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黑之心書封  

彷彿集中營般的恐懼生活,年輕的孩子們依照能力分類,被關在改造營中「矯治」。各種超能能力的描寫,以及試圖逃離牢籠甚至推翻體制的奮鬥過程,加上一點點情愛的設定,組合成了這本令人喜愛的故事。

 

故事背景是美國,青少年集體得了一種會在10歲左右發病的怪病,其中大部分的人,在沒有任何症狀與前兆的狀態下突然暴斃,另外的少數人,則會出現許多超能能力,政府依據能力不同將青少年們歸類為各種顏色,包括紅、橘、黃、藍及綠印人,從此他們身上只剩能力,其他個性特質幾乎不被重視。這些超能孩子被政府統一集中進行「診斷與矯治」,表面上政府對所有父母說,只有這樣才能確保孩子們的生命安全,但事實上,所有孩子被分群關進近似集中營的地方,每天被士兵以槍口指著,必須從事勞動,稍不順從管理者的意志,便會受到殘酷且可能死亡的處罰,紅印與橘印的孩子們由於他們的能力被當局者害怕,一群又一群漸漸消失,營地中只剩黃、藍及綠印人……

 

我喜歡作者亞莉珊卓布拉肯一點一點慢慢揭露線索與情況的敘述手法,故事主角是美麗的少女露碧(Ruby),她在十歲就被關進恐怖的瑟蒙德改造營,對父母與外界的狀態幾乎一無所知,出於保護自己的本能,她在檢測時讓檢測者相信自己是「綠印者」,她始終不知道如何有效運用自己的能力,相反的,她害怕並討厭自己的能力,由於不知如何使用,許多遺憾從而發生,這些遺憾在讀者閱讀過程中慢慢揭露。只要她一碰觸到他人,別人的思緒與記憶就會不可抗拒的「流」進她的腦海裡,因此,她可以知道每個人心裡最深層的秘密,但她卻不想碰觸這些黑暗思緒,更可怕的是,她擔憂只要再度碰觸到他人,那不可逆的遺憾又會再度發生......

 

作者花了一些篇幅描寫瑟蒙德中的生活,雖然不像納粹時期的集中營,以種族滅絕為目標,但這些原本即將邁入青春期孩子們,本來該擔心的不外人際互動、異性交友、學業、社團......等,但他們卻被迫每日每夜面對可能被殺的恐懼,以及身心受虐的威脅,生活一夕之間改變。家庭原本是最安全的堡壘與避風港,但有些父母卻因害怕孩子的能力,覺得孩子變成怪物而主動通報捨棄他們,作者將這種種痛苦心情描寫得讓人感同身受。

 

有些孩子樂於使用自己的能力,享受著自己與眾不同的力量,但露碧否定自己的能力,更否定自己。好不容易逃出瑟蒙德後,她幸運地碰到小雀一行人,她渴望被接納,卻也害怕自己會對他們造成傷害。這個故事描寫了露碧的成長,她如何面對自己、接納自己,她一開始極端厭惡自己的能力,於是不斷躲避隱藏能力,最終,她意識到了天賦能力,不是想逃避有一天就會突然消失,因此,終於決定面對,試圖學習及掌握運用能力的要訣。

 

我喜歡作者筆下塑造的兩位主角。露碧雖然自我厭惡,但並非柔弱可欺的女性角色,雖然害怕自己會對別人造成危險,也出於想隱藏能力,她總是盡量低調,試圖隱沒自己的存在感。但她的美貌總是吸引青春期的男孩們注意,更不由自主對她做出身體碰觸,她了解自己的美麗,卻不引以為傲,而她也不是任人欺負的可憐蟲,只能依靠男主角或他人的救援,在危急關頭時會挺身而出,且願意承擔起責任,即使面對自己百般不願的處境,她仍能做出抉擇。作者在前段不斷鋪陳露碧擔心自己可能會對連恩帶來的影響,卻又在最後讓露碧做出出自意願的選擇,這樣的故事結尾,讓我情感上不捨,理智上卻十分喜愛。

 

而連恩則是懷著理想,總是為他人設想,並相信他人的正向陽光男孩(謎之音:應該是說這種類型的本來就是我的心頭愛,雖然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但我一直以來就是喜歡善良的陽光男孩啊啊啊~~~)。在小雀發現了露碧並將她帶上貝蒂(車子),當查克覺得收留這個來路不明的女孩是極為冒險的事,他硬是善良的決定要接納照顧她。(謎之音: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私心喜歡上露碧,萬一這時候上車的人很抱歉,他是否還會讓她上車呢?!不過這已經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內了,畢竟,小說的男女主角,多半外貌也具有一定水準啊,哈哈!)他是唯一成功逃離集中營的超能孩子,也是一個具有領導魅力的人,吸引著許多孩子願意賭上性命跟著他逃跑。而他也始終真正在乎其他孩子的生命,不像故事中有些領導者,塑造自己親民愛民的形象,但事實上卻對他們的死活不屑一顧,連恩在心裡不斷因傑克的死而自責的描寫,總讓我十分感動。

 

雖然篇幅不薄,但非常吸引人,情節的醞釀及推展恰到好處,主角們的情愛演進也比較是我喜愛的速率,看完後一整個意猶未竟,真希望出版社快快出版後面的系列作品!而且查資料時發現,這系列的評價非常高,且外傳評分竟然高於主系列,真不知外傳到底是寫了甚麼精彩內容,害我好想看喔!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剛開始閱讀時,兔兔看到試讀本的封面很好奇,就纏著我要我跟她說這本書的故事,我不過說了一點點故事設定,兔兔就磨著我,叫我趕緊跟她說後面的故事,甚至還想搶去閱讀,這怎麼可以呢?那時我可是還沒讀完呢!兔兔妳還是等我讀完再自己細細品味吧!我好想知道露碧和連恩他們之後究竟會怎麼發展呢!

 

【故事簡介】

紅印者(燃燒能力):現存0

橘印者(心靈控制):現存3

黃印者(電力控制):現存50

藍印者(隔空移動):現存5,000

綠印者(過人記憶):現存20,000

 

六年前,一場傳染病消滅了美國98%的青少年人口,

倖存下來的少數人卻從此獲得了特殊能力。

政府將倖存者依能力分成五類,關在集中營進行矯治,

並對前三類危險分子嚴加控管,必要時直接殺害。

 

十六歲的露碧是少數倖存的橘印者,

為了在集中營裡存活,她假扮成與世無爭的綠印者。

但是無法控制的心靈力量正逐漸吞噬她的理智,

黑暗、殘忍的過去不時從回憶深處閃現……

某天,逃出集中營的大好機會,突然出現在她眼前,

她卻猶豫了……

如果她就是自己的地獄,不論逃到哪裡,不是都一樣嗎?

 

我不想擁有超能力,但我卻獲得了最強悍的力量。

我不想傷害任何人,但接近我的人都註定被毀滅。

我是露碧。
我能控制你的心。/我看得見你的心。

 

 


書名:闇黑之心 01 The Darkest Minds

作者: 亞莉珊卓‧布拉肯 Alexandra Bracken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05/08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