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之眼書封  

大大不同於我自己先前閱讀過的史蒂芬金作品,《龍之眼》像是一個中古世紀的奇幻故事,但史蒂芬金就是與眾不同,即使相似的元素與老梗,字裡行間也總彷彿有股魔力,瀰漫著金式風格,吸引著讀者一直閱讀下去。這本書是史蒂芬金1987年寫給他女兒看的作品,文字裡總流露著一股好溫馨的感覺,對我來說甚至有點迪士尼風呢!我在腦海裡想像故事中的場面時,常常忍不住將它動畫化!《龍之眼》應該也是非常適合影像化的作品,光想像那雙黃色的巨龍眼,就覺得好有畫面啊!

 

故事建構在一個架空王國上,平庸的國王「好心腸羅倫」,娶了年輕溫良的莎夏王后,他們的大兒子彼得擁有一切良善特質,並且具備王者風範,相信必定會是個明君,王后在生第二個兒子湯瑪斯時難產而死,湯瑪斯蠢笨且其貌不揚,彼得則擄獲全國上下包括父王的心,因此,每個人都期待著彼得未來登基。但如果一切這麼順利就發展不成起伏揪心的故事了,故事中有個數不清活了多久的魔法師佛來格,他一心要製造混亂動盪生靈塗炭,因此,莎夏與彼得自然是他的眼中釘,在他的陰謀陷害下,他成功的讓彼得被關進針塔判定永遠監禁,王國是否會就此陷入腥風血雨中?彼得能否洗刷冤屈重獲自由呢?就讓大家自行進入書中享受這個故事啦!

 

雖然是寫給孩子閱讀的童話,但身為大人的我也好愛看啊!(顯示為童心未泯狀態?!)在閱讀的時候我也不禁想著,如果我要寫一個故事給女兒,我又想寫出怎麼樣的故事呢?在還沒有想(寫)出來之前,還是先將這本書放入給兔兔的指定書單之中吧!

 

《龍之眼》裡有著母親對兒子的愛與教養,莎夏雖然在彼得五歲就死去,但她的教訓深植彼得心中,她將端正品行及言行的重要,傳遞給這個日後即將登基,再沒有人會、也沒有人敢糾正他的孩子,彼得一輩子都記得使用餐巾,而餐巾在故事中,更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我一直覺得,孩子的禮儀與行為舉止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必須從小就形塑奠定,不然到了長大,要想要改變,雖然並非不可能,但難度可是難上加難,我很喜歡莎夏對彼得提到「神GOD」與「狗DOG」的教誨,這人類的兩種本性,我也希望兔兔能夠將它們放在心中,時時惕勵自己。

 

除了餐巾外,故事裡還有一個迷人的元素「娃娃屋」,娃娃屋應該是許多小女孩兒們都曾有過的童年難忘美麗回憶,雖然老實說我自己其實沒有特別愛玩,但我永遠記得親愛的妹妹多麼著迷著「森園家庭」,將那些小動物們從這個房間移到另個房間,口中為他們編製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設定各種不同的角色。而我雖然沒有幫兔兔買上一組娃娃屋,但最近先後跟團買了小巧迷人的玻璃小屋與旋轉木馬,以前只知道兔兔喜歡自己動手作各種手工藝品,但沒有想到一向跳脫躁動的她,竟然可以安靜的花上一整天不厭煩的切割黏貼,最後終於製作出精緻的旋轉木馬,還興致勃勃的跟我說她想要繼續挑戰自己買材料製作袖珍屋,瞧著她雙眼發亮的神情,讓我不禁讚嘆造物者的神奇,每個孩子都有著獨特的天賦,內心蘊藏著源源不絕等待發掘的寶藏呢!所以當我告訴她這個故事中有著娃娃屋時,也引發了她想要閱讀的興致。

 

但娃娃屋可不是女孩兒的專利喔!就像誰說女生不可以玩機器人和小汽車呢?!故事裡莎夏非常愛她童年時的那個娃娃屋,彼得也很喜歡把玩父親特地請工匠製作給母親的精緻娃娃屋,史蒂芬金詳細的描述著這縮小版的鄉間別墅的精巧作工,真的能生火的火爐、真能織布的織布機、可以彈奏的豎琴……等,光是想像就讓人好想親眼一睹為快啊!娃娃屋和餐巾這看似簡單的兩個元素設定,卻牽動著整個故事,也充分展現史蒂芬金超強的說故事功力呢!

 

整個故事以說書人的口吻娓娓道來,他忽張忽緊嫻熟的精準掌握著敘事節奏,不時拋出許多魚鉤(懸念),吸引著我們這些魚兒(讀者),而這位如同全知者的說書人,擷取了在這個故事中可以讓讀者知道的部分,卻又好像隱隱透露著還有更多的故事,譬如不知活了多久的魔法師佛來格,自在的在其他的時空與故事裡穿梭。除了教養,故事中也有超越貴賤的真摯友誼,亦細細描寫彼得從一呼百諾的尊貴生活,轉瞬承受極大冤屈眾人唾棄的心路轉折,到他立志求生咬牙承受針塔伙食與生活的歷程。

 

除此之外,弟弟湯瑪斯努力想爭取父親關愛,及他對彼得又嫉妒又敬愛的矛盾情感,還有不小心目睹慘案,卻將它埋藏在心中的抑鬱與罪惡感,也描寫得絲絲入扣,亦似象徵著家庭中的手足間複雜情誼,許多父母都試圖想「公平」的對待孩子們,但每個孩子的器質與特性不同,與父母間的相處自然也大不相同,更會受到出生序、父母本身當時所面臨環境種種因素的影響,如果家中有個特別「優秀」,受到家族疼愛的孩子,湯瑪斯的心情,就彷彿像是那些其他不被關愛的孩子,尋求著愛,但當一直求不得時,有時也演變為傷害。

 

讀完《龍之眼》,讓我更想繼續找史蒂芬金《黑塔》系列來閱讀,雖然這個故事是寫給他青少年時期的女兒,但大人如我讀來,仍然是非常好看且充滿省思啊!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史蒂芬金其他作品的心得

1.《莉西的故事》試讀—死亡也停止不了的愛情

2.《必需品專賣店》試讀—能滿足你任何需求的店,你敢走進去嗎?

3.《暗夜無星》試讀—每個人心中都有另一個人

4.《有時候,他們會回來》試讀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龍之眼

作者:史蒂芬金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預計201502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