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書封  

能夠試讀到這本書,我覺得很幸運,這正是我想要幫兔兔選讀的一本讀本!自己閱讀時更是有許多反思反芻,這些古文,許多過往都曾背誦過,至今依舊印象深刻,而搭配著何飛鵬先生映照古文與其自身過往經歷人生歷練,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對同樣的文字,也較以往更多了些不同的體會。

 

這本書分為兩部,第一部份是結合人生與國學的文章,分論人生態度、做人與處事。先引用原典,再敘說何先生自己的體會。其中有出自《論語》《老子》也有蘇軾先生的詞……等,包羅萬有,讓人不禁佩服何先生博覽群書的深厚文學底蘊,並能融會貫通,搭配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自身小故事,在職場中也打滾了一段時日的我,閱讀他這些反思,更是給我許多提醒。

 

第二部分則以介紹國學的角度,以他個人所偏好、經常閱讀的國學經典為讀者做選讀,包括《詩經》、「詩」、「詞」、「曲」以及散文。很適合當作一本與國學接觸的入門書,透過這些雋永的文字,引發讀者對於這些文本原典的興趣,透過何先生深入淺出的註釋與講解,也讓人對於這些文人們當時的時空背景,與他們各自身上或順遂或悲慘的人生際遇感到好奇,更想要一探究竟。

 

最近兔兔升上三年級,開始有了作文課,經過幾次的陪伴,觀察她書寫,以及協助回答她的提問時,我才驚覺到,她的文字理解與書寫能力,遠低於我的想像。我也察覺自己陪伴她閱讀的時間太短太少,以至於沒有發現到,她現在閱讀的書,多半還停留在好久以前我為她採購的繪本,大多她都已翻過無數次,而我卻沒有餵養更多知識給正在求知發展的她,她不會寫不會念的生字實在很多,而成語更是認識的少,每次看到新的成語,她總搞不清楚其意義與用法。語言與語文沒有捷徑,這些在在顯示著她吸收的太少,面對這樣一個古靈精怪又聰慧的孩子,做媽媽的我未來實在要更加努力才是!

 

我自己對中文有著熱愛,尤其是閱讀到詩詞古文,總讓我覺得這些先賢們怎麼能夠寫出如此美麗而精簡的文字,短短幾十字,就能說出一段或纏綿悱惻,或感人至深,或正氣凜然的情境。而熱愛閱讀的我,當然更希望兔兔也能一起領會中文與國學的美好,但最近也發現,她對於古文的了解,幾乎只停留在以前我讓她背誦的一些唐詩,現在的孩子外界刺激相較我小的時候多上許多,而我又整天忙於工作,以至於忽略了這部分,因此我最近一直想要尋找國學選讀的讀本,來帶著兔兔閱讀,就在這時看到這本書,我讀完後馬上跟兔兔說,之後要慢慢帶著她一起再細細閱讀一次!

 

這本《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適合細細品味,甚至拿起來多讀幾次,正如雋永的詩句,亙古流傳歷久不衰,每次閱讀都還是能領略其優美。譬如講到蘇軾詞中「一蓑煙雨任平生」,何先生改為「一心自慢任平生」為他生活的寫照,更進一步提到,人生路上總不免許多挫折,要如何安度呢?便要擁有一身「自慢的本事」,也就是「當我們擁有一身的本事,而這些本事又是別人無可取代,非仰賴我們不可的時候,我們就永遠有存在的價值,我們會永遠不缺工作、不缺頭銜、不缺職位,瀟灑自立,生活無虞。」要想達到自慢的境界,首先需要先付出相對應的努力,並尋找到自己獨特且不可取代的價值,這樣不管外界有多少風雨,還是達到「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境界。我不禁自省,自己嚮往那樣無視風雨的境界,更要好鍛鍊自己擁有自慢的本事,而更要教導兔兔,讓她提早思考提早準備自己的未來。

 

而講到蘇軾的另一闋詞中「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更是直直射中心裡的靶心。活到中年,身上的角色日益增多,是父母的女兒、先生的妻子、孩子的母親、公司的員工、公婆的媳婦……,每天為了生活,忙得團團轉,手上彷彿拋接著好多顆球,沒有自己靜下來喘息的時間,每每看著鏡子,常常在想,鏡中的人是誰?我有多久沒有關注自己心中的小小孩,我離自己真正想望的生活,竟像相隔千山萬水,好像另一個平行宇宙中才有可能實現。當然現實的生活、各種應盡的責任我仍然義不容辭要先顧及,但閱讀這本書,提醒了我,是否還可以再多做什麼努力,讓自己離想要的生活更加接近一點。

 

我常常讀著讀著,便得停下來思索一會兒,國學博大精深,不只文辭優美動人,更蘊藏著不同作者的人生體悟,極深的做人處事的智慧結晶。有句話說「詩人不幸文章幸」,往往經過難以承受的磨難,或國破家亡,或生離死別,才有那麼多刻骨銘心的文字流存下來。於是讀到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時,忍不住讓我景仰崇敬熱血沸騰,讀到「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時,想到戰場上與妻子別離,思念妻子而寫下此千古名句的軍人,忍不住熱淚盈眶。

 

這次閱讀,很像遇見許多老友把酒言歡,何先生選的很多都是我個人也非常喜愛的作者與作品!書中還有太多太多值得書寫的體會,就留待大家自己進書中尋寶,推薦給每一位熱愛文學、喜歡閱讀的朋友,讀這本書,不只讀國學,更是讀人生。

 

 


書名:自慢7:人生國學讀本(作者限量簽名版)

作者: 何飛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12/25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