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機一動的機率書封  

最近出現許多非傳統偵探角色作為主角的小說,比如物理學家、富豪大小姐、各種不同職業的達人、甚至是某個名不見經傳的學生或路人甲,這些不同背景將偵探故事帶入許多新意,他們不同的背景與個性,也為案件激盪出許多不同的火花。而這本小說的主角設定也很特別,是一位「行為經濟學家」,他只能解決30%的事件,如果是理性殺人,藉由殺人有某些人可以增加利益或消除討厭的狀況,就歸屬在他可以破案的範圍。

 

作者石川智健在故事中設定了雙人搭檔,與主角行為經濟學探員伏見真守搭檔的,是因崇拜父親而自然而然踏上刑警之路,但卻因個性內向又怕生,辦案過於消極,不太具備刑警能力,因此一直在思考要不要辭職,甚至尋求心理諮商師協助的女警麻耶。非常理性的伏見,不管遇到甚麼狀況總是一派鎮定自若的樣子,彷彿再怎樣的大風大浪或情緒波動都不會驚擾他。相對的,麻耶卻較容易受人影響,因此在強勢的上司阿久津的領導下,常常感受到很大的壓力。這樣的兩人配對產生了許多有趣的火花,而麻耶雖然內向,但卻不懦弱,也並非只是為故事增添一抹女性色彩的花瓶,我還蠻期待在接下來的續集中,可以看到她更加發光發熱呢!

 

而乍聽之下,會讓人心中浮現刻板印象,覺得可能會堅硬苦澀不易閱讀的「行為經濟學」,作者藉由伏見充滿耐心地對搭檔麻耶解說,並不時以淺顯易懂的例子協助理解,譬如桌子上那塊草莓蛋糕好不好吃呢?讓讀者也跟著用有趣的方式,了解甚麼是「錨定效應」、「期望效用」與「捷思」……等觀念,在推理小說中加入行為經濟學家這樣的設定讓人耳目一新,而閱讀故事時,看到其中許多以前曾讀過的實驗與專有名詞,也像看到老朋友般的親切。

 

許多內容同時也讓我對自己產生提醒,人往往害怕改變,因為那些不可知的風險,讓我們自我設限,而我也經常因為擔心犯錯,或是想維持表面上的和平,而常常選擇維持現狀,從今後,我希望自己在作決定時,至少要先想一下下面的這幾句話。

不過人類總是從好壞兩面思考事情,而且無論如何都會注意到壞的一面,自我設限。

員工也認為比起成功的報酬,失敗的責備、扣薪與寫報告書的處分比較嚴重,因而變成只會聽命行事,甚麼都不想的人。

 

故事中除了行為經濟學家伏見真守,也描寫了犯罪側寫師盛崎一臣這樣的角色,盛崎剛開始很排斥伏見,當然書中也慢慢揭露他為何如此討厭伏見的原因。但自古文人多相輕,好像你好我就差,因此非得壓低貶抑別人,才顯得自己優秀出眾。我想這也是很需要學習的功課,我們往往怕別人看穿自己的不完美,懷疑自己的專業,而張牙舞爪的披著一張嚇人的虎皮,莫不想盡辦法要讓他人相信自己具有專業能力,自己夠好,不能被看扁,因此鼓勵著只有80分卻表現出100分的行為,每件事情都太快地想要找到一個理由(藉口),發生危機事件時,第一時間也只想著歸責與推責。在《靈機一動的機率:經濟學探員伏見真守》書中為了盡速破案,忽略掉顯而易見的違和感,逕自相信自己看到的「真實」。書中共出現了三件兇殺案件,相似的殺人方式,財物幾乎皆未損失,但女性受害者的東西,分別為無名指、內衣及頭髮被取走,都讓人覺得是連續殺人犯所為,但兇手真的是同一人嗎?

 

人類這種生物,喜歡將符合自己想法的情報或資料加上意義,容易只從自己方便賦予意義的情報推導出「漂亮的結論」。

 

我很喜歡書中談到,不論是側寫或是行為經濟學推論都是不完美的,因此伏見的夢想是雙方的融合。其實人與人的相處不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有著獨特的個性與器質,不管是急驚風或慢郎中,也許在不同狀況下都可以有不同的優勢與發揮,衝突經常來自於差異,但若能保持著彈性且開放的心態,了解與接納差異,並設法以彼此的長處尋求雙贏,豈不是更好?!

 

這本已經有了續集,不知道伏見與麻耶這對搭檔是否繼續合作?而行為經濟學與犯罪側寫師,是否也融合出更美妙的火花呢?

 


書名:靈機一動的機率:經濟學探員 伏見真守 エウレカの確率 経済学捜査員 伏見真守

作者: 石川智健

譯者:張鈞堯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07/21

語言:繁體中文

 

 

【新書介紹】

比「伽利略」湯川學還難搞、

比「死亡筆記本」L還特異的名偵探!

百人搜查團隊束手無策的連續犯罪,只靠經濟學怪咖一句話就破案!?

上市三週迅速再版七次!日經新聞四星好評!

 

【故事簡介】

「我能偵破的命案只有30%。」

加入連環殺人案偵查總部的他,居然是經濟學家?

川崎市高津區發生連環殺人案,成員超過一百人的特偵總部開始辦案。從行凶手法可以斷定是單一人物的犯行,但是經過一個月還是找不到任何破案的線索。就在這個時候,犯罪側寫師盛崎一臣以及行動經濟學家伏見真守加入特偵總部。伏見從經濟學的獨特角度辦案,認為本案並非單一人物的犯行。經濟學偵查員是否能查出真凶?

 

【名人讚譽】

★「高潮迭起,劇情進展不時出乎意料之外,是一部令人愉快的作品。」野崎六助(評論家)

★「從推理小說快樂學習行動經濟學的基礎。如果真的有這種經濟學偵查員肯定很好玩!」橘玲(經濟小說作家)

★全國的書店店員與讀者們讚不絕口!

「新感受!不用出門就能辦案!失去自信的懦弱女刑警加上行動經濟學家簡直是奇葩搭檔,好看!」

「全新的辦案手法,不過令人非常認同。原來人類的行動可以分析得如此透徹。」

「直到最後的最後都無法喘息的推理劇,簡直是日文版的《沉默的羔羊》。」

「和女主角麻耶一同解謎的過程很舒服。」

「辦案過程和至今的推理作品完全不同,看不出後續進展令我心驚膽跳。」

「看到一半不禁驚呼:『咦?有這種事?』好久沒看到這麼有趣的小說了。」

 

【作者介紹】

石川智健(TOMOTAKE ISHIKAWA)

一九八五年出生於神奈川縣。二十五歲時以《Gray Men》參加由中日美韓共同主辦的小說獎「金象獎」獲得大賞,成為作家出道。現於醫療相關企業任職,一邊進行寫作工作。

二○一四年首部新作《靈機一動的機率──經濟學探員 伏見真守》以經濟學為背景融入警察小說中,上市後大受好評。目前已趁勢推出續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