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母娘珠珠書封  

本來還擔心《床母娘珠珠》的字比較多,兔兔會不會怕怕不敢閱讀,會不會讀很久,沒想到,她好喜歡呢!不僅先搶去火速讀完,還主動跟我分享裡頭的小故事,更告訴我說她以後希望像巧巧一樣,既成熟也懂得照顧他人。這篇讀書心得也是買大送小的概念,兔兔也有認真寫心得喔!喜歡兔兔心得的朋友,不要錯過啦XD

 

《床母娘珠珠》是本很特別的故事,書中出現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神祇與傳說,描寫照顧每個孩子的床母娘,都必須要從床母學校學習及畢業後,才會分發到人間照顧剛出生的孩子們。而其中一位床母娘珠珠,從小看著姐姐當床母娘好開心也好羨慕,所以她也立志當床母娘,但學習力不佳又迷糊,常常惹出麻煩的珠珠,總是讓大家擔心,忘東忘西又手忙腳亂,七星娘媽還投下反對票,堅持珠珠必須延畢。這樣的她真的能夠照顧好小寶貝嗎?真是讓人捏一把冷汗啊!

 

《床母娘珠珠》將許多傳說或傳統習俗自然的揉合進故事中,但又加入一些創新的巧思,讓人覺得既親切又新鮮。在現代的社會中,受到西化的影響,有許多傳統節日的習俗,越來越少人會認真執行,就算執行,也往往不知道這些儀式是甚麼意思,帶有何種意義,慢慢的,儀式簡化了,甚至忽略了,反倒是情人節、萬聖節或聖誕節這些西洋節日,受到更多人的重視與期待。記得我小的時候,家中有一套中國童話故事,讓我對比如年的由來有著朦朧的印象與嚮往,但當兔兔出生後,我就已經沒有跟她說過「床母娘」的故事呢!(唉,我自首,我其實連對兔兔說故事這件事都很少做呢!)因此,這本書中提到許多像玉皇大帝、南極仙翁、王母娘娘、七星娘媽(織女)等神祇,也像是用一個新故事,來包裹及傳遞著文化的美好。而裡頭有許多在我們家已經沒有在執行的習俗,也能透過書本的傳遞,讓兔兔了解原來更長一輩的祖父母與外公外婆,她們小時候的習俗是怎樣的呢!

 

我喜歡藉由珠珠的嘴,說著關於織女和牛郎為何一年才能會面一次的各種由來說法與省思,他們為何一年只能見一面,還需要喜鵲搭橋呢?其實有好多版本的傳說,不知道你喜歡哪一個呢?你覺得天上下起的雨,是流下喜悅的眼淚,還是悲傷的眼淚呢?另一個讓我很喜歡的段落,是珠珠弄壞了南極仙翁借她的超貴重寶物,弄壞寶物固然不可取,但在人生中,我們總是要隨時檢視自己的優先順序,在那一瞬間,珠珠知道,任何珍貴的東西,都比不上眼前的曾寶貝珍貴。而另一方面,珠珠也展現了正向積極面對與負責任的態度。

 

這本書除了適合孩子閱讀,我覺得也非常適合大人閱讀呢!看著書中的新手床母娘珠珠,用盡心力的照顧她的第一個任務曾寶貝,讓我回想起自己當新手媽媽時候的心情。除非生下第二個以上的孩子,或是從事照護相關的職業,我想大部分的媽媽,應該都是生下心肝寶貝之後,才開始學著當媽媽的。因此,珠珠的手忙腳亂讓我感同身受,孩子哭了應該怎麼辦呢?她的哭到底代表甚麼樣的需求呢?是餓了?渴了?尿布濕了?還是哪裡受傷疼痛或生病了?每回兔兔生病時,我總是比自己生病還難受,恨不得自己代替她受苦,但卻也只能耐心在旁照顧,希望她快快康復。看著珠珠剛開始照顧曾寶貝,甚至在他身上弄出印子,各種法寶胡亂應用,卻弄出反效果,真是為曾寶貝捏一把冷汗。但珠珠擁有一顆真切愛著曾寶貝的心,所以當她發現因為自己能力不足,會造成曾寶貝的痛苦時,她心疼之餘,也更努力學習,珠珠的成長,讓我們看到當真正了解學習後的應用與價值時,其實學習是多麼快樂!也讓我們看到,只要有心,即使沒有天賦,還是可以用努力來累積專業。(當然,若有天賦加上有興趣及努力,相信一定是更棒的,那也許就是天命了呢!)

