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 blues:弓島咖啡事件簿書封  

看書名時,我只看到「咖啡」二字就開始心生「幻想」,這本書中會不會有許多關於咖啡的二三事,像先前閱讀的漫畫《咖啡師》一般,腦袋裏頭冒出好多香噴噴的濃郁美味。結果,咖啡是有的,但退居配角,主角是一起尋人事件。而對我來說,這個故事最迷人之處,是看來日常的小小咖啡館中,熟識的眾人團結起來共同努力的影像。

 

老闆弓島大(阿大)五年前曾因一件悲慘事件被逮捕,他親愛的女友死亡,最後發現害死他女友的其實另有其人,阿大因該事件離開職場,離開充滿他與女友回憶的地方,轉而改造雙親的老房子經營咖啡店度日,阿大也和當時逮捕他的三梄刑警變為好友,刑警甚至住到他家隔壁的空房。這間咖啡店的生意雖不是太好,但有許多街坊鄰居等常客支持也可營生。本應是瀰漫咖啡香與食物香,讓人放鬆或與三五好友聊是非的場域,但卻在一個國小二年級小女生的「委託」下,捲入了牽涉毒品與過往傷口的事件當中。

 

弓島開的這間咖啡店,他不給人壓力的經營方式,走的是溫馨讓人放下心中煩悶的路線,店門口竟還常常莫名被丟棄一些老舊復古的舊家具,弓島的巧手也總能細心修復,並放在店中展售,成為另一種收入來源。而店裡常常齊聚著許多彼此也互相熟識的熟客,譬如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高中生,還有一隻溫馴吸引許多小客人來訪的狗狗黑助,剛開始閱讀時,是一種很溫馨的日常輕鬆氛圍。

 

有一天,一位可愛的小女孩前來拜託阿大尋找失蹤的姊姊,父母叫她不可張揚,對校方則宣稱大女兒生病住院,到底這家人在隱藏甚麼?!雖然做偵探不是這間咖啡廳的營業項目之一,但在場熱血的眾人還是捲起袖子紛紛開始奔走。在此同時,阿大友人告知,先前事件關係人出獄了,這當然喚起差一點變為老丈人的死去女友父親吉川先生的強烈恨意。在心裡塵封五年,阿大卻從沒有忘卻的傷痛,得知了那個人出獄,他不僅要重新面對自己心中的痛,當時為何自己竟沒有察覺到女友的異狀,為何對悲劇發生無能為力,也要擔心對那人恨之入骨,鎮日說著要親手殺了他的吉川,是否會衝動做出憾事。俗話說禍不單行,正當阿大煩惱女孩去向時,一群警察竟帶著搜索票上門,先前與他跟女友同公司的女同事也突然失蹤。這些看似毫無關聯的事件,中間竟有著意外的連結點。

 

故事中最吸引我的,是阿大周遭這群熱血鄰居朋友們,尤其是那位初看只覺是位普通大嬸的丹下太太,真是太強了,年輕時曾生涯大轉彎的放棄當學校老師進入女子職業摔角的世界,有著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架式,她還可以煮出超美味的獨門秘製肉醬義大利麵,動靜皆宜太厲害了;擁有強大推理及觀察力的三梄警官,即使人不在現場,還是可以憑藉著看似沒有異狀的狀況,直指其中異常之處;還有人緣很好又熱血沸騰的撞球場老闆;充滿正義感劍道一流的國中老師;連鄰居高中生都是空手道高手。弓島這群朋友很威,他哪天若不想開咖啡店時,真的可以匯集這群人做上另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

 

阿大雖然看起來灰撲撲,既沒魄力,也沒有武力,沒有鄰居高中生的機敏與衝勁,更沒有刑警先生的觀察入微與縝密心思,整本看下來的唯一特長,大概只有他超敏銳的直覺。不過,我越長越大越覺得,直覺其實是一種很重要的能力,尤其在快速變動的環境,或千鈞一髮的緊急關頭,已沒有時間去思考或是收集資訊,只能依照極少的狀況做判斷與行動時,直覺的好壞,往往是成敗的關鍵!而直覺,也許也是豐富經驗累積後的下意識反應,是一種經歷許多學習的自動化迴路,協助我們能更有效率的應對。只可惜,在五年前的事件中,弓島的這個能力,並沒能讓他察覺並預防悲劇的發生。除了直覺力外,他也有能將眾人聚集在他身邊的奇妙魅力,當然也許也因為他的店本身,就是提供人聚集的場所,而店如其人,彷彿散發一種讓人安心的溫暖感受。

 

讀這個故事,會讓人不經意勾起懷舊的回憶,喜愛電玩的三梄警官,入迷的玩著勇者鬥惡龍(謎之音:哎呀,這樣就透漏我自己的年齡啦!雖然平常也是沒有在隱瞞遮掩裝年輕就是了,哈哈!),而在外奔走,尋找失蹤前女同事的阿大,必須要定時打電話回店裡,將咖啡店當成據點,大家的訊息才能夠被統籌與更新,那是個手機還沒有盛行的年代,萬一約會彼此記錯地點,可是會聯繫不上對方,彼此焦急的擔心害怕不已,不像現在人人有手機,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變得更加即時無距離。這些共鳴,勾起許多年少時的記憶,讀完故事後,在心裡不斷的發酵與迴盪。

 

估狗查詢後發現,Coffee blues:弓島咖啡事件簿》有第二集Bittersweet Waltz:弓島咖啡事件簿2-警部失蹤》喔,時間一跳跳過好多年,弓島成為40歲的熟年大叔,會不會更有魅力呢?那群「身懷絕技」的鄰居朋友們,又各有如何的發展,我要趕快找來一睹為快啦!

 

延伸閱讀:看夏天閱讀《咖啡師》的心得

 

 


書名:Coffee blues:弓島咖啡事件簿Coffee blues

作者: 小路幸也

譯者:王靖惠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5/05/27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