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湯姆的驚奇鳥日子書封  

蓋湯姆是個很妙的孩子,我一打開書本就覺得兔兔一定會喜歡這本書,因為兔兔根本就像是「女版的蓋湯姆」啊!

 

這次收到《蓋湯姆的驚奇鳥日子》這本童書,眼尖的兔兔馬上搶過去看,不理會我先前幫她訂定的閱讀書目與進度,直接就投入《蓋湯姆的驚奇鳥日子》世界中,更厲害的是,隔天就跟我說她已經看完了!所以,我發現,其實兔兔不是不愛看書,而是沒有碰到讓她感興趣的故事啦!為了測試她是否囫圇吞棗,或是隨便看看,我看完之後就來考兔兔書中的內容,沒想到她可是看得很詳盡,還跟我說她也要寫讀書心得,所以這次的讀書心得是一種買大送小的概念,最下面還附上兔兔小朋友的讀後心得喔!

 

這本書編排設計賞心悅目,裏頭有許多簡潔美麗的插畫,字體也非一般的印刷體,而有很多手寫體及在字體上面做手繪花紋,就像在閱讀一本親手寫的手帳一樣,閱讀時非常的輕鬆且愉快,我覺得兼顧了美學與文字,是一本能夠刺激感官,讓人也想躍躍欲試地跟著動手畫畫的好書呢!

 

故事主角是五年級小朋友蓋湯姆,以他的視角描寫他在學校發生的種種趣事,故事結束在蓋湯姆準備要辦生日派對之前,而我好奇的上網搜尋後發現,原來這本書是一套系列暢銷童書中的一本,兔兔馬上說她想要看其他蓋湯姆的故事,尤其是生日派對的那本,因為她自己也即將要邀請同學舉辦生日派對呢!

 

真的很佩服作者莉茲‧派瓊,她筆下的蓋湯姆視角非常貼近孩子的眼光與世界,看著兔兔興奮地談到他們也很多同學都有隱形筆,就讓我覺得非常厲害,我也不禁回想著自己小時候,到底有沒有流行過隱形筆呢?雖然也曾經過童年時光,但長大了以後,發現自己還是不自覺的會以大人的視角去看待孩子的狀況,彷彿忘記了自己小時候也曾經那樣的喜過或怒過,而總會出現些許「代溝」,讀了這本書,也讓我提醒自己,還是要努力融入孩子的世界,了解他們現在的思想與行動,了解才有機會溝通與互動,希望自己可以是女兒發生問題時,願意提問與訴說的對象呢!

 

整本書的口吻平易生動有趣,對孩子而言,彷彿就像看自己朋友寫的日記,聽朋友說故事一樣的感覺。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插畫筆觸,也刺激孩子的創意腦,害我也躍躍欲試的想到一個(餿)主意,趁著兔兔快要放暑假,我也來幫她出個家庭作業,來做本《兔兔的驚奇暑假日子》好了,哈哈哈!

 

 

兔兔的小心得:

這本書是在講一個小男孩,他的名字叫蓋湯姆,他的生日快到了,他想辦一個生日party,請他最好的朋友來玩,可是卻在他生日的前幾天,發生了一連串不開心的事……

其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他沒有看預習文章,所以他就亂寫填空題,結果被老師發現,老師就把他留下來,可是老師留他留了很久,才放他走,他買不到隱形筆,還好,他的朋友幫他買了一支隱形筆。因為隱形筆和我有關連,所以

我最喜歡。在學校,我們班同學也有隱形筆,有一個同學借我隱形筆,並跟我說隱形筆的原理「隱形筆是因為光照射,才可以看得見。」我很喜歡用隱形筆寫字,因為自己寫的秘密才不會被發現。

他的生日快到了,他想辦一個生日party,這一段我也很喜歡,因為我也會辦生日party,請同學來我們家玩,我覺得請同學來,不但可以增進友誼,還可以慶祝生日,真是一舉兩得!

這一本書有出了一系列的書,我希望有機會可以把這一系列的書看完。

 

媽媽心情:

親愛的小兔兔,媽媽很好奇你準備要寫甚麼秘密呢?(我們家的小女孩長大了,開始有自己的小祕密了呢!)妳的生日派對快到啦!妳也要好好思考要準備甚麼來招待朋友們,希望妳與同學們都有個開心且值得紀念的派對喔!

 

 


書名:蓋湯姆的驚奇鳥日子 Tom Gates 3: everything’s amazing(Sort of)

作者: 莉茲‧派瓊 Liz Pichon

譯者:杜蘊慧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15/05/0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