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與我們同在書封  

對我來說,這本書是屬於越陳越香、越讀越有興味、越讀越喜歡的類型。彷彿一位嫻靜溫柔的女子,擁有淡雅宜人的底蘊,令人感動與回味。

 

作者辻村深月筆下的冴島,是個面積不大的島嶼,島上的工作多為農產或漁獲,島上的學校只到國中,孩子上高中時,就必須乘船通勤到本島去讀書,為了配合航班時間,沒辦法參加學校的課後社團活動,而大多時候孩子只要到了一定年齡,就必須面臨留在島上從事數量種類不多的工作,或是得到本島另謀出路,每個母親面對親愛的孩子,大多都抱著,他們十五歲時就會離開家庭的預期想法。

 

冴島在村長及村民的努力下,制定許多發展政策,他們打造友善的環境,歡迎許多單親媽媽或是想在離島生活的「I-turn」居民(註:書中註解,為移居到故鄉之外,特別是從城市遷至偏遠地區定居工作的現象。),因此書中有許多島內居民與移入居民的交流與互動,作者將每個角色各自的心境描寫的非常細膩動人。

 

辻村深月筆下,I-turn們想要融入島上生活的努力活靈活現,他們各自帶著不同的難言過去,離鄉背井的到這個嶄新的地方,而冴島也像一位極為包容的母親,接納關懷著每一個來到她懷抱的孩子。故事主要圍繞著島上四位高中生發展,他們也各來自不同的背景,譬如父親早逝,母親獨力撫養她長大的朱里,他們也多虧有著父親生前的「兄弟」們照顧,朱理的好友是在島上影響力很大的網元家族千金美女衣花,還有母親是幼稚園老師的阿新,以及父親那輩是I-turn來冴島開設飯店的源樹,從不同的角度立場,看待陸續遷居或是蜻蜓點水的外來客,從中也引發他們自己思索著自己的未來。

 

這個故事像似一幅美麗的編織,一開始只先看到各色絲線穿來穿去,漸漸地,等絲線各自就定自己的位置,便慢慢看到整體迷人的風景,透過幾個事件的串聯,將島上生活的種種狀況,譬如交通與醫療的不便、島內居民彼此之間的溫情,以及他們敞開心房迎接外來居民的熱情、彼此沒有祕密,而即使有了不快,隔沒幾天卻還能像沒事兒般互動的特殊生態(若非如此,如果結了仇怨,在小小一個島上,每天要見面,實在也是很折磨人的事)。

 

島上居民與I-turn者的互動,彷彿是場美妙又彼此尊重的雙人舞,由蕗子與朱理一家的相處,便可看到島上居民的包容與智慧,蕗子是位單親媽媽,帶著年幼的女兒未菜來到冴島,由於在朱理媽媽的公司工作,她與朱理一家慢慢熟稔,她們一開始就像蕗子的第二個家,協助著她照顧未菜,有時也幫忙打理飲食等生活起居,但隨著未菜漸漸長大,朱理媽媽就開始有默契的不再留宿蕗子,讓她保有自己的空間。會來冴島的I-turn們往往因著過去某些遭遇,隱藏著各種辛酸,想要重新開始而來到冴島。而島上居民保護著他們,捍衛著他們,不對他們戴上有色眼鏡,也任由他們依據自己的步調節奏。

 

明明文字描寫平實而清淡,看著看著我卻忍不住流下感動的淚水,每個人用自己的方式各自努力生活著,一個個小小的身影,卻散發著動人的生命力量。他們有著樂天的個性,即使面對挫折也往往能微笑以對。每個角色都好可愛,譬如熱愛戲劇的阿新,為了朋友卻仍能放棄夢想已久的表演觀賞;漲紅著臉流著淚,為了安慰朋友,而說出「我們來當兄弟吧!」的朱理;看似美麗自持、聰慧成熟的衣花,故事近結局情不自禁的痛哭時,讓我忍不住覺得她好可愛;即使連「沒個大人樣」的大叔,也還是有著可愛的一面。

 

不僅人物描寫出色,在故事結構上也環環相扣,相互呼應,譬如前頭提到的夢幻劇本,在末尾的故事中又見其蹤跡,也串聯起島上一代一代流傳下來,穿越時空的情感。辻村深月將島內島外的矛盾與複雜情感描寫的絲絲入扣,筆下人物也令人印象深刻,閱讀完《島與我們同在》,讓我馬上想要尋找這位作家的其他作品來閱讀了呢!

 

 


書名:島與我們同在 島はぼくらと

作者: 辻村深月

譯者:鄭曉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2/09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