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絲剝繭書封  

懷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翻開了《抽絲剝繭》。我是《哈利波特》的忠實粉絲,對於J. K. 羅琳能夠構築駕馭一個龐大的世界自然早已十分佩服,記得當時在《哈利波特》系列完結時,我一度有著非常失落的情緒,而她改換不同場域推出的作品將會如何呢?她先前推出的《臨時空缺》《杜鵑的呼喚》我尚未拜讀,此次閱讀《抽絲剝繭》讓我對她的喜愛度更加提升,也更期待著未來的新作!

 

這是私家偵探史崔克系列的第二集,退役軍人史崔克,退伍後當起私家偵探,因為一個已被判定為意外的名模案件,找到真凶而聞名,讓他在這行業奠定基礎,並開始有源源不絕的客源。生活不算寬裕的他,每天在跟蹤偷情的富翁妻子或丈夫,尋找名人檯面下不可告人的事件中度過,突然有一天,一個瘦巴巴其貌不揚的作家妻子莉奧諾拉找上門,要請他代為尋找失蹤多日的丈夫歐文,看似單純的尋人案件,卻在追查的過程中越發複雜詭異,史崔克雖然找到了作家,但發現的卻是他的屍體,更是一具被殘忍虐殺的屍體,更詭異的是,他的死法與他剛完成的新作主角一模一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兇殘的殺人者是誰?又是為何犯下這起既冷血又冷靜的案件?

 

故事的背景與內容緊緊纏繞著出版業。歐文的死狀,一如自己未出版作品中主角死亡的樣態,多麼驚悚又殘忍的死法,因為如此,警方與史崔克追緝的過程,自然鎖定在有機會閱讀歐文手稿或可能聽過他談及故事內容的少數人,他的妻子、他的情人、他的經紀人、出版書商及編輯、曾為好友後來卻交惡的知名作家范寇特…..,這些人理應與他關係密切,但隨著史崔克越是追查,我就越感到辛酸,歐文的個性實在不討喜,更不是個好丈夫,常拋下妻子與智能遲緩的孩子,四處拈花惹草,更時常搞失蹤,希望引起眾人的注意。這本未出版的新作《蠶》,更是醜化影射了身邊每個人,揭開每個人最深最痛的瘡疤,史崔克追查著每個利害關係人,也彷彿帶領讀者看著出版業中的各種人際糾葛與文人相輕的場景。

 

我喜歡書中談到關於《蠶》的文本分析。雖然我並不喜歡《蠶》的故事內容(不過這樣也大概能反映出歐文的作品並不暢銷的現象),裡頭充滿各種醜怪怪物、荒誕歷程及令人匪夷所思的故事發展,但從真實世界與書中書虛擬文字世界的交互呈現,也體現了文字本身創造與再創造的動力,當文字脫離了作家的手與腦,進入了真實世界後,它們也從此開始有了自己的生命,同樣的文字,也許會被人瘋狂喜愛,同時又被另一些人唾棄厭惡。我不禁聯想到《哈利波特》裡頭那些魔法世界的怪物們,是否也是由一個又一個真實世界的醜惡所轉化,而從此擁有了自己獨特生命?!

 

 

鮮活動人的人物塑造

 

雖然沒有閱讀過第一集《杜鵑的呼喚》,但《抽絲剝繭》是個完整的故事,我並未覺得有絲毫妨礙的閱讀完了此作,不過因為很喜歡本書的主角,讓我更想回頭去閱讀《杜鵑的呼喚》,看看史崔克與搭檔美女助理蘿蘋如何相遇與共事的經過。我喜歡J. K. 羅琳筆下塑造的這對吸睛組合,尤其是蘿蘋,她並非空有美貌的花瓶,而是一個知道自己對事業的期待,並勇敢追夢的女性。

 

蘿蘋對於偵辦案件有著興趣與熱忱,因此她放棄了高出一倍的薪資與平穩的職業,更必須面對未婚夫馬修對史崔克與她這份工作的明顯厭惡。她不僅協助史崔克處理辦公室內的工作,更能獨自外出調查,故事裡也展現了其優異的駕駛技術。蘿蘋面對的困境與掙扎,是許多努力著職場與家庭兩頭兼顧婦女的縮影,未婚夫對她的工作,顯然有著不同的期待,希望她能夠更穩定,有著更高的薪資(可以分擔更多家計與家務)。而馬修與史崔克幾乎是截然不同世界的人,自己的未婚妻與一個單身又有魅力的男子每天共處一室,他對於史崔克的厭惡,我想應該有部分是出自於嫉妒與擔憂吧!

 

史崔克這個角色則十足是冷硬偵探形象,他原本有機會很容易地擁有財富與名利,因為他是知名搖滾樂手的私生子,但他卻不願接受父親資助,決心走自己的路,他與美麗絕倫的前女友糾葛分合十多年,又在戰爭中斷了一隻腿,但他堅毅的內心常讓他忘卻自己身有義肢的事實,每每看到他疼痛的腳,或是裝不上義肢,不得不讓褲子飄揚的情景,心裡就一陣酸楚。

 

如同祭典般的重口味戲劇化死亡場景,隨著史崔克「抽絲剝繭」的與眾人連番對談,更挖掘出人性各種陰暗、不安、荒蕪的景象,閱讀《抽絲剝繭》非常過癮,我沈浸在過程的每一刻,細細感受品味著濕冷的英國風味、外表冷硬內心溫暖的鐵漢執著,以及每個人物內心深處的樣貌,最後的結局精彩而出乎意料,但再度回頭仔細回想,其實羅琳早已將線索擺放在讀者眼中,她用心布局巧手擺放各種伏筆與線索,許多情節皆環環相扣,而文字更時而象徵多重的意義,讓人著迷並深深佩服!

 

最後想要特別一提的是,我很喜歡這本書的中文書名《抽絲剝繭》,不但呼應著死去作家歐文的書中書《蠶》,更表達偵探一步步從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裡,一點一點剝開迷霧,剝開每個人的祕密,剝開兇手的惡意與偽裝,抵達真相的過程。

 

J. K. 羅琳勇於嘗試改變及挑戰自己,從她試圖以一個全新的筆名出書,便可看到她的勇氣與對新作品的信心,《抽絲剝繭》是設計很巧妙的出色傑作,也讓我更加期待J.K. 羅琳下一部新作品,又將帶給我什麼不同的閱讀體驗呢!

 

 


書名:抽絲剝繭 The Silkworm

作者: 羅勃‧蓋布瑞斯(J.K.羅琳)

譯者:林靜華,趙丕慧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5/01/26

語言:繁體中文

 

好康報報:

皇冠出版社也很用心的為這本書舉辦了微電影比賽喔!

最高獎金新台幣20000元,有興趣的捧油,快來一試身手吧!

 

《抽絲剝繭》微電影募集活動
強力徵求各界高手,將《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最新作品《抽絲剝繭》拍成微電影,不論懸疑、驚悚,還是搞笑、kuso,只要你敢拍,歡迎來投稿,最高獎金新台幣20,000元,等你拿回家!

 

活動網址:http://www.crown.com.tw/crown103/12Dec/v375273.html 

 

新書介紹:http://goo.gl/fv7I00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