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書封      

我熱愛美食(不然也不會吃成現在這副模樣,哈哈),對於和美食相關的描寫,自然也是十分喜愛,因此這次看到這本《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自然是不想錯過,本書作者是「料理鐵人」的導演田中經一,讓我不免期待豈會迎來甚麼樣舌尖與心靈的雙重享受(或折磨?畢竟看到這些形容美食的文字,大腦裡無比蔓延的想像著美食的模樣與滋味,卻吃不到時,那可真是種折磨啊!),而卻沒想到翻開書頁給我的衝擊與感動多上更多,真是佩服作者豐沛的想像力。

 

故事主角是擁有「過舌不忘」的驚人味覺能力的天才廚師佐佐木充,他雖然善於廚藝,卻不擅管理,開餐廳欠下了數千萬債務,於是只好從事著「最後料理」這樣的特殊行業。

 

所謂最後料理,便是重現臨終者死前想要一嘗某種滋味的最後心願。我覺得這個職業好夢幻又好強大啊!光憑這個設定,應該就可以發展出一本充滿畫面的感人作品,想想看,每個人在死亡前,最難忘的滋味會是甚麼呢?是童年時曾經嘗過,卻因餐廳已停業,或是廚師已過世,再也無緣吃到的甚麼美妙口味?或是與特殊的人事物這些定格於歲月的記憶結合,好想好想再嘗一口的難忘回憶?

 

書頁翻了幾頁後,沒想到作者田中經一竟然端出了比「最後料理」還更為豪華的設定:媲美滿漢大餐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滿漢全席是極為精緻複雜,用盡了各種珍奇食材、囊括山珍海味的豪華料理,而故事中竟然也出現了要與之匹敵的日本版全餐。佐佐木充這回接到的任務,就是要重現這驚人的料理。這樣的夢幻料理根本就是隱藏在時代洪流中沒有人聽聞,於是佐佐木便踏上了一連串尋覓的歷程,夢幻食譜彷彿是消失的秘寶,佐佐木追尋的過程,也揭開了一段感人糾結的時代故事。

 

作者以古今交錯的雙股敘事訴說故事,讀者彷彿坐著時光機穿梭到那戰爭頻仍政權交雜的年代,來到1932年的「滿州國」—當時日本佔領中國東北地區,以末代皇帝溥儀為元首建立的國家。作者細膩描寫滿州國的樣貌,其自然景觀與揉合日本人、中國人、俄羅斯人與猶太人各種不同人種兼容並蓄的風貌,以及仍時刻處在戰火下的不安動盪氛圍歷歷在目,而最美的「風景」,自然是那如煙火般璀璨,以畢生心血設計研發「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的天才廚師山形直太朗

 

不愧是料理節目的導演,作者描寫廚師研發菜色及料理食物的過程如在眼前,看似簡單的「墨魚炒青菜」,背後種種動作,莫不蘊藏著廚師的心意與純熟技藝!書中「島津亭」的蛋包飯,需要使用以芋燒酒酒糟餵食的薩摩鬥雞,雞肉還要被「按摩」,連蛋都要使用薩摩鬥雞蛋,必須得要食材、處理手法、料理火候及廚師技藝這些元素聚齊,才能成就出一道美味料理啊!看著看著我不禁食指大動,好想衝進書中吃上一口,上次去九州時,短短四天只遊歷了北九州,看來一定要再安排一次南九州薩摩(美食)之旅才行!(握拳)

 

除了料理書寫誘人外,故事的設定與轉折都極為觸動人心,角色的描寫也各有獨特之處。認真的男人最帥氣,山形直太朗雖然是「老爺爺」(在1932年代挑大樑擔任主角,怎麼算現在應該都是已經作古的老爺爺啦!),但他全心投入料理「一菜入魂」的樣貌,以及對妻女與後輩的照顧,都讓人忍不住豎起大拇指說讚。

 

佐佐木充尋找食譜的過程,宛如一場解謎冒險,而又牽涉到複雜的跨國人際恩怨,內容揉雜了大時代下身不由己的小人物悲歌,動人的親情與友情,而結局翻轉的神來一筆,讓人既驚訝又感動!

 

看著看著不禁自問著,讓我想重溫的味道又有哪些呢?首先浮上心頭的,是幼時舊家對面楊媽媽炒的蛋炒飯,還有國中超級好姊妹的媽媽作的蛋餃,還有小時候隔壁巷子可以挑著擔子外送到家的排骨湯麵……先打住在這,再想下去口水可能會把自己給淹沒了,我發現光是回憶懷舊滋味,我應該就可以寫上一系列的文章呢!哈哈!好希望身邊真有具有麒麟之舌這樣天賦的天才廚師,能夠一圓我的懷舊美夢啊!

 

你有沒有很想重現的夢幻料理呢?!在還沒法再次吃到它之前,不妨先來閱讀這本好好看()《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解解饞吧!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原封面 

【故事大綱】

佐佐木充擁有著被稱為「麒麟之舌」的絕對味覺。

他的工作是製作「最後料理」──為臨終者完美重現人生中最想再吃一次的美食。

這一次,他要挑戰的是跨越七十年的謎團,

匹敵「滿漢全席」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究竟是什麼?

 

將感動結局盡收口中的瞬間,籠罩神祕面紗的夢幻菜色再度現世。

風靡全世界的電視節目──「料理鐵人」的導演田中經一,

注入自己對料理與廚師的愛情,完成這本令人驚嘆的出道作!

 

【作者簡介】田中經一 TANAKA Keiichi

 一九六二年出生於東京都。立教大學法學系畢業後進入影視業界,後來成為獨立製片導演,執導富士電視台的「料理鐵人」、「hammer price」、「百萬大富翁猜謎」、朝日電視台「愛的圍裙」等節目,獲獎無數。現在設立電視節目製作公司,執導電視節目以及和料理相關的活動。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橫幅 


書名: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麒麟の舌を持つ男

作者: 田中經一 原文作者:田中経一

譯者:張鈞堯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03/1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