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0書封  

首先要說的是,真的很榮幸自己的文字可以出現在這一本書的封底,以及網路書店的書籍簡介中,那當然更是說甚麼都要來分享一下閱讀這本書的心得!

 

一路跟著莉子憑著她超級豐沛的知識,與細膩入微的觀察力,加上熱心助人且有著鍥而不捨冒險犯難精神的個性,看穿了各式各樣的事件,這不死人的日常推理,看得我直呼過癮。

 

作者松崗圭祐將莉子設計為一個反差很大,相較過去成長很多的少女。現在看起來聰明絕頂學富五車的莉子,其實竟然曾經是個天然呆,《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0:莉子脫胎換骨的祕密》這本故事時間背景是上承第一本與第二本中的偽鈔事件,造成日本物價飆漲經濟大崩盤之後,然後再以此時間軸,回顧莉子剛接受便宜貨商店老闆瀨戶內陸的協助,自己獨立出來開店的那段故事。

 

初出茅廬的莉子,租下原本經營美髮連鎖店的店面開設了「萬能鑑定士Q」,涉世未深的她,初始開店生意還沒上門,詐騙集團便先上門來了,他們看準這隻「肥羊」,逼莉子簽下了「打掃」的合約,還故意假裝上門鑑定,打破了鑑定品。莉子的沮喪,看在如同師傅與前輩的便宜貨店老闆眼裡,實在是既心疼又不捨,因此決心要訓練她。所以,在這集中,我們見證莉子脫胎換骨的過程,瀨戶內陸教導莉子「有機的自問自答vs.無機的驗證」,實在是很精彩,不知道如果我也這樣依樣畫葫蘆,有沒有機會也跟上莉子的腳步呢?!(不過這當然是癡心妄想,莉子的感性記憶力實在強到不行,在我還沒有自己的超強記憶方法前,我應該還是乖乖地跟著《萬能鑑定士Q出版的腳步,欣賞享受莉子處理案件的英姿吧!)

 

搭配莉子剛出道時被詐騙的合約事件,作者巧妙安排另一宗難解合約案件作呼應,環環相扣的劇情讓人看了拍手叫好,原本經營良好前途光明的美髮連鎖店,竟發生了離奇的合約讓渡事件,在一份不知從哪冒出來的合約上,蓋著美髮店的公司章,表明要將店的經營權無償轉讓給另一間公司。但保管公司章的社長,卻直說沒這回事,且從前代社長也就是已故的丈夫任內,他們都極其小心的保管印章,設下各種保護措施,表明印章絕無可能外流,但鐵證如山,經過經驗老道的鑑定師及科學分析,在在顯示合約上的章,其細部磨損程度的確跟社長保管的公司章一模一樣!!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連鑑定老手都已經下了這樣的判斷,新手鑑定士莉子要如何協助美髮師母子突破重圍呢?!精彩的追查過程,以及巧妙的轉折,就邀請大家自己進入書中一覽為快啦!

 

這個故事也反應著東方的印鑑文化,在日本,印章的效力大於本人,印章若沒有好好保管,可是會讓人將辛苦經營起來的事業全部拱手讓人呢!

 

而這次兔兔看到《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0:莉子脫胎換骨的祕密》美麗的封面,加上我先前早已津津有味地向她簡單描述了莉子的故事,還不等我拿起書頁,兔兔就先搶先翻閱啦,她正處於愛好謎題的階段,所以故事中瀨戶內陸為訓練莉子,每天傳簡訊讓她猜謎的部分,兔兔好愛看喔!「有機的自問自答vs.無機的驗證」感覺也是一個不錯的訓練腦力及邏輯思考的方法,訓練我自己可能來不及,但拿來訓練兔兔應該很不錯!搞不好我們兔兔潛力無窮,往後也可以變成像莉子一樣的「美女萬能鑑定士」呢!(看倌們請見諒,我又進入了老王賣瓜+媽媽做美夢模式啦!)

 

本集故事雖沒有死人,卻流露著一股哀傷遺憾的氛圍,叫我看得實在好生不捨!不知道下一集中,莉子與相關的角色們又有甚麼新發展,真是好讓人期待啊!

 

 


書名: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0:莉子脫胎換骨的祕密 万能鑑定士Qの事件簿X

作者: 松岡圭祐

譯者:李漢庭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4/12/25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