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亞‧血色謎團:推理解謎短篇小說選書封  

每次讀高普先生的書,總有像是要開啟驚奇蛋的感覺。喜愛跨界,腦海裡有著源源不絕的各色混搭想法的他,每次總端出讓人意想不到的奇妙風格作品,我個人雖然不算太有創意那一掛,但興趣廣泛,甚麼事情都想沾一點,甚麼事情也都喜歡一些,所以打開這本書,也頗能滿足我這種雜食的需求​()

這本書由四個短篇集結而成,我個人最喜歡首尾兩篇。翻開每個故事時,都忍不住作者這次又不知會拋出甚麼梗來,是頗為不同的閱讀體驗。

第一篇〈窟佬疑案〉,故事背景是在遙遠的未來世界,太空旅行不再是困難的事,社會上也充滿機器人從事著各種工作,為人類服務。故事的主角,便是一位負責調查的探員,介入調查恐嚇案件,而又進一步追查著在太空進行研究時失蹤的重要科學家失蹤案件。在看似單純的研究單位中,卻出現了強盜殺人等案件,到底這位科學家在失蹤前究竟在調查甚麼?背後又隱藏著甚麼陰謀,隨著探員的抽絲剝繭,我們慢慢看見這個事件的背後糾葛。

不管經過怎麼樣的時代演變,科技從遠古時期的石器、鐵器,一直到現在處處自動化設備,人類更已踏上了太空,但複雜的人性卻始終不變,「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人數一多,就開始產生小團體與派系爭鬥,利益爭奪,總要分出地位高下尊卑。在高普筆下的世界,一樣有兩黨政爭,戰鬥力高強又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也引出人究竟是否應該製造這些可以自行思考的機器人的道德議題,每每在小說中看見各種戰爭時慘絕人寰的各種人體實驗,我總忍不住想著,人類

真的能夠僭越到「造物主」的層次?!而假若一個人身上絕大多數都已經被機器所取代,那麼他究竟是人或是機器?

這個故事雖然設定在未來,但窟佬的設定卻又像似某種古文明的信仰崇拜,並加入現在科技的解釋,光看我的文字描寫,好像是很跳tone的混搭,但實際閱讀起來,整體風格卻意外的融洽。

第二個故事〈索菲亞‧血色謎團〉,有著濃濃的異國情調,架構在西方中古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絕美的女子為了和平,而即將委身於一樁政治婚姻,但卻又驚傳被殺害的噩耗。不在場的偵探,憑著聽來的消息與證人口述經過,進行推理,

看得出作者非常用心的蒐集相關的資料,內容很紮實啊!


第三個故事〈封閉測試〉則架構在一場電玩遊戲開發的試玩場景中,這讓我聯想到類似《詐欺遊戲》等有著獎金、多人競爭,以及殘酷後果的故事。不過〈封閉測試〉這個故事自有獨特巧妙處,負責說明的女子樣貌,竟然與學校不久前才自殺身亡的話劇社校花相似度百分百,而所有的陷阱,竟又是參與的玩家們不久前曾自己設計的關卡,過程中不難猜到作者的設定,但閱讀時也頗有趣味。

第四個故事〈西巴斯貝之戀〉中,充滿奇思異想的高普先生,竟然將電腦世界擬人化,於是卡巴斯基,檔案、程式、功能......等我們耳熟能詳的名詞紛紛出籠。美麗的母親,四處找尋她失蹤的女兒,為了找女兒,她不惜做各種犧牲。作者巧妙的運用電腦世界中各種元素的獨特之處,構築了一個有趣又帶著淡淡惆悵的故事。雖然是個奇想型的故事,但在這電腦世界裡,也看到資源分布不均,階級高下貧富差距甚大的社會,也總是有人占據更多更好的資源,而另一些人卻僅能卑微可憐的為維持最低限度的基本需求而卑躬屈膝,而努力求存。

 

各種不同類型,中外古今的內容混搭成這本有趣的《索菲亞‧血色謎團:推理解謎短篇小說選》,整個閱讀下來,覺得腦細胞也被活化了不少呢!春節即將到來,不妨也一起進入書頁中,享受這跨界多元的奇想文字之旅吧!

 

本文亦同步發表於:作家生活誌

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246

 


書名:索菲亞‧血色謎團

作者: 高普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5/01/28

語言:繁體中文

 

本書宣傳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