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缸書封  

故事的設定很有趣,透過一隻金魚從高樓層下墜到地面的短短數秒過程,看到一棟大樓這瞬間的百態人生,閱讀的過程中,也提醒了我,雖然心理知道活在當下的重要性,但是還是沒有切實的身體力行啊!

 

金魚伊恩住在洛克希街的賽維亞公寓大樓的頂樓,是女主角凱蒂送給男主角康納的禮物,有一天伊恩因為一連串事件而從陽台墜下,墜下過程中,牠看見了一段外遇即將被揭露,康納終於體認到身旁女友凱蒂是真愛的同時,他卻也正在失去她。伊恩也看到一個即將出生的生命,以及一個生命的逝去,還有患有人群恐懼症的女子,努力構築的堡壘被急促敲門的不速之客給打擾,還有尋找自我的魁梧男子,與總是寂寞獨自一人的中年管理員,許多原本各不相干的生命,究竟會擦出甚麼火花?!

 

大樓中的住戶們,各自孤獨或交會,作者布萊德雷・索默用輕鬆又認真的文字,聚焦在金魚伊恩落下的短短幾秒鐘內,帶讀者一同觀看到許多有趣的人生景況。他選擇切入的人生,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每個看似平凡的人背後,都有著自己特殊的故事,不管是悲傷或喜悅,每個人都努力的過著自己的每一刻。

 

而在看似輕鬆的文字裡,有時包裹了深刻的弦外之音,也隱含著許多議題,譬如自己覺得會時空旅行的小男孩,他看似有能力跳越時空,但我覺得那可能是包覆著糖衣的霸凌,在旁人一次次的揮拳中,男孩昏厥過去,之後從路上瞬間移動到醫院裡。還有患有人群恐懼症的女子,她不敢出門,異常注重清潔,家中物品總是要徹底消毒(謎之音:不過我倒是覺得她目前的工作真的非常符合她的需求,某種程度算是很幸運的工作者呢!在現在的社會裡,實在有許多人並非從事著自己所喜愛或適合自己的需求的工作!)。作者透過一場意外,考驗她的疾患。其他還有具有特殊癖好的男子,小心翼翼的拿著寶貴的「包裹」回轉住所,也有孤獨的中年男子默默溫和友善的為大家服務,有青春洋溢的愛情,也有還認不清愛的年輕男子。沒想到短短幾秒鐘的金魚一瞥,竟然會帶出如此多彩多姿的故事!

 

除了金魚往下落,故事中的另一個設定是電梯故障,我很喜歡這個巧妙的安排。金魚落下呈現了一種剎那永恆的意象,而電梯的故障所代表的停滯,又讓這樣的意象更為強烈,也將原本不易彼此接觸產生互動的人們串聯在一起。居住在都市的現代人,往往很少與其他鄰居互動,下班後就進入自己那一方小房間,雖然住得很近,但不知有多少人真正了解隔壁住著誰,他們會是牛鬼蛇神還是慈眉善目。於是,在這短短的一瞬間,平常居住在大樓中,這些距離如此近的「陌生人」開始交會,並產生了微妙的化學變化。

 

在作者的設定中,金魚的記憶短暫,即使是墜下這麼短的期間,牠腦海中所見所想的事物也不停的reset,讓我不自禁的想著,像小金魚伊恩這樣,應該是「活在當下」的最佳代表吧!牠不煩憂幾秒鐘後照常理來想,可能會發生的墜地慘狀,也沒想過離開了水應該如何呼吸,更不用說如果照著預期的軌跡,金魚的下場無非是「死亡」,相反的,文字裡就是客觀的呈現牠看到的一切事物,那麼平靜、平和。假若將這層大樓看成人生縮影,金魚墜下的時間看做是我們人生從生到死的過程,如果我們都能像金魚伊恩一樣,不憂慮還沒到來的未來,也不執著於無法改變的過去,日子應該可以開心的多吧!

 

這是一部可愛有趣令人喜歡的故事,鮮活且十分具有個性的角色們,他們的喜怒哀樂也牽動著我閱讀時的情緒,我尤其喜歡滿懷喜悅拿著神秘包裹,勇敢作自己的加爾仕,「作自己」看似簡單,但其實卻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從出生開始,我們便背負著各種眼光,以及社會集體價值觀的期待。男人「應該」如何,女人又「應該」如何,身為「長子長女」應該要禮讓弟妹,找工作「應該」要能有「師」字者為佳……,太多太多的長輩期許,或是普世對「成功」價值的認定,都變成一個又一個綑綁自己,讓自己無法「作自己」的枷鎖。作者以極端的情境,更凸顯加爾仕是多麼「勇敢」。故事僅寫出短短幾秒,而我衷心希望他以及每一個人,都能繼續有著像這樣「作自己」的勇氣。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金魚缸

作者:布萊德雷・索默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預計2015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