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最好的妳書封  

如果說《最好的妳》是一部美好友情神話,那麼《再見,最好的妳》,就是破碎後慢慢重建的現實歷程,既心碎,又療癒,閱讀時請別忘了隨身攜帶面紙。

 

凱蒂與塔莉的友情堅不可摧,彼此互信互賴到一種令人羨慕的境界,但當凱蒂死去,神話也急轉成為無盡的荒蕪。

 

自從看完《最好的妳》後我一直在想,作者克莉絲汀漢娜會如何書寫續集?果不其然裡面充滿了大量的傷痛與崩壞,但又有許多溫暖與愛充滿其中。凱蒂是每個人的中心,是聯繫、支撐每個人的力量,自從她死後,身邊的每個人都有天翻地覆的變化,世界彷彿崩塌變形。曾經站在世界頂端的塔莉,為了照顧陪伴好友,毅然放下日正當中的節目說走就走,但六個月後,等著她的卻是事業全毀,沒有任何工作的窘境。她所做的每件事彷彿都做不對,而強尼更將她逐出凱蒂家的生活,那原本是塔莉心中對於家的渴望與避風港。強尼沒辦法面對有凱蒂的熟悉場景,於是先是舉家遠走度假,接著更搬離他們原來溫馨的家。凱蒂女兒瑪拉開始自殘,在血液流出的剎那痛苦中,彷彿才獲得一點釋放,而後甚至跟著頹廢哥德風的吸毒男子離家出走......

 

毀滅帶來更多毀滅,置之死地後慢慢才展開一線生機。塔莉從雲端跌到谷底,已經失去好友又失去事業的她,仍然勉強自己維持著自尊,但漸漸的藥物過量、酗酒,最重一擊是瑪拉的背叛。而在塔莉昏迷垂危的時刻,她所愛的人總算齊聚病榻前,她也終於等到一生期待的情感與愛。讀者也終於了解白雲為什麼會有那些脫序的行為,為何始終無法好好當一個媽媽。

 

故事裡許多人都想要為別人好,但善意的行動有時卻帶來相反的後果。塔莉遵照凱蒂的遺願,但反而造成強尼的不諒解。強尼想要堅強起來,想讓孩子們像自己一樣遠離傷心地,卻沒有想到其實女兒很需要友伴的支持,他舉家遠遷,讓瑪拉更加封閉走上自殘的路。人心百轉千折,我們釋放出來的訊息,往往容易被他人誤解,即使親如家人,也仍然有許多需要經常溝通的部分,否則,越是親近,越容易陷入對方「應該」瞭解自己的迷思。

 

面對哀傷,有人強裝堅強,強顏歡笑;有人憤怒否認;有人一蹶不振……,我們都不希望面對哀傷的情境,但生離死別無法避免,總有一天,我們必然面臨哀傷,並讓哀傷徹底席捲我們的生活。克莉絲汀‧漢娜藉由書中角色,細膩描寫面對悲傷時的各種反應,看這本書真的要準備許多面紙,許多地方都非常催淚,有時候突然出現的一句話便惹得我眼淚滾滾而下,作者刻畫心碎如此傳神,帶著我也掉入那悲傷漩渦。

 

《再見,最好的妳》也細細描繪親情中的各種樣貌,故事中處處展現父母對子女那無止盡且不求回報的愛,不管是瑪姬對凱蒂,或是瑪姬對塔莉,甚或是塔莉這位乾媽對待瑪拉,或是最後白雲對待塔莉,都讓人深深感動。

 

但是,家不一定是只有愛的地方,有些家庭也會傷人,而且是狠狠的傷。白雲身為母親,但也曾為女兒,《再見,最好的妳》揭露了她悲慘的過去,還好,她還有著為自己及女兒改變的勇氣。雖然過去無法改變,傷痛不可能消失,但還好疤痕可以逐漸變淺,而「愛」永遠是最好的解藥。

 

 


書名:再見,最好的妳 fly Away

作者: 克莉絲汀‧漢娜 Kristin Hannah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5/04/0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