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書封  

光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我就躍躍欲試的想一讀為快。我小時候是好奇寶寶,遇到甚麼事情都喜歡問「為什麼」,但曾幾何時,我漸漸變得不愛(或是說不敢)問問題,每當台上的老師或講者問著有沒有問題?我總會火速將眼神逃離,不敢跟他正面接觸,以免關愛眼神襲來,而我卻支支吾吾半個問題都問不出來。

 

《好奇心》的作者是好萊塢知名電影製作人布萊恩‧葛瑟,他的名字大家也許不熟悉,但他製作過許多膾炙人口叫好叫座的電影,包括一些我也很喜愛的影片,譬如《阿波羅13《美麗境界》...等。他是如何製作出這麼多風格迥異又吸引人的故事,他覺得是因為他的「好奇心」,在本書中,布萊恩‧葛瑟不吝跟大家分享他的好奇心如何形塑,以及他的好奇心談話。

 

好奇心不僅可以用在工作場域,讓他發現一個又一個的好點子,或是各種意想不到的有意思連結。好奇心更可以用在親愛的家人們身上,我們若能對人充滿好奇心,生活想必會更加美好。他從還是默默無名的無名小卒時,就開始了他的好奇心對話,並不因為自己與那些地位權勢高的人差異太大,就覺得別人會不理他,相反的,他主動出擊,與他想談話的人士身邊人員保持友好互動,更鍥而不捨的邀約,常常一個對話約會,前面經過一年甚至更長時間的醞釀。

 

這本書讓我耳目一新,更有種彷彿打開了某個塵封已久的感官之感,眼睛被擦亮了,心靈也踏入另一個躍躍欲試的領域。這麼一個有故事,又非常會說故事,以製作各種故事維生的人,寫出來的東西的確非常吸睛,我也跟隨著他的經歷,一同見識到各種不可思議的名人對談。

 

不敢問問題,也許是社會化的過程,背後可能牽涉到許多害怕與擔憂,譬如,害怕自己問了「蠢」問題,讓自己看起來好像很愚笨的樣子,或者問了讓對方答不出來的問題,對講者很不禮貌(這位姑娘,是來拆台的嗎?),又或者,長期以來被「甚麼事情都有標準答案」洗腦,或者沉浸於「孩子有耳無嘴」的大人權威,我覺得我習慣在第一時間接受老師的說法或看法,而漸漸失去了思辨與挑戰的能力。這次閱讀《好奇心》讓我有種「啊哈」的感覺,我幼年時候的好奇心原來還在心中蠢蠢欲動,現在雖然缺少好奇心的表現,但誰說我不能再度迎接過去那個好奇的自己回來呢?!

 

我極其緩慢的閱讀這本書,因為讓我動手做筆記的語句太多,而我也不時地想著有哪些舉動是我可以效法,可以來嘗試的新挑戰,比如最基本的,開啟對最親近的家人的好奇心,啟動好奇心對話,雖然每天相處,但我真的知道他們心中所思所想嗎?而更進一步,每天相處的同事,他們又各自有著甚麼故事?

 

《好奇心》中也提到培養自己的品味,這正巧與我現在想要學習一些自己想學很久,卻始終因種種因素未能如願的心情相符,我也幫自己設下一個新目標,希望今年的自己可以啟動一項學習計畫,明年的此時再來檢視達成的結果摟!

 

這本書沒有艱深的理論,作者簡明的闡述他對好奇心的看法與觀察,並搭配其精彩的人生體驗穿插其中,讓人印象更為深刻,整個閱讀過程,我覺得十分愉快並受益良多。

 

布萊恩‧葛瑟在書中寫了自己的一段故事,他要怎樣讓別人對他產生印象深刻的第一印象呢?他每天早上用髮膠將頭髮豎立起來,這樣的特別髮型成為他的招牌,甚至連卡斯楚都忍不住問他,你這個髮型是怎麼弄的?!這樣的髮型讓他很容易在別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同時也會引發許多話題(引發他人的好奇心),雖然有四分之一的人不喜歡這髮型,他最後還是決定把它留著,因為這可以很快的幫助他了解其他人對他是怎麼想的。他這麼一說,害我也馬上忍不住搜尋布萊恩‧葛瑟的照片,看看到底是怎樣的有趣髮型。

brian-grazer  

 

記得以前也有位長者提到,他從年輕時就留著一臉落腮鬍,這成為他的招牌造型,也讓其他人很容易記得他。看到這邊,我心想也可以來想想該怎樣塑造自己的個人風格,強化他人對我的第一印象,不過我可不想把頭髮豎起來,也留不成大鬍子啊,哈哈!讀了許多書,記性不好的我,除非是自己非常喜愛的作者,否則我實在難以記得每本書的作者姓啥名誰,但我相信,多年以後,當我想起《好奇心》時,即使忘記作者的名字,我還是一定會記得他的樣子啊!()

 

他和艾西莫夫、沙克博士、雷根總統、黛安娜王妃、拳王阿里、中情局局長、警察局長、生物學家、諾貝爾獎得主、雜誌總編輯、藝術家……還有許許多多各行各業的知名人士都曾進行好奇心談話,看到書末附錄中曾經談話過的人,實在讓我大開眼界,他和如此廣泛、不同領域的人產生對話,真是太了不起了!親愛的朋友,你也對這本書產生好奇心了嗎?快來一起進入《好奇心》的世界吧!

 


書名: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

A Curious Mind: The Secret to a Bigger Life

作者: 布萊恩‧葛瑟查爾斯‧費希曼 Brian Grazer,Charles Fishman

譯者:李宜懃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8/0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