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埋葬的記憶書封  

第一次閱讀石黑一雄的作品,隱藏在中世紀氛圍下,揉雜亞瑟王傳說、英勇騎士、屠龍、戰爭、宗教等元素下,是一個溫柔地訴說記憶與遺忘的故事。

 

故事主角是艾索與妻子這對老夫妻,背景是集體莫名的遺忘,大家都記不起許多過去曾發生的事,每件事都漸漸地消退無蹤,艾索與妻子不知為何沒有跟兒子住在一起,他們相信著兒子一定在某個地方,期待著並歡迎它們的到來,於是他們踏上尋找孩子的道路,路途中遇到被龍咬的孩子,英勇的戰士,還有背負著殺龍任務的亞瑟王騎士,他們慢慢發現記憶的消退原來根源來自於龍的吐息,眾人想要殺死這隻危害世人的惡龍......

 

我看到這本書要探討的主題時,非常期待作者會怎麼詮釋記憶與遺忘。我從小記憶力便不好,忘了某個時候出現過的人是家常便飯,甚至曾經有次開同學會,某位同學為他過往做的事情向我道歉,坦白說,我早就壓根忘記了他曾經做過那件事。而且即使他自己講述,我仍舊沒有喚起記憶,覺得那應該是發生在別的人別的星球上的事吧!記憶不好雖然使得我學習上有些阻礙,譬如歷史地理總是背不起來。但我試著正向的詮釋這個在我身上發生的「禮物」,會否因為如此,所以我得以忘記苦痛,忘了他人曾經讓我受過的傷,就可以仍然笑容滿面的面對世界。

 

這整個故事的氛圍,彷彿壟罩在一團迷霧中。那個數個月前還住在附近的紅髮女子,突然有一天她消失不見之後,大家就漸漸忘記有這個人,日子久了之後,當艾索再談起這位紅髮女子,幾乎沒有人記淂有過她的存在,他的妻子甚至取笑這也許是他自己幻想出來的幻覺。而離家或失蹤的孩子,可能上一刻大家還驚慌地尋找,等到孩子回來後,人們可能已經忘記他曾經失蹤的事。眾人處在這樣的狀態,生活究竟會變成甚麼樣子?我們看著枕邊的那個人,忘了兩人共同的過往,只知道他此刻在自己身邊互相照顧,沒有了共同的甜蜜回憶,也沒有可能曾經的傷害。這樣的生活好或不好呢?

 

有時候,那些太過傷痛的回憶,我們可能會希望他從未發生過,而自己能夠遺忘,但是,當真正遺忘的時候,卻又仍然擔心著,是否曾經發生過甚麼可能讓彼此無法繼續走下去的過往。究竟是要想起,還是繼續遺忘,如果人真能夠選擇,會怎麼選呢?當自己去思考這個問題時,我發現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竟有著不同的想法,年少的自己,希望全知的知道所有傷人的故事,願意痛苦的清明著。而現在的自己,卻希望自己可以安然的遺忘,只要當下,自己的確愛著身邊這些人與這些事就足夠了。

 

但有時候,秘密總會突然的反撲,當惡龍被撲殺,會不會有些人不能夠承受那些痛苦的回憶?尤其當痛苦是建立在鮮血與滅亡之上。

 

故事中我覺得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設定,是艾索與妻子在尋訪兒子的路途中碰上一位擺渡人,這個擺渡人的職責,是載人進入一個小島,那個島原則上是讓人獨自生活,每個人在這個島上可以充分地享有孤獨,雖然大家一同在島上,卻彼此形同陌路,不會互相干擾。但只有被認同很相愛的夫妻,可以一起到島上共同生活,許多夫妻想要到某個小島上,那麼要怎麼判斷他們是否真正的相愛呢?是透過擺渡人分別問夫妻最珍視的回憶(記憶一直是這個故事環繞的重心)。可是,在過去幾乎盡皆遺忘的迷霧環繞下,我想兩個人保有的最珍貴回憶,也許大不相同,但就算兩個情侶彼此的故事不一樣,就代表他們不相愛嗎?而若沒有通過擺渡人的測試,兩人從此便會永遠的別離。這個故事總讓我覺得有股無法宣洩的哀傷,如同迷霧不散。

 

 


書名:被埋葬的記憶 THE BURIED GIANT

作者: 石黑一雄

譯者:楊惠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8/29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