 

故事中還有一個部份讓我印象深刻,是談到珠珠原本很害怕七星娘媽,因為她給珠珠的評語,讓珠珠覺得七星娘媽是否不太喜歡自己,但當珠珠真的面對危難,七星娘媽不僅馬上協助,更特別將珠珠的桃木劍法力分為三段式,免得她又一下子把最後救命法寶的法力給耗光。我試著問兔兔,妳覺得七星娘媽是喜歡珠珠還是討厭珠珠呢?雖然我只有一個孩子,但很能體會到有複數以上孩子的父母,其實根本難以對每個孩子做到「一模一樣」的「公平」對待。每個孩子的器質不同,本來就會引發我們不同的對應行為,也必須因材施教,能力越弱的,父母常會給予更多的關心與資源,而越皮越讓人擔心的,也會給予更多的管教。有時候嚴格的對待(當然也不能過當)背後,也許蘊藏著深深的愛!

 

 

接下來奉上兔兔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這本書在講一個叫珠珠的床母娘,她很粗心,剛從床母學校畢業,就一直把她照顧的曾寶貝亂照顧一通,曾寶貝二歲時還差點被珠珠弄死掉,可是王母娘娘卻沒有換床母娘代替珠珠,卻派金鉤快遞跟珠珠說:「曾寶貝就是妳的使命,床母娘只有待在使命身邊,才可以深刻地成長成熟!」王母娘娘做的選擇真的是對的嗎?繼續待在曾寶貝身邊的珠珠又會如何?

 

我最喜歡故事裡面的床母娘巧巧,她又要照顧曾寶貝的妹妹曾美麗,又要照顧珠珠和曾寶貝,我覺得巧巧很盡責,而且是個好老師,也教導了珠珠如何當一個好床母、如何把曾寶貝帶到16歲,巧巧讓我想到我的老師,老師也像巧巧一樣很有耐心和愛心的教導我們,我要謝謝我的老師。

 

珠珠掉進了時空隧道,回來時才發現,仙翁給她的如意屏碎成好幾片,珠珠跟仙翁約定好9999年後要還給他,這下怎麼辦呢?這一段我也很喜歡,因為珠珠為了回到曾寶貝身邊,努力的穿越了時空隧道,終於回到曾寶貝身邊,可是如意屏也碎掉了,如果你是珠珠,你會選曾寶貝還是如意屏呢?

 

我覺得《床母娘珠珠》很好看,希望下次還有機會看到寄來的童書,也希望可以再幫忙寫心得。

 

 

媽媽心情:

 

看兔兔的心得很有趣,原來她覺得巧巧很厲害呢,甚至像她的老師一樣!這個觀點倒是我自己完全沒有體會到的部分。藉由這次的親子各別閱讀,也讓我很開心能有機會一窺兔兔的內心世界,也是另類的親子溝通呢!

 

也謝謝體貼的兔兔,她發現我最近需要寫的讀書心得很多,所以就很認真也熱心的說可以幫媽媽寫心得喔!還很豪爽的跟我說,童書部分就交給她啦!看來,媽媽是不是要規劃幫妳開一個部落格,讓妳也正式踏入試讀界呢?!(謎之音:咦?有這種界嗎?)

 


書名:床母娘珠珠:黃秋芳童話

作者: 黃秋芳

繪者:蘇力卡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5/06/0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