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愛且恨且存在書封  

「家庭會傷人」,記得先前曾有一本書的書名叫做這個名字,當時的我覺得好有道理,家庭,是影響我們很深甚至可以說最深的地方,也因為如此,倘若家庭沒有好好發揮功能,或是父母的教養方式失當,其實家庭會傷人,且傷害往往持續很久很久......

 

看完《且愛且恨且存在》這本書,我心中浮起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家庭會傷人」這五個字,書中描寫了幾個家庭,以倪宇菁這位美麗有獨特迷人風格的獨身美女,及她的蘭納爵士吧為中心,串聯出幾個家庭各自的傷心故事。若維的父親出軌,母親離開家後便沒有再回來看過她,但她心中一直覺得父親背叛且毀滅了這個家,她從未真正接受過「阿姨」,但卻決心亦步亦趨的跟隨著父親與阿姨,要做家中那根「刺」,直到爸爸突然過世,剩下的家,只有她與阿姨和始終對她有著孺慕之情的同父異母妹妹......。小曦的母親擁有姣好的外貌,她覺得她理應擁有一切,卻沒想到女兒與兒子相繼出生之後,她覺得孩子拖累了她,讓她沒有辦法得到他想要的生活,她與丈夫離婚,死命地用責任與責罵束縛著孩子,她不斷的要、不斷的罵,卻將女兒越逼越遠......。事業有成的姜尚文原本有著美好的家庭,但不滿足的他卻想染指年輕美眉,欺騙她自己單身,在不斷猛烈攻勢下,美女好不容易接受他,兒子卻發現了這位「小三」,他戳破了父親的真面目,也讓女子既羞且惱......

 

每一段故事中都有愛,也伴隨著更多的恨,就像是你我身邊可能會聽到的故事情節,其中有親子間的親情,男女間的愛與錯愛,並觸及了同性情感。我喜歡北川舞書寫同性情感時的自然,不會太刻意地描繪,沒有偏頗的立場或針砭,就只是呈現出戀情會有的模樣。

 

俗話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是真是如此嗎?就像許多主管從當了主管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主管,許多父母也是從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父母。即便是口中說的動機是「為孩子好」,但每個人生而獨特,當作父母的一味以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孩子身上,我並不覺得這樣是真的「為孩子好」,但往往這麼說這麼做的父母,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對孩子造成的限制。

 

故事中的父母雖未發生肢體暴力,但他們對孩子都留下了心理上的傷痕,使用罪惡感對孩子無盡的索取,或是因為出軌造成家庭的破裂,北川舞藉由父或子、母或女,細膩描寫了不同角色的想法,這些故事都似曾相識,也許某些部份都各自在我們身邊上演著,而在這些又愛又恨的糾結情感中,我們還是有方角落,期待著改變的發生,描繪著未來幸福的可能。

 

其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若維與阿姨因父親死亡後,而終於開始破冰的互動,姑且不論現實生活中究竟會有多少這麼暖心的「阿姨」,可以經過這麼多年,在自己親生孩子都出生的狀況下,還願意敞開心房不放棄做前妻孩子的「母親」角色,但我真心希望每個傷痛的心靈,都能有修復的機會,也都能重新建立有「愛」的關係。

 

故事結束在看起來還有進行式的地方,就像芸芸眾生每時每刻也就只能存在於這個當下,《且愛且恨且存在》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北川舞其他作品《指間》的心得

 


書名:且愛且恨且存在

作者: 北川舞

出版社:零極限

出版日期:2015/04/16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