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書封  

平實的文字,描述著平凡的日常生活與便利屋案件,在看似平淡的點滴對話與行為中,慢慢浮現出一股暖心感受,就像冬日的太陽,輕柔的溫暖的,在每個寒冷天候中給人暖意,讀完嘴角會不自覺的微笑,心裡也始終流竄著暖烘烘的氣息。

 

多田啟介在失婚後,便開設了便利屋維生,舉凡替人接送孩子回家,或幫忙觀察公車一天的到站離站時間,以確認公車是否有偷偷脫班漏班,或為人修理家中卡住的木門......,各種你想像的到的生活大小事他都接受委託,甚至有忙碌的工作者,請多田偽裝成自己去探望他在醫院的高齡母親,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個行業。在某次任務結束後,他巧遇了並不算熟的高中同學行天春彥,多田接受了潦倒失業的行天,並讓他暫住家中,就此開始了兩人共同的便利屋生活。

 

行天的個性非常古怪,總是態度冷淡,我行我素的冷眼旁觀世事;而多田則是感覺很隨和的老好人(不然怎麼會讓一個那麼不熟的同學住在家裡這麼久,還管吃管住),他們兩人的組合有種莫名的違和感,卻又中和得很融洽。

 

兩人均已失婚,本就冷淡的行天極少談及自己的過去,因此讀者也是一點一滴和多田一樣,慢慢逐步拼湊起他的過往,他以前就是行為異常的出名怪咖,一整個高中期間竟然未曾說話,唯一一次開口的時機,竟然是手指頭不小心被切斷,他喊了一聲「好痛」。他從沒有怪過不小心害他切斷手指的同學,而不知是否因為這個淵源,多田接受了行天住在他家,成為他的一個不但無用,更常自己特立獨行添麻煩的助手(有時候看著行天的行徑,我常常在想,好像行天反而比較像是多田的老闆啊!)

 

行天這樣的怪咖,竟然還曾生過一個孩子,但慢慢的,行天的婚姻也讓人感到十分詭異,在處理案件的過程中,行天竟說他從未發生過性行為(哇!那孩子到底是怎麼生的?我當時心想,這人也實在太睜眼說瞎話了吧!)但越看到後來,才了解到作者三浦紫苑的精心設定。

 

這麼頹廢怪異的兩個人,生活不充裕,甚至某個案件委託者的小學生孩子都曾瞧不起他們。

「由良公,你用功讀書,以後想要做什麼?」

「很確定的是,不會開便利屋給別人當跑腿。」

但在他們看似平淡的生活中,不時冒出一種頹廢式的幽默,讓人莞爾一笑,而越看到後來,也越喜歡這兩個主角,總是不自覺的做著自己覺得正義的事。宛如一點微微的燭光,默默的發亮,照耀著周遭的小小範圍。但也許對於某些受到他們幫忙的人來說,這些微微的暖意,便是善的循環的起源。我很喜歡書中多田說的這段話:

我希望能夠幫助別人,因為有時候比起親密的人,不是那麼熟,卻可以輕鬆拜託、諮詢的人,往往可以幫更大的忙。

有時候,有些忙我們不好意思對親密的人開口,懷著一顆助人之心的多田,他的獲得遠遠大於實質金錢上的報酬。

 

多田與行天這兩人彼此也互相溫暖著對方,原本孤單孤獨的兩個人,各自有著難以回首的悲傷過往,心中也藏著難解的心事,隨著共同執行委託案件,兩人從陌生到有默契,相互依賴扶持,也在更有力量之餘,漸漸自省自己不斷逃避的課題。

 

故事中觸及到許多家庭議題,譬如家庭暴力,或父母親只顧著自己的事業與外在眼光,忽視自己的孩子,甚至出現殺害自己父母的子女。家庭會傷人,不是每個父母都能好好的作父母,而被自己最親近的人傷害,心中留下的傷口也越深越難復原。但書中也同時出現了幸福的家庭樣態,即便知道了父母非自己的親父母,他們還是彼此珍惜相愛著。我想,只有愛,能療癒傷害,希望每顆受傷的心靈,都不要放棄希望,且都還能夠有因愛醫治的機會。

 

生命裡有很多的人生課題,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功課,我常常覺得,越想逃離,越不想碰觸到的,反而越執著地跟著我們,我們好像總是犯著同樣的錯,碰到某種不適合的對象……,但生命也往往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將解答提供給我們,也許是突然頓悟,也許是看到他人的景況猛然驚覺,就像故事中不同的人在彼此身上找到自己生命的出口。人生沒有十全十美,我們總會受傷,總有波折,但當面對了,努力了,我們也會因此而更成長成熟,我很喜歡書中末尾的一段話,也將之節錄在心得最後,不管我們是否曾經不幸,但且懷抱著擁有幸福的信念吧!

 

幸福可以重來。

幸福會帶著不同的型態,以不同的方式悄悄地回到追求幸福的人身邊。

 

 


書名: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 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

作者: 三浦紫苑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4/12/28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