喜愛的作品均出自女性作者之手,譬如盛顏《三京畫本》、鄭丰的《天觀雙俠》,這次閱讀的作品《武唐》,也是出自於一位女性作者高容之手。

 

我懷著高度的期待閱讀《武唐》一書,一方面是因為許多書友先前閱讀其上一本著作《殘天闕》時,有著高度評價,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這個故事是關於我很佩服的一位女性,千百年來唯一的女帝─武則天。

 

身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的傳奇與各種稗官野史的故事,在世人間流傳,也不知有多少小說、影劇以她為故事主軸。高容會如何詮釋武則天?她筆下的《武唐》又將會寫出怎樣的風貌?

 

高容以歷史為軸,在人物設定與主角背景上另闢蹊徑。她以幾位小孩沈棄、稱心與小曌為起始,先透過他們描寫其坎坷身世與戰火下的百姓遭遇,慢慢地再透過逆天之術,將小曌的命運與武家二女綁在一起。

 

故事中設定有六位天刑者將會左右李唐的命運,亦是動盪天下的重要人物,因此兩派人馬都在尋訪這六位天刑者。輔佐皇室的李淳風,與江湖中有龐大勢力且武功毒術高強的月陰宮主,都在尋找天刑者,並各有斬獲。

 

有別於一般武俠小說主角多半純樸有浩然正氣,或是機靈古怪但天真良善,我覺得目前的故事描述到的角色們沈棄、稱心與小曌這三個孩子,個性介於正邪之間,甚至稱心屬於反派角色,小時候的稱心,原本和父母及妹妹隱居山中,雖然過著貧困的生活,一家人倒也和樂融融,沒想到父親是因為叛逃月陰宮而躲躲藏藏,當香逸兒尋找到這位叛逃多年的師兄時,父親竟然決定捨棄稱心,讓他被香逸兒帶回以換取自己與妻子及女兒的性命。因為被父母捨棄及被香逸兒殘忍虐待,稱心終其一生都無法再長大,也不能修習高深武功,只能維持這嬌小可愛的美麗模樣,並成為香逸兒的禁臠。一心想要復仇的玉石俱焚個性,將他自己甚至旁人都推入更深的深淵,學會使毒的稱心,活脫是個蛇蠍美「男」的代表,他美麗卻難近身,心中的殘缺讓他始終不樂,只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復仇中,尋得短暫片刻的解脫。

 

男主角沈棄,本來很早就被李淳風與長孫無忌相中,被選入宮中輔佐太子,應該要衣食無虞並習武學文,受到良善的栽培,但為了拯救小曌險些送命,長孫無忌也誤以為他已死,而回宮去。他的人生也非常坎坷,失去一段記憶的他,彷彿曾在月陰宮中成長修藝,並曾是殺人不眨眼的殺手。後來與小曌再度相遇,彼此傾心的兩人,卻又橫生第三者千金小姐蘇鶯與各種枝節。《武唐:卷一邊城玄謎》中作者花了許多篇幅寫沈棄與小曌相遇的故事,我猜想應該是為了後面他們兩人再度交會所奠下的基礎,經過純粹無雜質的愛戀、不求回報的付出,甚至是在生死邊緣的抉擇之後,未來再次交會的兩人又會有怎樣的火花?又會有甚麼舉動?

 

如果武則天不是武則天,她體內還有另一個靈魂又會如何?小曌從獨立善良的女子,被袁天罡收為徒弟,成為李淳風的師妹,受著這樣教育的她,最終竟接受逆天之術奪魂攝魄強佔武家二女的軀殼。究竟甚麼是「命」?是該順天之命或逆天而行?透過小曌的遭遇,作者拋出一連串的大哉問,讓讀者隨著深思。

 

這三個角色說老實話,很難讓我投射與喜愛,但透過他們,作者卻又寫出戰爭下的老百姓為求生存的各種姿態,讓人為他們心疼。三個無家無父母的孩子,順應著各自的成長環境,不管是長成殺手或是善於迷惑人心的美男子,各自掙扎著找尋到自己的生存之道。我不禁想著,那些在月陰宮中其他排名在沈棄之下的孩子,或是在香逸樓中不被疼愛的小廝姑娘,又得過著如何悲慘的生活?其他的天刑者們又會有怎樣的遭遇與個性,令人期待與好奇。

 

《武唐:卷一邊城玄謎》除了寫人物,高容筆下的戰爭畫面與武俠打鬥場面也很精彩,故事起始便是李世民初登大位,就遭突厥率領二十萬大軍壓境,他率領少數幾人前往談判,以氣勢震攝突厥大軍,並能順利談和,使生靈免遭塗炭的描寫。而武功部分,雖然小曌的武功及沈棄的殺手養成過程並未多所提及,但描寫以畫作來指引沈棄領悟武功三境界這個部分,我個人蠻喜歡的。

 

還想特別一提的是,這本書的回目,皆取自《唐太宗李世民詩選》,但各回目又與故事結合的十分巧妙,讓人不禁佩服作者的巧思與用心。

 

卷一整個故事背景尚在江湖,還沒有進入宮廷的心機鬥爭,隨著小曌逆天之術的成功,相信卷二應該會帶領讀者進入一個新的世界當中,而除了爾虞我詐的宮廷戲碼,月陰宮主究竟有何圖謀?袁天罡與李淳風這邊又會如何應戰?沈棄、小曌與稱心三人又會有甚麼遭遇?讓我非常期待看到下一集的故事啊!

 

 


書名:武唐(卷一)邊城玄謎

作者: 高容  

出版社:大斯文創

出版日期:2015/09/30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