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翅雀試讀本開箱照  

拿到試讀本,真是讓我驚呼好美,出版社精心用繩索綁著書本,像是傳遞著一件用心的禮物,也像是呼應著圖畫中被細鎖鏈繫住的金翅雀,而上面夾著美麗的羽毛更是呼應著書名《金翅雀》,讓我在還沒閱讀前,就已經開始著迷了呢!

 

意外總在沒有意料到的時刻,將我們原本以為會「永遠」幸福的白日夢光景打斷,就像劇場換幕,一下子從明亮歡樂,轉換為陰鬱悲苦。唐娜‧塔特《金翅雀》細細描寫著少年席歐坎坷的經歷,以及他與名畫糾纏的奇異緣分。試讀本僅有上冊,我十分期待著能快點閱讀到下冊,席歐與金翅雀或是生命中相關重要他人,究竟又會發生甚麼樣的故事。

 

《金翅雀》()是少年席歐的成長故事,他的人生猶如一幕幕截然不同的戲劇,他的母親優雅迷人,且善良樂於助人,他原本與母親相依為命,兩人經濟雖不優渥,卻過著充滿著愛的幸福生活,但一場意外讓他從紐約的資優學生,忽然變成無家可歸的孤兒,所幸好友安迪的父母願意暫時收留他,他在安迪家的豪宅中,雖然格格不入,但至少平靜無浪的度過剛失去母親最痛苦的時光。在那場意外中,他與一個老人及少女相遇,因緣際會下,他陪伴老人度過臨終的短暫時光,老人給了他一枚戒指,也像是一把鑰匙,為他打開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大門。

 

就在以為席歐的生活逐漸平穩時,意外又來敲門,父親突然出現,隨即帶他前往荒涼人煙稀少的拉斯維加斯,帶著新女友出現的父親,與女友感情火熱,看到前面部分描寫席歐所見家庭生活中的父親,與這出現的人截然不同,而後席歐更發現,原來父親早在離開家之前,就已經跟新女友在一起。父親無暇理他,新女友更是不想管他,在拉斯維加斯,他如同脫韁野馬頹廢度日,所幸認識了新好友鮑里斯,陪伴他度過一個個荒誕頹廢,不離菸酒大麻甚至迷幻藥的日子。

 

席歐的故事充滿波折起伏,但動人的不只是故事,更是作者唐娜‧塔特仔細雕琢的文字,她不放過每個細微的片段,本書如同一首長長的詩,有時每字每句都彷彿在畫中,這些文字聚合在一起便讓人賞心悅目。如同書介所說:她認為寫作最深層次的滿足來自雕琢句子─正確的詞,適當的比喻。彷彿一個微型畫畫家,用一枝眼睫毛大小的畫筆,創作一幅大型壁畫。這樣的介紹恰如其分的描寫了閱讀本書的心情,於是跟著這些苦心斟酌的文字,我們跟著席歐身歷其境的一起經歷意外,看待世界每個街角每間商店,每個不同的心情轉折,或擔憂、或懊悔、或悲傷、或憤怒、或遺憾……都歷歷在目,雖然書頁分量不小,光是上冊就已400多頁,但讀完仍是讓人滿心期待著下冊的故事。

 

書中描寫了各色各樣的家庭,以及家庭中的各種關係,有許多親人間的相處與情誼描述,也深刻描寫席歐與安迪,以及與鮑里斯間的深厚友情。愛情的部分,上冊中雖未有太多刻劃,但彷彿埋下了伏筆,席歐與謎樣少女琵琶,好似有著一條隱形絲線牽繫著緣分,從他在博物館首次看見她,到再次因老人的戒指,他到霍克家看到受傷臥床的琵琶,他們的相處時間極為短暫,而琵琶很快的被接往德州生活,但經歷了許多事情後,當席歐再次踏進霍克家門,之後又會發生甚麼事呢?

 

書中我特別喜歡其中兩個角色,一個是席歐的母親,不管在席歐父親心中版本如何,我很喜歡席歐心中版本的母親,她是那麼堅強又優雅,美麗又有才華,從許多小事件都可以發現她溫暖善良的個性,她真心的對待每個周遭的人,也不吝對陌生人伸出援手,所以每個門房都感念她,而她死後,她的律師好友也仍協助席歐。丈夫還在時,她努力維持家庭,但每對夫妻的課題,只有夫妻自己清楚,席歐初見父親新女友杉卓拉時,我心中冒出跟他一樣的疑問:父親竟然為了這個女人離開母親?但有的時候,我們不被愛了,其實不是因為我們不好,而是兩人之間不適合。席歐的父親雖然口中說已戒酒,但不腳踏實地工作的他,鎮日做發財夢,沉迷於賭博與毒品,越看到後來,反而越覺得也許杉卓拉的確會是更了解也更適合他的女子。很遺憾席歐母親在花樣年華就意外離世,但她在席歐心中的模樣,以及作者描繪她的樣貌,都讓她令人難以忘懷。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角色是霍比,這塊頭魁梧、不修邊幅,甚至有點頹廢風格的男子,心中卻極溫暖細膩。(謎之音:我很明顯就是喜歡暖男,哈哈。)雖然他的成長也不算順遂,但他卻能源源不斷的給予愛,經歷喪母巨痛的席歐,在碰到霍比後才慢慢開始平復,他不批判、不論斷、善於傾聽,讓席歐感到被理解也被接納。霍比雖然沒有機會讀大學便出社會工作,但卻靠著勤奮努力,成為修復古董家具的行家,我雖然對古董家具沒有涉獵,但從作者字句中還是可以感受霍比對家具們的愛,以及古董家具的美麗。

 

這個故事中不時出現許多美麗的藝術元素,喜愛藝術的母親,閒暇時總愛逛美術館或博物館,充滿古董家具與藝術品的霍比的店,而席歐在博物館意外後,便將名畫「金翅雀」一直戰戰兢兢的帶在身邊,這些美麗的元素讀來讓人心曠神怡,但作者也超寫實地將生活的困頓貪婪頹廢墮落,那些陰暗面向描繪得淋漓盡致,流浪街頭必須幫人口交維生的少女,被父親不時毆打,以酒當水喝,不斷轉換生活居住國家的少年,世界有光亮也有黑暗,有美善也有醜惡,作者耗費了十年寫作,將大千世界悲歡離合縮影在席歐的故事中。看著書中人物各自崎嶇坎坷的遭遇,我不禁感恩目前的幸福,雖然不是大富大貴,但至少平順平安。

 

初次看到與書同名的這幅畫作時,我心中其實感到好悲哀,畫中那隻美麗的金翅雀,明明長著能夠翱翔天際的翅膀,卻被鍊子束縛在小小的一方空間中。我不禁也猜測著,這幅金翅雀會讓席歐的未來產生甚麼樣的遭遇呢?!

 


(書籍與書封資訊待補)

書名:金翅雀

作者:唐娜‧塔特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預計201507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