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書封    

有別於社會寫實殘忍血腥的殺人事件,以及青春無敵勵志成長的音樂篇章,我個人非常喜愛的中山七里START!》中筆鋒一轉,竟然描寫起電影拍攝了,而更有趣的是,書中人所拍的電影,就是那本大家都說很難拍成電影的中山七里的另一本作品《連續殺人鬼青蛙男》!這真是非常有意思的創作!而START!》書中將電影拍攝的細節與艱難,幕後各方資金協調,複雜的角力互動,工作劇組的磨合與成長,媒體公關操作以及社會輿論的壓力,都描寫得絲絲入扣,而亦加入了兇殺事件與推理情節,整部作品涉及多面向的議題,卻揮灑自如恰到好處,又是一本令我拍手叫好的傑作!

 

感謝出版社舉辦了《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讀書會,所以我這次可以接連看完《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及《START!》,雖然START!》是本獨立的小說,可單獨看沒問題,但熱情推薦大家可以先看過《連續殺人鬼青蛙男》再接著看START!》,真的會更有感覺啊!作者在這本書中,其實並沒有提到太多《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劇情發展,因此沒有看過的讀者不用害怕被爆雷,甚至連女主角都換人當,害我一直在想,這小姐是哪位啊?!還忍不住回翻《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確認她真的就是我想像的路人甲。作者將《連續殺人鬼青蛙男》中許多經典對白,都放進START!》裡,我覺得是非常值得讚賞的再創作,藉由這些小線索,有讀過《連續殺人鬼青蛙男》的讀者,可輕易回想劇情梗概,並重溫那些印象深刻的文字,而沒有讀過的讀者們,會不會更因此被引誘著很想來翻翻《連續殺人鬼青蛙男》這本書呢?!

 

START!》感覺上較近似《再見,德布西》的路線,但又給人另一種感受,雖然我對拍攝電影的過程並不熟悉,但看到書中文字,便會忍不住跟著想像起拍攝現場的種種畫面,中山七里的文字影像感很強,讀者很容易便可以在心中上演各種小劇場,尤其我從小很愛看電影(謎之音:還曾經想像要以電影為職業呢!可惜從來沒有踏上近似的道路,那麼觀看這本START!》也是一種補償吧!),雖然生了兔兔後看電影次數明顯變少,但和老公特地抽空去看電影,仍是我們共同重要的休閒時光,因此,看到這本以拍攝電影為主題的故事,讓我內心的電影魂蠢蠢欲動,也不自禁覺得熱血沸騰!相信中山七里必定是花費許多苦心作研究,每個工作人員所扮演的角色,不管是副導、監製、攝影、剪輯……等都十分到位,拍攝場景歷歷在目,我也彷彿身歷拍片現場,了解到原來每次欣賞的電影作品,背後需要投入這許多人力物力及種種苦心!

 

故事以副導演宮藤映一為主敘述視角敘事,由他的觀點,可以看到職業與志業,以及投身於心嚮往之的工作場域中的熱情。而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角色,當然非整部電影的靈魂人物導演大森宗俊莫屬!他那專制霸道的神態,在拍攝現場唯我獨尊的獨裁高壓態度,莫不讓我聯想到皇帝或霸王的圖像。雖然如此霸道且嚴厲,但當他準備拍片登高一呼,各方優秀人士莫不放下手邊工作加入,任憑使喚,寧願被呼來喝去甚至被責罵,中山七里讓我充分感受到他們為何願意如此,那是一種讓人極為滿足的熱情,寧願犧牲小我,也要齊心協力的,只為拍出一部好電影。責罵只是過程中的手段與必要之惡,在大森嚴厲操練下,原本稚嫩的演技,逐漸成熟洗鍊,飛速的成長是讓人多麼喜悅的事!套句書中的話說:等於去上電影學校還有薪水可拿!而這個團隊中,明明每個人的個性南轅北轍,但卻可以看到它們團隊合作的熱情,這些描寫真是讓我非常感動!

 

而電影拍攝的資金資助方,加入了電視台端,因此也加入許多不同立場各有算計的角色,每個單位有其不同的利益考量,想要捧紅旗下的明星,想要沾大森的光環,或是未來DVD發行後的收益,而電影本身如何,並不在他們重要考量之中,他們要的,僅是一部掛名大森拍攝的電影。但大森已年老加有病在身,這部電影很可能是他最後的遺作,他又會如何捍衛這個最後的孩子?!

 

其實我起初覺得《連續殺人鬼青蛙男》不容易拍成電影,主要是擔心故事中的謎團,不易影像化呈現。不過,START!》中倒沒有提到太多《連續殺人鬼青蛙男》中的劇情與謎團,相對的,將重心放在刑法第三十九條的爭議上,在拍攝過程中,就有許多人不斷的抗議,擔心這部電影對造成外界對精神障礙者的誤解,爭取保護精神障礙者的人權,而另一方面,在拍攝過程中不時發生的意外,甚至出現殺人事件,更讓電影拍攝雪上加霜。在多方干擾下,包括大森導演自己的身體狀況、出資金主的意見干擾、所謂保護精神障礙者人權的團體以及種種意外事件後警方的介入,大森及其團隊,該如何繼續在既有的資金與時間限制下,拍攝出心目中的那部電影呢?!

 

出資電視台擅自更改劇本及替換演員,甚至更換副導,大森雖無法完全拒絕,但卻能想出相應的解決方案,讓電影仍然能繼續順利拍攝。我很欣賞他說的這段話:「不管拍哪種電影,多多少少都會受到約束,但是,有這些約束或限制,就會想出新的辦法來克服。我想不只是我,對每個電影導演來說,最有趣的就是這個過程了。」多麼正向且積極的想法啊!世事往往無法盡如人意,但也許我們認真的努力思考嘗試,還是可以找出解決方案。

 

中山七里總是藉由各個角色的口,道出他對許多議題的關懷與看法,閱讀此書,不僅可以享受精彩推理的推展,電影拍攝的熱情與團隊合作的感動,更會被帶著引導深思許多社會現象,真是太滿足的一段閱讀時光!

 

延伸閱讀:看夏天閱讀其他中山七里作品的讀後心得

  1. 1.      《再見,德布西》
  2. 2.      《開膛手傑克的告白》
  3. 3.      《永遠的蕭邦》

Start!橫幅 


 

書名:STARTスタート!

作者: 中山七里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瑞昇

出版日期:2015/07/24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