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的憤怒書封  

這本書真是意外的有意思,隨著課堂上同學們的討論,我也重新溫習了那些耳熟能詳的希臘悲劇,並且又有了許多不同的體會與思索。

 

艾莉克絲逃離倫敦這個悲傷地,來到愛丁堡,從前的老師給了她一份短暫的工作,讓她在一所特殊學校教導一群被其他學校開除的學生,她帶領孩子們進行戲劇治療,在課堂上討論古希臘悲劇,這些孩子從一開始的不合作、抗拒,慢慢地打開心房,認真地融入課程,艾莉克絲與這五個孩子,逐步建立了信任關係,孩子們也開始對她的過去好奇,並進而發現她的不幸,而另一場悲劇,也正揭開序幕......

 

這個故事以一種優雅不疾不徐又帶著懸疑的氛圍逐步開展,主要藉由艾莉克絲的第一人稱視角敘事,並穿插著日記書信體的另一人視角交錯進行,作者娜塔莉‧海恩斯慢慢的一點一點丟出線索,讓我們逐步拼湊出艾莉克絲的悲劇,故事的起始,著重描述課堂中的張力與角力,身為一個代課的新老師,教的又是大多數老師都感到頭疼的問題學生們,艾莉克絲滿懷焦慮,不知如何面對與教導他們,而這些孩子亦像是身上長滿刺的刺蝟,雖然先前都曾因各種事件才讓他們齊聚這個學校,但他們其實也是孩子,也有著善良的心,只是也許家庭或學校的狀況,以及長久與社會惡性循環互動,讓他們對環境十分敏感,對於新老師,有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情,作者將課堂上的互動與對話,描寫得非常生動歷歷在目,艾莉克絲雖然剛開始時也不知如何面對這樣的挑戰,但也許這樣完全異於以往的新生活,讓她終於有機會暫時將思緒焦點轉移,不再背負悲劇的沉重負擔。

 

故事中的人物,多半都始終帶著或多或少的負向情緒,許多人身上也都有著悲慘的經歷,艾莉克絲原本是位備受看好的新銳劇場導演,她的未婚夫路克是律師,彼此深愛的兩人原本應該有著似錦前程與幸福未來,沒想到一切卻意外嘎然而止,艾莉克絲悲傷不已,她不敢看見聽見任何與路克有關的事物。而一位學生梅兒,她與弟弟因為得麻疹,他們的父親說服母親先前沒有讓他們施打疫苗,導致病情非常嚴重,她弟弟病死,梅兒耳聾,而母親無法原諒丈夫因此與丈夫離異,並始終沉溺於悲傷。看著故事中人的處境,我不禁想著,如果換了是我身處他們的處境,我將會如何?啊!光是想著就已是痛徹心扉痛不欲生,我猜想我一定也是如艾莉克絲般彷彿行屍走肉,做什麼都無法提起勁。作者細膩描寫著艾莉克絲的濃烈悲傷,她看似已經可以「正常」教學、吃食,甚至還能跟老師一同欣賞戲劇,但其實,悲傷好像她的影子一般,如影隨形,她無時無刻不是悲傷著,而讓她陷入這悲慘處境的始作俑者,卻竟然還能擁有幸福,讓我也深陷艾莉克絲心痛及憤怒的情緒中。

 

我很喜歡故事裡討論希臘悲劇的部分,印象中,我還沒有這樣與人如此深入討論戲劇或文學作品的經驗,往往只是述說自己的感想。看著艾莉克絲藉由拋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我也對這些耳熟能詳的希臘悲劇有了不同的體會。而更巧妙的是,這些悲劇又與故事中的角色們相互呼應,就好像是各種不同的機緣湊巧,一起走向最終無可挽回的悲劇,如同伊底帕斯注定逃不過弒父娶母的命運。課堂上討論了三個著名的希臘悲劇,包括伊底帕斯弒父娶母、阿爾克提斯願意犧牲自己換取丈夫阿德美托斯的生命,以及阿加曼儂為了出征特洛伊,殺死自己女兒獻祭的故事,透過這些故事,探討了命運、犧牲、是非、自由意志,與各個不同角色的愛恨悲愁。作者透過艾莉克絲的嘴,拋出了一個又一個問題:你們覺得自己擁有多少自由意志?你們相信命運嗎?還是你們認為生命中發生的事情完全操之在我?伊底帕斯有多憤怒?是知道比較好,還是無知比較幸福?而一般來說焦點聚集在伊底帕斯身上,但也許很少人思索過,這個故事的女主角,也就是他的母親約卡斯特,她的命運是否比她的兒子還要悲慘?《琥珀的憤怒》中有一個有趣的練習,每個學生分別扮演伊底帕斯中的某一個角色,譬如國王拉伊俄斯,然後互相為自己的角色辯護,為什麼自己是這齣戲中最悲慘的人物!這個練習幫助我們進入不同人物的觀點,轉換視角去感受他們的心聲。(謎之音:我也打算要來找些故事,跟兔兔一起來玩這個角色辯護遊戲,希望她可以有更多元的觀點,更能同理他人。)

 

這個世界並不公平,而法律更難以量化傷痛與懲罰。故事中有一個段落讓我印象深刻,艾莉克絲細數路克的生命,竟殘忍的發現他一年的歲月竟只抵上不到一個月的刑罰,路克與艾莉克絲的未來已經徹底從世界消失毀滅,但兇手卻可以擁有幸福,實在讓人情何以堪。但是懲罰並不能消弭悲傷,那種內裡的強烈失落淘空憤怒,還是得要自己去爬梳,故事最後的結局雖然充滿無奈,但所幸還帶來一個往上攀升的新可能,只要活著,還是有希望的。


 

書名:琥珀的憤怒 The Amber Fury

作者: 娜塔莉‧海恩斯 Natalie Haynes

譯者:方淑惠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15/05/0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