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in the rain書封  

下雨天就不出門工作的偵探!真的好讓人羨慕啊!

 

我也很想要在某些特定日子就任性不出門,只可惜我個性中冒險性格傾向實在太弱,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我超愛看小說,藉由別人的冒險來滿足自己的乾癮。

 

這個故事很微妙,讀起來有點冷冷地又帶著溫暖。一個任性而厲害的偵探「水蜜桃罐頭」,他有許多規矩,其中之一是只要下雨天便不工作,他是超強的尋人高手,但要請他協助的委託人可不輕鬆,他招攬客戶方式與眾不同,許多公司莫不大作廣告,努力希望生意上門,但他卻不公開自己資訊,客戶只靠口耳相傳,想請他幫忙者,必須費盡心思找到他,而這老兄給出的理由卻也合理,委託人自己知道找人之苦,才不會對他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故事由偵探、偵探的師父、騙子、受害人……等幾位不同角色視角分頭進行,而作者山下貴光在這其中設計了小小詭計,到近末尾處結局揭曉,一絲暖流注入心中之餘,也更佩服作者構思巧妙。

 

文中探討了同學會騙子這樣的社會事件,騙子裝作與大家久未謀面的同學,混進同學會中騙吃騙喝,更鎖定受害者,獲得他的聯絡方式後,巧立名目騙取大筆錢財後人間蒸發。乍看之下覺得難以想像竟然能成功,但閱讀後仔細想想,人的記憶本來就薄弱不可靠,多年前的同學相貌上即使有了些許變化,也很容易解讀為環境或歲月累積的痕跡。

 

故事裡細膩描寫了被騙者的悲慘心境,也描寫到騙人者自己的痛苦生長經歷。現今社會詐騙事件頻傳,手法不斷推陳出新,身邊也不乏親友曾被詐騙,不管男女老幼,騙徒總會在人性脆弱處伺機而入,人人自危的同時,也只能不斷將各種案例轉發警惕,彼此告誡千萬不要上當。騙人者獲取不義之財,由於來的輕鬆,也許他們也任意揮霍,反正用完了再騙就好。但反過來看,受害者平白無故被陌生人騙走省吃儉用的畢生積蓄,多麼讓人生氣、憤怒、心碎,更嚴重點的甚至失去繼續活下去的希望,也許這些受害者指望著靠這筆錢,讓孩子求學或讓自己安度晚年,或有其他咬牙辛苦攢錢的目標,卻沒想到硬生生就被陌生人給惡意詐騙。

 

除了希望每個人都能更加警惕不致受騙外,期望騙人者們有朝一日也能脫離這樣的生活模式,讓人生有新的可能。雖然騙人行為非但不合法,也造成更多傷害,這樣的行為需要被制止且施予相應懲治,但在故事裡也描寫了騙人者讓人同情的童年經驗,於是在他的行為讓人憤怒之餘,也同時悲憫著他的遭遇。就像在暴力家庭中長大的孩子,他們看見的、聽見的、學習到的行為就是如此,這些舉動往往刻畫在我們意識都不知道的層面,在不經意時下意識展現出來。可是,即使如此,人還是有改變的可能,當我們透過覺察將潛意識層次拉到意識層次,我們就可以思考並且想辦法改變自己。而在故事中,藉由人與人的交會,不同的際遇也改變了人生軌道,這許多看似冷硬的互動,其實是多麼美麗的相遇。

 

從偵探名為「水蜜桃罐頭」就不難察覺到,作者的思路新穎獨樹一幟,這個偵探身上帶著許多謎團,故事裡除了同學會騙子外,也穿插著神秘宗教,並有職業殺手、喜歡挑戰的美女……等有趣的角色,也許下次下雨的時候,除了煩心之餘,不妨拿起這本《雨in the rain調節一下心情吧!

 

 


書名:雨 in the rain イン.ザ.レイン

作者: 山下貴光 

譯者:王靖惠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5/03/24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