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您大駕光臨老街和菓子店栗丸堂書封  

這是一部輕鬆的小品,讀完之後第一個感覺,就是好想再去日本遊玩以及品嚐和菓子啊!

 

淺草有間延續了四代經營的和菓子老店「栗丸堂」,現在交棒到年輕老闆栗田仁的手上,原本不想接棒的他,在父母意外過世後毅然決定繼續扛起這塊招牌,但他卻還未能完全重現父母親的手藝,一連串溫馨的故事就此展開。

 

整本書彷彿瀰漫著甜甜的濃醇香氣,在讀起來輕鬆怡人的文字裡,帶出了老街濃厚的人情味,以及和菓子師傅專注堅持,希望將最美味滋味呈現在客戶嘴裡的真摯情感。

 

食物要好吃,除了食材本身非常重要之外,火候的控制,烹調的方式,以及搭配的食材與調味也都會影響最後呈現的口感。在閱讀的過程中,感受到小小一顆和菓子,注入了師傅幾乎是要求完美的一絲不苟,以耐心細心與用心,方能呈現出如同藝術品一般的小點心。讓我想起先前與瓶子一起體驗的茶道課,小小的和菓子中,口感滑順蘊藏多層次的滋味,雖然單吃時口感偏甜,但搭配著剛刷好的抹茶,兩者渾然天成的交織出美妙滋味。

 

《期待您大駕光臨老街和菓子店栗丸堂》裡,除了和菓子讓人垂涎欲滴外,故事背景設定感人,人物塑造也讓人喜愛。年輕卻老成,嚴肅中有著隨和一面的男主角栗田,不斷努力的執著讓人感動。神秘的大小姐葵,平常看似不解世事的天然呆,外表年齡比實際年齡還天真許多,但當話題觸及和菓子時,又帶著一股具有高度專業與經驗的「霸氣」,她有著品嚐過甜食就「過舌不忘」的驚人味覺記憶(謎之音:最近跟這個設定好有緣啊,前不久才看到《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有著類似的設定呢!),以及細膩的觀察力。有了她的大力協助,栗田更能逐步貼近他想要重現的滋味。葵的背景與經歷還是個謎團,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能力?為什麼對於衝突情境非常敏感?這些懸念只好等著後續系列作品才能揭曉了。

 

這本書中主要有三段故事,一是故人前來尋覓二十年前栗田父親給他吃的豆大福,雖是陌生人,但栗田父親曾親切的招待正經歷人生谷底的田邊,那股溫暖,讓田邊對人生重燃希望,並成為繼續走下去的重要力量,我們往往不知道,自己在何時說的什麼話,或做過的什麼事,會對他人意義重大,因此,堅持著自己盡量保持著正向心態與助人的心,一直是我對自己的期許,田邊的故事讓我看見,這樣人與人之間陌生卻相互扶持的溫暖,這正向循環又重新點亮栗田心中的光。

 

另外兩段故事,也都深深圍繞著和菓子。我很喜歡關於「和三盆糖」的這個故事,女兒違抗父親的想法,硬是與父親不喜歡的男人結婚,婚後兩人斷絕往來,而父女間還有著關於和菓子的始終沒有解開的誤會,在栗田與葵的巧手與慧心安排下,也因為和菓子,有了誤會冰釋重新回復關係的機會。

 

我喜愛美食,因此只要是與美食有關的故事,往往總會觸動我更多條敏感的神經。雖然甜食與和菓子平常不是我的守備範圍,我比較沒有那麼喜愛,也不是會去主動品嚐的選項,但看到作者似鳥航一對和菓子製作過程,以及其美味的描述讓我垂涎三尺,閱讀下來,也對和菓子更多了一點認識,包括和菓子的種類,以及各種糖度等。心裡不自禁的想,會不會我也像書中一個對和菓子「誤會」的角色一樣,其實只是對和菓子有著刻板印象呢?!嘿嘿,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要等我再多品嚐一些和菓子之後才知道啦!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的心得 

 


書名:期待您大駕光臨 老街和菓子店 栗丸堂 01

お待ちしてます 下町和菓子 栗丸堂

作者: 似鳥航一

譯者:林冠汾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5/05/09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似鳥航一 台灣角川 試讀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