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夢少年書封

有別於海囚優美深邃的文字,玻璃鰻這次探索青少年的心理世界,以淺顯易懂、風趣又發人深省的語句,細細描繪關於「快樂」的人生作業,你「快樂」嗎?你如果不快樂,你的快樂是被什麼給「綁架」了呢?

 

就是這一句「我的快樂被綁架了!」,讓玻璃鰻開始思索並著手進入這個每個人也許經常會想到,卻不見得想得通透的大哉問,「快樂,究竟從何而來」,快樂的狀態人人想要,我們應該如何追尋快樂?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課題與挫折,但人長大了,往往就忘記自己當時候所受的苦,譬如學生時期,分數、原生家庭問題、人際關係、甚至是霸凌議題,都可能會讓我們沮喪焦慮,如果沒有適時紓壓處理,甚至可能走入死胡同,造成無法挽回的憾事。要如何追求「快樂」,實在是每個年齡層的人都在學習也都得學習的人生課題。

 

故事主人翁阿雄,身材胖胖,父親是律師,母親是會計師,兩人皆為高收入社經地位高的社會人士,他們對阿雄要求很高,但阿雄卻不如他們期待,功課並不算太好,體育也不佳,在班上人緣亦差。有天,阿雄上課打瞌睡,竟然大聲地冒出一句「我的快樂被綁架了!」此語一出嚇到全班,阿雄人際的問題,加上課業的退步,讓阿雄父母在友人建議下,帶阿雄去看心理醫生孟醫師,孟醫師陪著阿雄由淺入深的探索,但與其他心靈探索的故事不同的是,《航夢少年》可不僅有心理醫師與案主阿雄的對話,玻璃鰻精心設計了各種奇想夢境,以及外星人夢星球的故事穿插其中,這麼多吸引人的元素包裹下,同時吸引著大人(如我),以及小孩(如兔兔)的眼光與喜愛。

 

阿雄的父母對他期待高要求高,雖然在他們努力賺錢之下,可以提供阿雄豐足的物質生活,但相對陪伴他了解他、與他對話的親子時間卻少得可憐,相信這也是許多忙碌的雙薪家庭的樣態,許多父母也許會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雖然心裡很想多陪陪孩子,但工作的壓力,過長的工時,常常壓縮了家庭時光,但孩子真正想要的,究竟是越來越多的新奇玩意,還是真心且用心的陪伴。而許多父母也不自覺的將自己的期待,自己對成功的定義,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加諸在下一代身上,但是每個孩子的器質與天賦不同,如果不能時常自覺自省,會不會我們其實也是在壓抑孩子的天賦發展,讓他們始終背負長輩期待,而無法也學習不到為自己負責任。

 

除了阿雄之外,玻璃鰻藉由阿雄同班同學們的不同狀況,以孩子的眼光,描繪出他們所會遭遇的各色問題,傳統分數至上的教育下,我們這一代往往有著不到一百分被打一下的過往經驗,考100分就會快樂嗎?其實第一名的同學,也背負著很大的壓力呢!要維持第一名,需要很多的努力,沒有進步空間只有退步空間。萬一家長對他們有著高標準的要求,如同書中所見的父母責打孩子事件也許就會不斷上演。各種不同經濟狀況,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家裡也各有著形形色色的問題,而最終,玻璃鰻點出了追尋快樂的共通解決之道,想知道嗎?我先賣個關子,邀請大家各自進書中體會吧!

 

玻璃鰻的文字真是老少咸宜,這本書兔兔一看到色彩鮮明的封面,又加上標語「你的快樂被什麼綁架了?」非常吸睛,她立馬產生了好奇,趁我不注意就拿去翻看,沒想到這一翻就翻出了興趣,閱讀過程伴隨不時的哈哈大笑,還忍不住一個勁兒一直想要告訴我書中的笑話和故事,但我可是還沒看呢,怎麼可以被兔兔給破梗呢,她被我頻頻制止,看來都快要內傷啦!

 

由於這本書不同於兔兔時常看的圖文並茂的繪本,幾乎全是文字,一開始我還擔心兔兔究竟是不是「有看沒有懂」,或是「不懂裝懂」所以當我接手來看時,我就開始對她考試,沒想到這小傢伙是真的都有看進去呢!我問她裏頭有沒有她看不懂的語詞或地方,她搔頭認真地說她看得懂,還跟我說她也要學我來寫一篇心得呢!(兔兔的心得寫了一半,她還畫了心智圖喔!等她寫完後,我再補充上來跟大家分享唷!)

 

這是一本大小朋友都很適合的故事,親子共讀也可以做許多延伸討論,大家不妨一起進入阿雄的世界,和他一起探險吧!

 


書名:航夢少年

作者: 玻璃鰻

出版社:秀威少年

出版日期:2014/11/14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