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憂地》立體書封    

這個故事帶著淡淡的惆悵哀傷,卻也溫暖而總是顯露一縷希望。故事進展並不算快速,但史蒂芬金說書人般的迷人語調,仍從第一頁就吸引著我跟著被牽引著閱讀到最後一頁。故事以戴文第一人稱回顧式口吻娓娓道來,讀者彷彿透過柔焦鏡頭,跟著戴文的回憶穿越過去,並將那些改變他人生的事件放大,再度細細檢視及體會其中的酸甜苦辣。

 

戴文‧瓊斯大學時接下遊樂園「忘憂地」的暑期打工工作,投入工作後不久,他發現初戀女友竟移情別戀深受打擊,所幸遊樂園繁忙的工作,為別人帶來歡樂與付出,以及同儕間的支持,陪他度過這段難受的歲月。而那一年的夏天,除了心碎之外,他還經歷了一連串改變他一生的經歷,包括拯救他人的性命,調查一起謀殺案而成為兇手亟欲滅口的對象,與死後世界的接觸,以及與死亡近距離接觸。忘憂地的經歷彷彿分水嶺一般,讓戴文從少年瞬間成長,並留下一段豐富的難忘回憶。

 

故事中有謀殺案,也有小小的推理過程,但因出現的人物角色不多,讀者應不難猜出兇手是誰,我覺得故事迷人之處更在於史蒂芬金烘托這整個故事的氛圍,一直充滿著一股既歡樂又悲傷的情緒,他以「遊樂園」這個幾乎是每個人心中共有的元素,牽動著屬於我內心的私密角落。

 

在你/妳心裡記憶深處有一個「遊樂園」嗎?說到童年的歡樂回憶,總有幾個是在遊樂園發生,對我和妹妹來說,童年時全家一同到剛開幕不久的六福村遊玩,應該就會是我們共同的永遠美好記憶,雖然多年後再度帶著女兒兔兔同遊,那回憶中的驚險刺激遊樂設備,已有些看來變得不再那麼嶄新,但依然不損在我們心中的美好影像。而且,即使在年紀漸長,心態與身體都已不再讓我敢勇於嘗試譬如大怒神、海盜船……這些超刺激的設施時,幼年時可以連坐數次的記憶,仍然歷久彌新。而對兔兔來說,雖然只是乘坐旋轉木馬、飛毯、小型雲霄飛車這些可以給幼童玩的設施,但如同家族傳承,六福村也成為她美好童年記憶的一部份,至今仍常嚷嚷著還想全家一起出遊,遊樂園實在是個充滿夢幻之地啊!

 

書名《忘憂地》,便是書中遊樂園的名字,它是個地方性的小遊樂園,我很喜歡史蒂芬金塑造出的忘憂地氛圍,創辦人出身於巡迴表演團體,他期許忘憂地是個可以帶來「歡樂」的地方。忘憂地並不太大,園內有著各種你我想像得到在遊樂園中「應該」要有的設施,譬如摩天輪、旋轉木馬、雲霄飛車及鬼屋……等,它也像園遊會一般,有著會占卜的神秘女士、各種可比賽換獎品的攤位(譬如射擊)、不可少的美味餐車,以及代表的吉祥物狗狗好威。

 

史蒂芬金細膩描寫了在遊樂園工作的歡笑與辛勞,戴文操作過各種設施,負責過各種打掃清潔,處理過嚎啕大哭的小孩,也隨時臨機應變,盡責的將歡樂帶給每位入園的大小朋友,尤其在悶熱天氣穿著密不透風的「好威狗毛皮」跳團康舞,更是對體力與耐力極限的考驗。這個工作雖然辛勞,卻也充滿意義,當戴文英勇拯救遊客的性命,或看到遊客們因他的舉動而流露出發自真心的笑容時,我相信他的內心得到了更多薪水之外的報酬!在忘憂地工作的期間,戴文也獲得許多友誼,他與同時期一同打工的湯姆和艾琳更成為一生的朋友。看得我都忍不住想,年輕時很可惜沒有嘗試過到遊樂園打工呢!

 

人生不是只有光明面,故事中同樣有黑暗元素交織。總是找碴的遊樂園資深員工,兇殘冷血的連續謀殺案,最暗黑無光的鬼屋中,已屬另一個世界的冤魂,到底為何要向你伸出雙手,初戀女友的無情背叛,意外與疾病,讓死亡距離我們比想像的還靠近……,那個夏天,戴文苦樂交雜,但他仍勇敢跨出他的腳步,他的行動也帶來一連串正向循環,讓我不禁也想著,下次再面對臉色陰鬱的人,我是否也能如戴文一樣與他們互動,作些平常的我不會做的事?也許,在那些嚇退人的不友善表情與動作下,其實也潛藏著柔軟且美麗的心靈?!

 

逝去的感情或生命無法重來,如同我們逝去的童年與青春一去不返,但總有些珍貴的記憶與體悟,會伴隨我們成長成熟,如同「忘憂地」在戴文心裡,這些記憶也在我們心裡,永不褪色。

忘憂地橫幅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史蒂芬金其他作品的心得

1.《莉西的故事》試讀—死亡也停止不了的愛情

2.《必需品專賣店》試讀—能滿足你任何需求的店,你敢走進去嗎?

3.《暗夜無星》試讀—每個人心中都有另一個人

4.《有時候,他們會回來》試讀

5.《龍之眼》試讀

 

書籍預購連結:

博客來:http://goo.gl/t82OI1

金石堂:http://goo.gl/v1pBlE

誠品:http://goo.gl/wTWu3X

 


書名:忘憂地 JOYLAND

作者: 史蒂芬 Stephen King

譯者:吳妍儀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5/05/11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